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申奥成功六周年 王治郅:奥运要为祖国留下什么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3日06:47 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2001年7月13日22时11分,听到北京获得第二十九届奥运会主办权时,中国代表团兴奋不已 资料照片

  想一想2001年7月13日,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北京成为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时,全中国成为了欢乐的海洋。至今,那纵情欢呼的人们的笑脸,还像昨天一样历历在目。今天,日历又翻到了7月13日,此时我们才发现,距那个激动人心的日子,我们已经走过了整整六个年头。在这2191个日日夜夜里,北京奥组委正式宣告成立,北京奥运会会徽、口号、吉祥物隆重推出,“鸟巢”编织着人们的梦想崛地而起。


  回首望去,有多少场面值得我们回味,又有多少时刻值得我们记忆?

  2002年《北京奥运行动规划》饱蘸三大理念

  2002年3月28日,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共同制定的《北京奥运行动规划》正式公布,以“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为依托。

  2006年9月17日,经过紧张的卸载,支撑国家体育场“鸟巢”的支架全部拆卸完毕,可容纳9万人的巨大“鸟巢”完全凭借自己的力量“站”了起来。

  2003年市场开发搭建奥运经济平台

  作为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特许商品零售店不仅为北京奥运会筹集资金,也在商品销售的同时宣传北京奥运会。迄今,在全国70多个城市,已有500多家特许零售店,仅在北京就超过200家。

  8月3日,北京奥运会核心标志——北京奥运会会徽隆重推出。

  迄今为止,已有11家企业成为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10家企业成为赞助商,33家企业成为独家供应商或供应商。

  2004年接过五环旗———世界聚焦北京

  当雅典奥运会在歌舞盛宴中谢幕,市长王岐山在闭幕式上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手中接过五环旗,宣布奥运会进入北京周期。回到北京奥组委设在雅典的“北京之家”后,王岐山对迎候他的同事们说:“我接旗时一直在想,怎样把奥林匹克旗挥舞得更好。我体会,要用好"腰劲儿"。”

  一个个凭借中国人智慧自主创新的成果应用在北京的奥运工地,一道道世界建筑史上的难题被攻克,“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工程顺利度过重大工程节点。

  2005年形象景观营造城市奥运气氛

  每一次走近北四环学院桥,远远就能看到印有祥云图案的大型条幅垂挂在北京奥运大厦的两侧,高悬正中的奥运会会徽“中国印”散发着淡淡的光辉……在北京的每一个角落,这样的奥运会形象景观随处可见。

  2005年6月26日晚,2008年奥运会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OneWorldOneDream)”引起世界的共鸣:我们属于同一个世界,我们拥有同一个梦想。

  2005年11月11日,5个可爱的“福娃”在北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一千天之际向世界发出邀请:北京欢迎您!

  2006年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

  2005年6月5日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正式启动。

  在人们的热烈期盼中,2006年8月28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正式启动。同一天,北京志愿者协会联合中央及首都25家新闻单位发出微笑倡议,启动“微笑北京”活动。2007年1月19日,京外省区市的赛会志愿者招募启动。2007年3月28日,面向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华人华侨和外国人的赛会志愿者招募启动。2007年6月18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城市志愿者招募启动。

  2007年高擎奥运火炬奔向2008

  2007年4月27日,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及火炬在中华世纪坛隆重发布。红银相间的北京奥运会火炬精彩亮相。

  而在一个月前,北京奥组委发布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式样。

  今年4月15日,北京奥组委正式宣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门票开始面向全球公众预售。

  结束语

  2008年8月8日,国家体育场将点燃第29届奥运会主火炬。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将聚集在有着5000年文明史的华夏大地,分享奥林匹克精神,分享奥运快乐,分享东西方文化的精粹。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是:拿什么奉献给你,北京2008年奥运会。好运

  邓亚萍

  比我拿奥运金牌还兴奋

  邓亚萍

  当运动员的时候,曾经两次当众落泪,一次是1992年在巴塞罗那,一次是1996年在亚特兰大,她在获得奥运会女单冠军之后情不自禁。2001年7月13日,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的那一刹那,邓亚萍又哭了。“北京赢了,比我自己拿奥运冠军都激动。”

  与1993年的第一次陈述相比,2001年邓亚萍“心就定多了”。等待投票表决的时候,五个申办城市的代表团都坐在一个大厅里。“开始觉得第一轮就有可能过。可第一轮没过,我们心里就有点紧张了:到底哪里出了问题?”邓亚萍回忆说。“第二轮投票以后,我们一看监票的三个人都走了,就知道有结果了:肯定是北京!因为只有北京可能在前两轮胜出,而绝对不可能在前两轮出局,这一点北京奥申委是非常有把握的。”

  梦想终于实现了,多少人盼着这一天。“我一听到北京,一下子跳了起来,眼泪马上就流下来了,大家全都哭了,真是太不容易了。可以说,那一刻,比我拿任何一次世界冠军都激动。”邓亚萍由衷地说。

  何振梁

  立好遗嘱踏上征程

  距离2001年7月13日那个令国人激动的日子虽然已经有6年,但只要回想起来,仍有无数镜头刻骨铭心。毫无疑问,在北京申奥成功的过程中,时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何振梁居功至伟。6月25日,记者在北京采访萨翁时巧遇何振梁,当记者请何振梁再次谈谈6年前的那些事时,老人家只是淡然地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申奥成功是中国的胜利,是我们所有人的胜利。”

  1993年北京第一次申奥时,宣布结果的前一天,何振梁的夫人悄悄地把一盒药塞到他的兜里,同时还委托另一位委员在现场关照一下何振梁。何振梁说:“老伴儿是担心我的心脏。如果北京成功了,我兴奋得不得了,也许会犯心脏病;如果北京不成功——我从来不说失败——如果不成功,我会十分难受,心脏肯定也受不了。坚强的心脏和不变的信念支撑着何振梁投入了第二次申奥工作。由于年事已高,还时常要进行环球飞行,他甚至提前写好了遗嘱,以防万一。何振梁并不愿意把那称之为“遗嘱”,他说,“那是给孩子们的一封信”。幸运的是,那封信至今都没有被打开过。

  王治郅

  奥运要为祖国留下点什么

  记者:申奥成功那天,哪一个情景让你记忆最深刻?

  王治郅

  :就是听到北京两个字的时候,当时大家都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都在那里愣着,然后才拥抱在一起。记得当时从椅子上蹦起来,感觉有股血往脑袋上涌,这么多年,就一次这样的感觉,太激动了。

  记者:奥运对一个运动员意味着什么,对你自己呢?战友呢?

  王治郅

  :我们这些运动员,最大的愿望就是打世锦赛和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希望可以表现得好一些为国争光。我觉得参加奥运会是件光荣的事情。对我,对任何人都是。所以大家要为奥运会做点事情,我就是这么想的。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我们不是为了比赛而比赛,因为比赛十几天就结束了,关键的是能为北京,为我们国家留下什么。希望到时候别什么好的方面都只维护那么十几天,而是要一直延续下去。要保留什么,这才是最重要的。本组稿件由本报奥运媒体联盟记者兰音 邹鑫 曾晶 张琳 采写 (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