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帆船帆板名将:徐莉佳首夺冠军 殷剑奥运获亚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3日10:2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我来说两句

  张小冬:中国帆板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张小冬17岁开始从事帆板运动,19岁入选国家队。作为一名中国帆板界的“元老”,张小冬在中国帆板“航程史”上,镌刻下了一段段精彩纷呈的“章节”:1983年第5届全运会女子三角绕标赛第三名,1984年第11届世界帆板锦标赛女子长距离赛和三角绕标赛冠军,1986年全国帆板锦标赛女子全能、长距离冠军,1987年第6届全运会女子三角绕标赛冠军,1989年女子全能、三角绕标赛冠军,1990年北京亚运会女子奥林匹克航线赛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奥林匹克航线赛亚军,为中国乃至亚洲实现了奥运水上项目奖牌零的突破。

1993年第7届全运会上,荣获女子奥林匹克航线赛冠军。

  在这一串长长的履历表中,最绚丽的当属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奥林匹克航线赛亚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帆板项目第一次进入奥运会。按照比赛规则,每个国家只能派出一名选手参加角逐,张小冬就是这个赛场上唯一的中国运动员。对于帆板项目,风力,风速,风向是几个至关重要的因素,中国运动员相对适应在小风天气比赛,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摇帆的技巧显得更加关键。当时的竞争非常激烈,直到最后一轮,仍有3名选手有争夺亚军的机会。张小冬的这场决赛,乱风无疑为比赛的结果增加了几分悬念。好在关键时刻,张小冬顶住了压力,最终将这枚宝贵的银牌“收入囊中”。

  徐莉佳:中国首个帆船奥运级别世界冠军

  徐莉佳很小时就被上海帆船队的教练张静看中,开始帆船生涯。虽然年仅19岁,但已成为中国在帆船奥运会级别项目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徐莉佳是一位比赛型的运动员,平时训练很文静,投入比赛却泼辣果断。徐莉佳首次参加帆船世锦赛是在2001年的青岛,她获得了15岁以下少年比赛的OP级帆船女子冠军;第二年在美国的克萨斯,她成功卫冕。两次获得OP级女子世界冠军,徐莉佳显示了她在帆船领域的才能。后来年龄增大,不能再搞OP级了,她转到欧洲级项目上,并在2005年9月山东日照举行的欧洲级世锦赛上获得了第四名。2005年底,因欧洲级项目不再成为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项目,她转行到激光雷迪尔级。不过,在真正把激光雷迪尔级作为主攻项目之前,她已经取得了令人刮目的成绩:在2005韩国釜山世界青年锦标赛上,徐莉佳取得了女子激光雷迪尔的第二名,这是中国帆船项目世青赛的第一枚银牌。2006年8月5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举行的激光雷迪尔级帆船世锦赛上,徐莉佳提前一轮问鼎冠军。这也是中国大陆选手在帆船帆板项目上夺得的第一个奥运项目世界冠军。

  在今年参加的两站欧洲系列赛上,徐莉佳发挥稳定,分别取得西班牙站第五名和法国站第七名。在今年的帆船世锦赛上,徐莉佳状态不佳,最终以64分获得第九名。国际帆联评价她,在2008奥运会临近之际,在中国选手越来越强的挑战队伍中,徐莉佳显然站在了前列,她是中国最优秀的帆船运动员之一。

  殷剑:雅典奥运帆板女子米斯特拉级亚军

  四川妹子殷剑16岁时进入四川邛海水校,1995年进入四川队,1997年进入国家队代训,2001年正式入选国家队。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殷剑走上了练习帆板之路。当时殷剑与一个好友到邛海水校去玩,当时恰巧帆板项目正在水校招生。殷剑便与好友都报了名。在此之前,邛海边长大的殷剑却对帆板运动一无所知。之后随着多次的训练,殷剑在多次赛事中取得好成绩。

  殷剑在比赛中获得的名次主要有:2000年全国锦标赛冠军,2002年釜山亚运会帆板亚军,2002年亚洲锦标赛冠军,2002年全国锦标赛冠军,2003年全国锦标赛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帆船帆板女子米斯特拉级亚军,2005年全国帆板锦标赛女子冠军。2006年青岛国际帆船赛铜牌。

  李丽珊: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帆板冠军

  李丽珊,中国香港选手,被称为“风之后”。自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以来,中国香港参加的历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从未拿到过奖牌,李丽珊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夺冠为中国香港翻开新的奥运篇章。

  此外,李丽珊荣获的荣誉还包括:1990年北京亚运会亚军;1993年世界锦标赛冠军;1994年广岛亚运会亚军;1995年世界锦标赛第3名;1996年世界锦标赛亚军;1998年曼谷亚运会冠军;2001年九运会女子帆板米氏级亚军;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子帆板米氏级冠军;2003年雅典帆船大赛女子帆板米氏级亚军;2003年全国帆板锦标赛女子帆板米氏级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帆板米氏级第四名。

  周元国:中国米斯特拉级帆板项目佼佼者

  周元国,米斯特拉级帆板运动员,出生于1977年12月。1998年获得亚锦赛米氏帆板冠军,亚运会男子帆板米斯特拉级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第五名;2001年九运会帆板男子米氏级奥林匹克航线赛冠军;2002年亚运会男子帆板米斯特拉级冠军;2003年雅典帆板赛男子米斯特拉级铜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米斯特拉级第七,这是中国该项目在奥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陈秋斌:2006世界帆运会RS级帆板冠军

  22岁的陈秋斌出生在厦门集美,2001年开始专业训练,并进入福建省队。从2000年开始,陈秋斌先后参加各类全国比赛,均获得冠军。2003年她代表厦门获得城运会冠军;2004年1月,她赴印度参加亚洲锦标赛,荣获米氏板冠军。在2005年全运会帆板比赛中,轻松摘取女子翻波板比赛金牌。

  去年5月,在奥地利的诺伊希德湖举行2006国际帆联世界帆船运动会上,陈秋斌代表中国队夺得女子RS级帆板决赛金牌,实现了中国选手在世界帆船运动会上“零”的突破,刷新了中国在世界帆船运动会同时也是世界大赛上的历史成绩。此前,中国队在女子帆板上创造的最好成绩是奥运会银牌。

  沈晓英:中国帆船队激光镭迪尔级名将

  在激光镭迪尔级别中,沈晓英是中国帆船队的名将。在这个级别上她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名次是第7名。今年24岁的沈晓英比19岁的徐莉佳出道更早,出成绩也更早。1997年,沈晓英就获得了世界OP锦标赛的第三名;1998年,她在OP级比赛中收获全国锦标赛和亚洲锦标赛的两项冠军;2002年到2003年,她在欧洲级比赛中两获全国锦标赛冠军;2004年,她在雅典奥运会欧洲级帆船比赛中获得第7名,这是中国帆船队在这一级别上的突破。2005年的全运会中,沈晓英如愿获得了欧洲级比赛的冠军,而且是提前一轮夺冠。

  (本报记者周建亮整理)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