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导游员张洋:奥运增强了我的民族自尊心自豪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1日18:28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奥运会时导游员将走上一线从事翻译讲解工作


  主持人:我们申奥成功到现在6周年了,奥运会即将到来,你是否感觉到你身边你的工作、你的生活有了一些变化呢?

  张洋:这种变化因是显而易见的,我们的奥运场馆都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同时我们作为导游员或者翻译明年举办奥运会的时候将会迎来非常大的契机,也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高峰,那个时候我们会在第一线去进行翻译、进行导游讲解,甚至进行现场帮助这些运动员也好,还是奥组委或者这些奥林匹克组织的官员也好,我们都将走在第一线,所以需要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不断进行新的准备或者积累,同时也是对我们工作更上一个台阶的挑战。

    为迎接奥运不断的充实知识储备 力求精准

  主持人:在为奥运筹备的六年中,你都为奥运做了哪些工作?工作中有没有遇到国外友人想了解有关中国奥运的情况?是怎样为奥运做准备的?

  张洋:其实我们日常工作准备内容涵盖量很大,两个方面吧,一方面是我们作为导游员的业务上的准备,因为我们平常的导游讲解过程中会不断的去重复的参观故宫、天安门、颐和园、天坛这些景点,但是每次静下心来走到新的角落的时候,当回顾中国历史的时候,总能找到新的知识。

  主持人:比如说呢?

  张洋:比如说像我有的客人从国外来到中国,其实他们来中国之前已经非常清楚的了解了中国的历史,也许他们不是非常精准的把握时间,但他们基本都能了解一个历史发展的概括,所以当我们有一次走到故宫的神武门外,他们看到景山就问我,说这个景山叫什么?景山在英文中就叫梅山,当时为什么建?很多导游不见得了解的非常清楚,他们只知道崇祯末年李自成进京的时候,1644年崇祯皇帝在梅山上吊死了,但是为什么建这个山,因为在元末的时候,大家都知道元末明初的时候,元朝皇宫的范围和现在我们看到的紫禁城不是一个方面,朱棣之所以把梅山放在那儿主要是镇山,是压住前一个王朝的王气,来巩固我明朝的王气,所以在那儿才建了一个梅山。

  主持人:也就是说在工作中为了更好的向外国人解说我们国家的历史和风景,导游员要准备更多的知识。

  张洋:对,一方面是我们的业务全国的基础知识获取,这个只是书本知识,实际上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媒介可以供你来获取知识,最主要的比如说搜狐网,还有青年报,其实青年报有一版就叫做“北京的悠客”,他们经常去挖掘N年以前的故事,这些故事都是非常有意思的,如果你在这方面留意的话会不断的看这些东西丰富自己的知识,当客人问到你的时候你会娓娓道来讲出一个故事,他们会觉得很神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