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读懂跳水动作代码 更好欣赏运动员精彩瞬间艺术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0日10:58 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在去年江苏常熟举行的第15届世界杯跳水赛上,原本夺金呼声很高的小将何冲在男子3米板的第一跳时发生了重大失误,得了0分。“本来我和秦凯是中国队的‘双保险’,结果我却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失误,当时心理压力很大,出水的时候,脑子里一片空白。

”赛后何冲无奈地回忆说。但令人感到欣慰的是,现场并没有观众喝倒彩的声音,他们只是用掌声向何冲表达了尊重与支持。在全场观众的鼓励和注视下,何冲也逐渐从低迷的状态中调整过来。走板、起跳、转体、入水、压水花,第二轮的动作他一气呵成。随后,何冲越战越勇,分数也直线上升,并在最后一跳时得到了一个全场最高分,最终获得了第五名。“我真的非常感谢现场观众对我的支持,他们的助威是我前进的动力。”何冲充满感激地说道。

  “在常熟举行的这场比赛留给我的印象很深,它让我看到了咱们中国观众良好的观赛风貌。”在谈到如何欣赏跳水比赛时,资深跳水裁判、北京奥组委体育部游泳项目跳水竞赛副主任余俭首先向记者讲述了这个故事。“跳水是一项瞬间的艺术。从起跳到入水这短短几秒钟的时间内,运动员要完成翻腾、转体、屈体、抱膝等多个高难度动作,稍有闪失或入水动作不够完美都会影响到比赛成绩。而对于双人跳水来说,两个队员的同步和动作的协调一致则是决定成败的关键。”余俭解释说,“因此,在这短暂的几秒钟内,运动员必须排除一切杂念,将全部精力集中在要完成的动作上。而此时,观众要做的就是屏住呼吸,全神贯注地观看,不要鼓掌、欢呼,更不要呼喊运动员的名字。如果运动员在比赛中意外出现失误,这时观众千万不要喝倒彩,这样只会增加运动员的心理压力,影响到后续的比赛。希望在2008年奥运会的赛场上,我们大家都能够向常熟的观众一样,在运动员失意时,将理解与支持的掌声无私地送给他们。”

  “下面出场的这名运动员他要完成的动作是307C,难度系数3.4。”在观看跳水比赛时,我们时常会听到现场解说员报出这样一组动作代码。那么,观众要怎样才能读懂这组令人费解的号码呢?“跳水的动作类型非常繁复,从现行的国际跳水竞赛规则来看,不同种类的跳水动作多达八十多种。”余俭耐心地给记者解释道,“简单说来,跳水动作根据运动员起跳前站立的方向和起跳后身体运动的方向,分为6个级别。第1组:面对池水向前跳;第2组:面对板或台向后跳水;第3组:面对池反身跳水;第4组:面对板或台向内跳水;第5组:转体跳水;第6组:臂立跳水(仅在跳台跳水中采用)。1至4组的动作代码采用3位数:第一个数字代表动作组别;第二个数字代表飞身动作,如果第二位是0则表示没有飞身动作;第三个数字代表翻腾周数,以1为半周、2为一周、3为一周半,以此类推;字母A表示直体、B屈体,C抱膝,D任意。比如:203A表示向外翻腾一周半直体;307C则表示反身翻腾三周半抱膝。”掌握了这些观赛小知识,相信您再观看跳水比赛会更加得心应手。

  记者 孙弢

(责任编辑:龚伦常)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