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两万幅照片记录奥运建设者辛劳 女焊工"绣"鸟巢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2日07:43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李洋

  在刚刚结束的《擎起奥运大厦的人们》纪实摄影展上,出自女摄影家孙玉芬之手的8张1.2×2.1米巨幅照片带给人强烈的视觉震撼。从去年5月开始,由市文联、北京摄影家协会组织,美能达维修店员工孙玉芬历经14个月,拍摄近2万幅照片,用镜头定格奥运建设者的辛劳,也留下了很多难忘的瞬间。


  女焊工“绣”鸟巢

  去年8月,孙玉芬听说鸟巢工地有3位技术特棒的女焊工,直觉让她立刻将镜头聚焦。跟拍了两个月后,孙玉芬惊叹:“鸟巢是绣出来的。”每当吊车吊一根钢梁上去,就会有几个、十几个人从四面围上去,同时焊接。一根根钢梁,一点点焊接,在耐心、细致、胆量的支撑下,朝天竖立的钢梁合拢成巢。焊枪、焊板线、装满焊条的保温桶(防止焊条烘干后回潮),加起来几十公斤重,每天爬上爬下都得自己拎着。有一天,要在鸟巢最高的地方焊活儿,站脚的槽只有1.5米宽。“高得不敢往下看,风特别大,但这位女工镇定极了,我端起相机,也顾不得别的了。”孙玉芬的镜头里,一个绽放着自信笑容的女子,将身影融入在钢梁林立的鸟巢顶端。

  喷漆工变蜘蛛人

  今年3月,天气还很冷,孙玉芬早晨4时就起床了,在工地附近的大楼上拍水立方之晨。“从来没觉得那么冷过,手都麻了。”7时多,孙玉芬来到鸟巢工地,顺着简易楼梯爬到6层高的位置,恰好看到喷漆工高空作业,“他们像蜘蛛人一样,吊在半空给钢梁喷防腐漆”。晨光将喷漆工的影子投射在钢梁上,孙玉芬按下快门。在地面仰拍时,孙玉芬端着相机一等就是半个小时,用长焦镜头追随蜘蛛人的身影,眼睛一刻不敢离开取景框。喷枪里喷出的银粉顺着刮来,孙玉芬满身满脸就都挂了彩。

  看到照片只是乐

  孙玉芬已经去过奥运工地数十次了,为100多位工人拍过人物照。每次拍完,她都洗出来亲手相送。“他们拿到照片只是乐,传着看。”孙玉芬无数次被无声的笑感动。出入食堂、宿舍、工地,彼此交谈、互相关照,很多师傅和孙玉芬成了好朋友。孙玉芬的拍摄还在继续,在她眼里,鸟巢已不仅是个宏大的建筑物,还带给她筑巢人情感堆积的一种力量。RJ188 (来源:京报网-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