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第一位女奥组委主席 扎斯卡拉基抢雅典奥运风头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3日14:26 南都周刊

我来说两句
  本期撰文 南都周刊记者 石磊

  资料搜集 实习生 张佩圆
扬娜·安耶洛普洛斯·扎斯卡拉基

  赢面

  第一个女性奥组委主席

  1997年,在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申奥陈述大会上,她凭借超凡魅力将奥运带回了它的发祥地,为希腊人圆了一个多年未能圆的梦,并成为奥林匹克历史上第一位带领申办城市团队赢得奥运会举办权的女性奥申委主席。

  2000年,她临危受命,接管希腊奥组委,成为百年奥运史上第一位女性奥组委主席。

  2004年8月,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日子。不少人在为这场盛典捏着一把汗,有人在冷眼等待看笑话:就在几个月前,雅典城内还是一片狼藉,39个比赛场地只有15处竣工。



  主体育场顶棚正式升架到主会场之前,希腊奥组委主席扬娜·安耶洛普洛斯·扎斯卡拉基前来视察,已经被各方压力压得喘不过气的她,望着首席工程师佩特洛斯说:“如果你如期完工,我将为你献上深情一吻。”

  佩特洛斯真的赶在最后期限前完工了。

  当扎斯卡拉基再次来到场馆视察工作时,顶棚已经安然就位。早已静候在旁的佩特洛斯轻轻走到扎斯卡拉基跟前,柔声问道:“你答应我的那个吻呢?”还未等她作答,佩特洛斯便把一边脸庞凑近扎斯卡拉基。

  扎斯卡拉基履行了自己的许诺。在克里特岛出生的她,一诺千金。

  开幕式堪称完美,而这个百年奥运史上第一位女性奥组委主席,更是完美亮相,像一尊复活的雅典娜女神般,光芒覆盖全场。

  要做就做一姐

  克里特是古希腊文明的发源地,也生长出像扎斯卡拉基这样美丽的女儿,克里特人的狂放不羁和不屈不挠在她身上一样不少。

  扎斯卡拉基出生于富商家庭,她就读的是希腊最著名的阿里斯托利亚大学的法律系,精通英语、法语、希腊语等五种语言。1980年代,她毕业后积极投身于政治,很快从雅典市议员一直做到希腊国会议员,“铺垫了一条跨越地区、国家、国际领域的公共服务之路。”1990年,35岁的扎斯卡拉基嫁给希腊船王和钢铁巨子西奥多·安耶洛普洛斯——这个国家当今最富有的人,她辞掉了议员身份,开始涉足船运业。

  1996年4月,当时的希腊总理西米迪斯注意到扎斯卡拉基,他认识她是在后者任希腊议员时,当时这位坦率又能干的女人博得了许多人的欣赏。

  “您是否愿意参加申办2004年奥运会的工作?”希腊总理问道。当时扎斯卡拉基住在伦敦,她已经离开了政坛,专心辅佐丈夫和照顾孩子。扎斯卡拉基显然对这个建议很感兴趣:“我和我的丈夫谈到了这件事,他让我明白这是一个荣誉,但我必须和西米迪斯确定一些细节。”

  在接下来与总理的面谈中,扎斯卡拉基先感谢了知遇之恩,但她说,不想只做一个与他人无异的成员。“你的意思是什么?”“对我而言,要么拥有全部,要么一无所有。”“你想成为申办委员会主席?”希腊总理明白了。“是的,这有什么区别吗?”扎斯卡拉基说。

  有趣的是,4年后这一幕又在她的身上重演。

  1997年,雅典成功获得主办权,但扎斯卡拉基却被排斥在奥组委成员之外,许多政客认为她风头太劲、又有从政野心,因此向她施压;而许多希腊媒体更是添油加醋,趁机大肆攻击她的人品。

  在雅典城里,关于这个穿着时髦的黑发女人私生活的流言蜚语数不胜数,比如说,她让人专门用直升机从巴黎送来高级时装;她喜欢抽大根的雪茄;为了与丈夫见面,她在一座教堂里佯装晕倒……

  迫于各种压力,扎斯卡拉基回家相夫教子。

  但这个不算特别富裕而且民风散漫的欧洲小国希腊,对于“领回家的奥运”,态度散漫到有点怠慢。

  2000年春天,雅典依旧没有动工,以致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生气地对希腊奥组委亮出了黄牌。他同时向西米迪斯建议召回那位“铁女人”,于是西米迪斯邀请扎斯卡拉基回国做奥组委副主席。得到的回答一样干脆:“或者我负责全部工作,或者我呆在家里。”

  结果,她如愿了。

  4年做了7年的事

  接这样一个烂摊子,力挽狂澜,扎斯卡拉基再次像女神一样降临雅典。

  希腊国家的财力有限,扎斯卡拉基无法得到大量的政府力量帮助,要承担起筹办一届全人类体育盛事的重任,她只能靠自己。

  这位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最有影响力的50位女人”,在接任奥组委主席后马上宣布:“我希望这届奥运会变得神奇,并且影响整个希腊。”扎斯卡拉基采取的第一个措施就是成立特别机构,掌控组委会19亿美元的预算。同时她与雅典奥运会组委会的赞助商、银行家和营销伙伴保持着密切关系。

  工作上的“不择手段”,她获得了“独裁者”的称号。

  她与十几名记者共进午餐,有记者问到关于她数次威胁要求得不到满足便辞去组委会主席职务的谣言,她用流利的英语回答说:“工作的手段有好几种,我无所不用。”记者追问:“那么这表示你几乎真的辞职了?”她绕了一个圈子回答说:“我已经回答了你的问题。”

  筹备奥运给扎斯卡拉基带来如此大的压力,她每天要抽两三根古巴雪茄,不过,这并无损她美丽的容颜,她靠慢跑和骑自行车来保持体形,而事实上她自己只喜欢滑雪,在参与奥运会筹备工作之前,从未对体育特别感兴趣。

  由于雅典负债累累,奥运设施建设进度缓慢,雅典的市内交通网络的局限性,甚至开幕式前雅典又突发一次大面积停电,这些不仅引来各方强烈批评,更让很多人担心奥运是否能顺利“回家”。

  还好,扎斯卡拉基有办法。

  为确保“奥运大家庭”成员出行顺畅无阻,在市内的主要道路上开辟了一条“奥运专用车道”,这样解决交通问题。

  雅典的塞车也是个大麻烦。

  悉尼奥运会给萨马兰奇安排了最好的车,非常豪华,全悉尼只有一辆,可惜它堵在半路,迟到了40分钟,萨翁因此大发雷霆;在雅典奥运会上,扎斯卡拉基给罗格安排的却是普通小轿车,这辆堵了,换一辆补上,结果万事大吉。扎斯卡拉基聪明地又攻克了一个麻烦。

  尽管扎斯卡拉基也有麻烦缠身:雅典奥运会举行期间,2004年8月17日,雅典一位检察官下令对由扎斯卡拉基举行庆功家宴引发的森林大火进行司法调查;几乎同时,她的小叔子康斯坦丁·安耶洛普洛斯控告他们夫妻二人欺诈、盗用家族资金。

  她将奥运领回家

  奥林匹克运动从一百年前顾拜旦时代开始,就被希腊人视为本国贡献的一笔世界遗产,当年雅典申奥提出的口号就是这么的打动人心:“让奥运回家”。在希腊这个奥运发祥地,有着得天独厚的天时地利,扎斯卡拉基作为奥运的女主人,深深领会了奥运的精神。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评价雅典奥运会是“Dream Game”(梦幻奥运),那场“让奥运回家”的经典开幕式让多少人为之震撼,为希腊人带回了久违的自信。

  扎斯卡拉基用盛宴般的欢庆,招待了体育迷们,招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让他们在雅典享受了一段精彩时光。《新闻周刊》甚至说,她抢了雅典奥运的风头。

  即使没有获得“奥运会夫人”的美誉,扎斯卡拉基依旧是这个国家最受欢迎的人物之一,要知道她的绰号是“上帝的礼物”。在希腊语里,这个绰号意味着太多的尊重。

  有人揣测,政治家出身的扎斯卡拉基,打算用奥运会做跳板重出江湖竞选总统。
  然而扎斯卡拉基的心愿却是,雅典奥运会宣告成功闭幕之后,能够好好休息一阵子,重新回到家庭。

  她这么说,然后一个漂亮的转身就走了。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