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冯晏浅析关玉良的彩墨画:用来超越的彩墨世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0日09:25

我来说两句

  在绘画中拓展精神的空间,是画家关玉良确定的终身不变的选择。

  幸运的是,他在青少年时期就看到了自己身体内潜藏的丰富景象,并找到了在探索精神世界中最适合发挥自己天赋才华的表现方法。

  是的,是绘画使关玉良以最丰富的语言和最快速的自我超越,不断向世界介绍了自己,在介绍的过程中,每向前一步,他都能体会到一种特殊幸福感的伴随。

  纵观艺术发展史时,能想像得出,所有那些对艺术流派的命名,都是评论家在总结人类出色的精神现象时,被逼迫出的创新概括。因为,在归纳中,那些纯粹的反映精神世界的艺术作品,都各具绝对的独立性,而归纳往往是一种不科学的无为之举,是做为鉴赏者引路之用的。事实上,我们对艺术的鉴赏也的确离不开艺术历史中的经典记忆,喜欢沿着足迹线索的思维,去提取记忆中的作品与现实中作品某种相似的形式,以此加以借鉴。

  当我们一旦发现,展现在人们面前的作品,在感官上的独特性正面临着无迹可寻时,可以想像,欣赏者那失望的惊喜将是多么的巨大!

  我的朋友关玉良,我看他的绘画作品已有十年之久,由于熟悉,他不同时期艺术发展的轨迹一直排列在我的视线里。而他的彩墨画,在他的绘画作品种类中让我尤其的喜欢!而多年来,他的彩墨世界也越来越丰富地展现出他的厚重的文化修养和卓越的艺术气质。

  记得十年前,我和几个朋友相聚在他当时在哈尔滨的画室时,他对我提起了画家米罗,是他眼中流露的那种被震撼的目光告诉了我,他当时创作的情绪侧重和激情的来源。

  的确,关玉良那时的彩墨画创作正是他原始性表达的高峰时期。

  他提取了几种能代表我国西藏风情和美国印第安特征的形象符号,用来作为他当时表现原始性情感的素材背景,于是他画了大量的表现主义风格的彩墨画,只是他当时的色彩偏重于忧郁。而画面上明亮的部分,他喜欢采用点睛的效果,比如一群灰暗色彩的印第安变异小人,都长着天空般艳蓝色的眼睛。这就是当时的评论家提到的他画中的“山鬼”,这完全游离于西方原始主义绘画的表达。是出自他天赋中的原始表达。

  关玉良的彩墨画早期就体现了他独特性的创作能力,历史情绪与现代形式,也许这仅是在我眼中发现的关玉良给自己彩墨画无意的定位。

  这定位是否源于他出生在北方一个贫困小镇,又经历了中国文化封闭的特殊年代,所以,他表现的原始性,背景深沉,亮丽的展望在画面上的表达近乎于窥视,画风表现的是充满卑怜的现代性,时常体现出一种反讽效果。这也正是当时面对西方思潮冲击,我们这一代人的心态表达。

  那时,我国的现代艺术还没有走出西方现代艺术的模仿时期,而关玉良的绘画已经充分表现出他的自控天分,比如他的《 》《藏舞》等作品。

  他喜欢米罗,但没有模仿米罗。事实上,他是从米罗的画中读懂了其中神秘性的精神实质,西方与东方艺术精神相互融合的魅力恰巧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

  他异常活跃的精神宇宙就是这样,在小心窥视中一步步急切的张开,他潜在的博大精神空间也正是在大师的杰作催化中慢慢复苏于春水的。

  后来,关玉良在绘画中拓展精神世界的速度,的确超出了常规的时间。

  十几年来,他不仅创作了大量的彩墨画,还在水墨画,素描,淘艺,雕塑等创作上,构成了他自己全方位的艺术氛围,并且成就卓著。这说明,他的精神领域是宽阔的,评论界对他艺术成就的总结提出了“无常规”创作状态。

  其实,只要细微的分析关玉良的作品,就会发现,一种超越时空的“常规”性文化背景,一直贯穿着他的创作思维。这“常规”就是他的作品,始终都在围绕着表现东西方精神的相融与互补而展开。多年来,他的西藏情节和印第安符号,在他彩墨画的创作中几乎是一种长途漫游,关玉良非常明确,他就是要展现人类博大的没有地域界限的精神世界。

  在他后来的彩墨画中,除了完美的超越了他曾经的原始性,他又通过丰富之后的色彩,打开了更加复杂的精神视角,渐渐摆脱了或准确地说是升华了他色彩中历史性的忧郁情绪。

  一种宽阔的唯美元素,蝴蝶般回归了它夏日的身躯,飞翔的翅膀,在空中展开了关玉良艺术创作的成熟与鼎盛时期。

  他的《华夏惊魂图》《源和》《天罪》等作品,色彩美艳而情节厚重,现代派的形式覆盖着民族的原始风情,我在这里想称这些彩墨画为东方式的新表现主义。如果说关玉良早期的画中表达的情感是经过了虚幻的大胆;那么,他目前的创作应该说进入了一种完全自由,放松的艺术思想的表达阶段,画中所表达的情感应该是大胆到了无限的虚幻,从而进入到一种蒙胧之美的诗意倾诉之中。

  比如他的作品《红色的云》《惜别》等,画中那些只带略微具象的语言符号,巧妙的控制着画家在现代派的画风中对色彩的激情运用,让漫天的艳丽色彩渗透出一种内在的忧郁,画面上不留痕迹的微妙控制,正是关玉良杰出才华的功利体现。

  他编排东方的原始情节于现代派张扬的抒情画面之中,通过他在色彩中设计的不和谐攀向更高的和谐,这也是画家关玉绘画创作的精华部分。

  他气血旺盛,才华横溢,强烈而充满诗意的情感性,这些也正是从西班牙走出的那些大师所一致具有的文化气质,毕加索,哥雅,格里斯,米罗……

  记得有一句格言:所谓艺术大师,就是让批评和历史都感到为难。这句话所面临的其实就是独特的极限,美国的著名学者布鲁姆说:这种陌生性是一种无法习得的审美原创性,只在少数天才身上才能产生。

  是的,所有艺术家都希望在创作中看到自己的独特价值,而参照的也往往是那些把“陌生化”推向经典高度的大师们。在这个问题面前,布鲁姆也说过:能否摆脱前代大师的创作模式而建立起自己的创作特色并形成新的经典,这就是天才和庸才的根本区别。

  其实,关玉良的彩墨画就是出色的摆脱了西方新表现主义的大师影响痕迹,而跨入了一个全新的艺术表现空间。

  一年前,关玉良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举行个人画巡回展览期间,国内评论界在媒体上称他为东方的毕加索,可是,关玉良的画并没有毕加索的痕迹,但是,毕加索画中那种强烈的现代视觉冲击,还有他的立体主义表现方法,也的确是被关玉良在他的绘画创作中深深的吸收了。

  达到心中的自己,这是画家关玉良在今后描绘诗意人生过程中,为自己设计的一个不小的目标!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