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疯狂李阳 当上08奥运志愿者英语口语总教头(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0日03:08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台下的李阳和台上几乎没太大区别,即使是面对记者一个人,他也会时不时地突然“爆发”一下,“我要让志愿者人人都在喊英语、人人都要疯狂英语”,有着极强穿透力的叫喊式陈述,配合着大幅挥动的手势,让在他身边的人感觉到,他是那种随时都可以进入到“疯狂”状态的亢奋型教头。最近让李阳激动的是他获得了一个新头衔———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英语口语培训的总教练。

  终于如愿以偿。作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英语口语培训的总教头。为了这个称号,李阳说,他和他的团队下了很大的功夫,他们走访了多个奥运会举办城市,和曾经的赛会志愿者面对面访谈,为了竞标准备的各种材料,摞了整整有一人多高。
“当时是铁了心想当这个总教头,奥运会是一个充满激情的事业,一直以来,我和我的疯狂英语就是在不断地追寻着这种激情。”

  这一次,李阳要面对的是150万名志愿者申请人。何时培训?在哪里培训?如何培训?面对这些问题,李阳显得很从容。“不会说的,十秒钟学会一个单词;发音不标准的,独门手势秘诀正音;不敢张嘴的,拉到大街上说。”除此之外,还有口号诗、励志电影、红魔服装、长跑英语……这些教学手法已经被李阳运用在了前期的60多场志愿者培训中。

  不会说英语:十秒钟学会一个单词

  十秒钟学会一个单词,可能吗?“在志愿者申请人群体中,有一部分是一点英语都不会的,我的目标是让他们也能脱口而出讲英语。”对此,李阳专门针对一些常用的英语单词进行了汉语式解剖,“比如chicken(鸡肉),听起来就像是"吃啃",想想吃鸡肉的时候你需要边吃边啃,这不是就把chicken记住了吗?还有,fish(鱼)听起来就像是"费事",吃鱼的时候我们都觉得很费事,这样就又记住了一个单词fish。还有delicious(好吃),听起来就像是"地雷蛇死",地雷把蛇炸死了,做成菜当然就好吃了!”这样的汉式英语,在李阳的词典里还有很多,诸如education(教育)听起来是“爱就开心”,用李阳的解释就是“教育就是爱,爱了当然开心”。

  目前,李阳通过这样的方法已经总结了1000个单词,对于外界的各种质疑,李阳说这些都是为不会说英语的志愿者特别准备的,用他的逻辑看来“能说总比不会说要好,说了总比说不出来要好”。

  发音不标准:独门手势秘诀正音

  发音不标准,是李阳在经过60多场针对志愿者的培训中发现的最大问题。“说出来了,但是听不懂他在说什么,因此正音很重要。”

  在一次驾驶员志愿者英语口语培训课上,李阳用他多年疯狂英语中总结的“手势正音法”为志愿者纠正英语发音。“P这个音,手势是五指先聚拢在一起,然后突然瞬间弹开”,李阳一边说着,一边还不断地用右手一张一合地演示,而在台下的100多位驾驶员志愿者也开始做起了同样的手势,大家整齐地把右手突然攥紧,然后瞬间弹开,“我感觉自己念P从来也没有这么大的爆发力,好像手指上的力量也传导到了声带这里。”一位名叫鲍方的志愿者兴奋地不断地弹着自己的手指,嘴里还PPP地念叨个不停。

  “family,这个a发"安"的音,大家要张大嘴巴,能张多大就张多大,同时,把自己的右手食指和中指用力地撑开,最好能撑到一个直角的状态”。李阳的话音刚落,大家就开始用右手比画了起来,食指和中指要成一个直角状态,相对前一个弹指来说,还是有一些难度,一些志愿者平放着手做不出来,就把手竖了起来,还有一些志愿者前转转,后扭扭,几乎把手背都翻了一圈,还是没有做到90度的感觉。“我感觉还是挺困难的,不过在撑大手指距离的过程中,我觉得自己的嘴巴也在不由自主地张大,感觉以前不好意思发的音,现在很自然就发出来了。”志愿者李斌边说还边笑自己,虽然一直没有做到垂直的正确手势,但自己的发音却给纠正过来了。

  手势正音法,已经成为了李阳在口语培训中的一种常规教学方法。此外,李阳还用一种时间正音法作为补充,比如,发welcome这个单词的时候,需要两秒钟:wel一秒钟come一秒钟,诸如此类。

  用李阳自己的话说,手势发音法让大家用肢体语言去感受标准发音,而时间发音法则是让大家充满信心地把每个音都发到位,“相信自己,你发出来的音是最美的”,在各种培训中,李阳总是不停地鼓励身边的每一位志愿者。因为他相信任何一个志愿者,他们学习英语的热情都是可以被鼓励和激发出来的,而只要大家都乐于学习并坚持不懈地学习,外国人听不懂的英语就一定会被纠正过来。

  不敢张嘴的:拉到大街上说

  “有些志愿者其实发音很标准,但就是不敢张嘴”,在志愿者培训中,让李阳感受非常深刻的是,很多志愿者缺乏张口说英语的主动性。“如果一个外国人在那里东张西望,看上去像是迷路了,而如果你的服务站点就在他身边,作为志愿者,你是否会主动走上前去大胆地问一声CanIhelpyou?”作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英语口语培训的总教练,李阳说自己的目标绝不是简单地完成任务,他希望让志愿者的服务能得到外国人的称赞。

  与发音不准、不会发音不同,“不敢说”更多的是因为志愿者的性格特征,对此,李阳特别制定了一个“魔鬼训练法”。首先,早起第一件事情就是二十分钟的晨读,每一个单词、每一篇文章都要大声地在空旷的场地上朗诵出来。“这样的晨读还可以考虑用边跑边读的方式”。李阳说这曾经是他自己的经验之谈,不仅锻炼了身体,还能巩固口语。

  在公共场合大声说英语,是李阳在锻炼志愿者说英语胆量的一个“杀手锏”。在他制定的行程单中,志愿者将会到各大商业中心街道、遍布于北京市的过街天桥、居民日常购物的超市、社区菜市场等公共场所,在那里,志愿者将大喊英语单词,放声阅读英语篇章,朗诵英语励志诗篇,直到每一个志愿者都能达到“Ihavebecomeanunbelievablemiracle”(我将成为"自己都不敢相信的"奇迹)。

  现在,李阳的志愿者口语培训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他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征召志愿者培训英语教学助手,编写100个适应志愿者的英文小段落,发放100万册志愿者英语必读小册子。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