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聚焦北京申奥成功六周年:六年来我们这样走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3日16:39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想一想2001年7月13日,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北京成为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时,全中国成为了欢乐的海洋。至今,那纵情欢呼的人们的笑脸,长安街车水马龙的庆祝场面,还像昨天一样历历在目。明天,日历又将翻到7月13日,我们才发现,距那个激动人心的日子,我们已经走过了整整六个年头。
在这2191个日日夜夜里,北京奥组委正式宣告成立,北京奥运会会徽、口号、吉祥物隆重推出,“鸟巢”编织着人们的梦想崛地而起。北京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们在日益浓厚的奥运氛围中分享着奥林匹克精神……

  回首望去,有多少场面值得我们回味,又有多少时刻值得我们记忆?

  2002年 《北京奥运行动规划》饱蘸三大理念

  2002年3月28日,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共同制定的《北京奥运行动规划》正式公布。秉承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承诺,北京以“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为依托,用科学的理论和技术手段及创新精神,建设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的新北京;通过一届群众广泛参与的奥运会,传播现代奥林匹克精神;展示中华民族灿烂文化,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的精神与体魄的和谐发展。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占地面积680公顷。五环路横穿其中,将它分成南北两区,连接南北两区的是一座横跨北五环的城市生态廊道。通过这座桥,生活在森林公园的松鼠、野兔、蝴蝶、蜜蜂、蚂蚁,可以自由自在地活动和迁徙,动物的走动又带动植物的繁衍。筹办一届奥运会是何其庞大繁复的系统工程,千头万绪之余,竟然还能惦记着松鼠、蝴蝶、小鸟,其间所折射的对环境、生态的关怀,不能不给人以深刻印象。

  围绕举办一届“绿色奥运”,北京市自1998年向大气污染“宣战”,开展“蓝天计划”,空气质量连续8年得到改善。1998年,北京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00天。8年时间,北京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增加了141天,而四级以上中重度污染天数从141天下降到24天。此外,还有一系列呈上升趋势的数据:2006年北京市区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和96.5%,比2000年分别增长了50和15个百分点;2006年城市绿化覆盖率为42.5%,比2000年增长了6个百分点。通过改善能源结构,控制煤烟型污染;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加大机动车污染治理;推进工业污染治理;严格控制工地扬尘等多项措施,北京申办奥运会时向世界做出的环保承诺正在一步一步地变为现实,2008年奥运会举办时北京天会更蓝,水会更绿,空气更清新。

  2006年9月17日,经过紧张的卸载,支撑国家体育场“鸟巢”的支架全部拆卸完毕,可容纳9万人的巨大“鸟巢”完全凭借自己的力量“站”了起来。钢结构成功卸载,向世人宣告“鸟巢”钢结构施工诸多难题都被中国钢结构专家和建筑工人一一破解。在场馆建设中,高科技成果得到了充分的应用。国家体育场的PTFE膜结构铺设面积创世界纪录;五棵松体育中心的纳米玻璃涂层让场馆长亮长新,国家游泳中心的新型脚手架使施工高效快捷。“科技助奥运奥运促科技”。北京奥运会将提高北京科技创新能力,推进高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和在人民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使北京奥运会成为展示新技术成果和创新实力的窗口。

  参加社区乒乓球比赛,去社区英语班学英语,在公共汽车站台做排队志愿者,甚至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在即将举办奥运会的城市里,参与奥运的方式有很多。“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每个人的努力都在推动城市文明的进程。优美的环境、和谐的社会,在我们迎来奥运圣火的时候,我们也必将展示历史文化名城风貌和热情、好客、善良、充满进取精神的民族风貌。

  2003年 市场开发搭建奥运经济平台

  走在北京街头,随处可见的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零售店一定会吸引您驻足。作为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特许商品零售店不仅为北京奥运会筹集资金,也在商品销售的同时宣传北京奥运会。迄今,在全国70多个城市,已有500多家特许零售店,仅在北京就超过200家。

  2003年,“非典”肆虐北京。然而,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并没有因此而停顿。8月3日,北京奥运会核心标志——北京奥运会会徽隆重推出,不仅给北京奥运会确立了最重要的标识元素,也为奥运会市场开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会徽推出不到一个月,北京奥组委向世界公布了市场开发计划。这项计划的实施将确保北京2008年奥运会获得充足、稳定的组织经费和可靠的技术和服务支持,并为中外企业提供独特的奥林匹克市场营销平台,通过奥运会市场营销提高企业形象和产品品牌知名度。

  2004年3月26日,联想集团成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首家中国企业。联想不但加入了国际奥委会第6期全球合作伙伴计划,同时为北京奥运会服务。6月10日,大众汽车公司成为首个直接与北京奥组委签约的企业,随后,中国银行、中国网通、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相继成为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

  迄今为止,已有11家企业成为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10家企业成为赞助商,33家企业成为独家供应商或供应商。

  2004年8月初,北京奥运会特许经营计划开始试运行。2005年特许零售计划正式启动。通过公开征集,北京奥组委特许企业总数已达到130多家。特许商品包括服装服饰、徽章、玩具、文具、箱包、工艺品、丝绸制品、陶瓷、金银制品、珠宝首饰等十个大类,4000多个品种。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时,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推出,让奥运会特许商品开始出现持续的旺销局面。在琳琅满目的特许店里,从十几元的小纪念品到几十元、几百元的服装等,给了消费者多种选择。

  今年,北京奥组委将启动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赞助计划、体育器材供应商计划和香港马术比赛赞助计划。为方便广大消费者购买奥运特许商品,将在全国省会城市及二级城市建立起2000家特许商品零售店,进一步加大对北京奥运会的宣传。

  2004年 接过五环旗——世界聚焦北京

  当雅典奥运会在歌舞盛宴中谢幕,市长王岐山在闭幕式上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手中接过五环旗,宣布奥运会进入北京周期。回到北京奥组委设在雅典的“北京之家”后,王岐山对迎候他的同事们说:“我接旗时一直在想,怎样把奥林匹克旗挥舞得更好。我体会,要用好"腰劲儿"。”

  世界的目光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聚焦到北京市市长身上,王岐山不仅接过了五环旗,也代表北京、代表中国接下了千斤重担。他知道,每一个参与北京奥运的人都应该体会怎样使好“腰劲儿”。

  与此同时,位于北四环外的奥运工程建设工地上,一个人同样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肩上的重任。他就是北京城建集团国家体育场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谭晓春。同历届奥运会举办城市一样,在筹办的最初阶段,场馆建设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尤其是有标志性意义的主体育场。

  一个个凭借中国人智慧自主创新的成果应用在北京的奥运工地,一道道世界建筑史上的难题被攻克,“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工程顺利度过重大工程节点。北京奥运场馆及相关设施建设按部就班地实现着预定的目标。今年底,大部分奥运场馆及相关设施将完工,北京将用这些建筑史上的杰作增添人们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信心。

  奥林匹克中心区将成为北京一个新的聚焦点,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为京东再添“绿肺”,老山自行车馆坐落于西山脚下,京南的丰台垒球场经过第11届女垒世锦赛的洗礼,只待奥运会时隆重登场。地上,围绕着场馆群向外辐射的新建改扩建道路四通八达;地下,地铁线路悄悄爬过您家。南来北往的旅客渐渐知道了,首都机场的三号航站楼即将启用,他们从机场到东直门,只需要16分钟。这些场馆、道路,都将成为一笔实实在在的遗产,惠及所有生活、工作、旅游在北京的普通人。

  “北京真棒。”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来了,证实了心中的期待。

  “北京真棒。”宾客走了,带走了满心的期望。

  3年时光真如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平地上建起新场馆,老场馆旧貌换新颜。请您闭上眼睛,倾听整个北京崛起的声音。

  2005年 形象景观营造城市奥运气氛

  每一次走近北四环学院桥,远远就能看到印有祥云图案的大型条幅垂挂在北京奥运大厦的两侧,高悬正中的奥运会会徽“中国印”散发着淡淡的光辉……在北京的每一个角落,这样的奥运会形象景观随处可见。奥林匹克五环、奥运会会徽、色彩系统、主题口号、吉祥物等奥运会形象景观工程的基本元素,以独特并具有一致性的视觉形象,展示着北京奥运会的文化特色和举办理念。

  2005年6月26日晚,2008年奥运会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OneWorld One Dream)”引起世界的共鸣:我们属于同一个世界,我们拥有同一个梦想。主题口号大型景观标识随后落足八达岭长城,将中华古老文明融入奥林匹克精神。

  2005年11月11日,5个可爱的“福娃”在北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一千天之际向世界发出邀请:北京欢迎您!奥运会吉祥物采用奥林匹克五环的颜色,以鱼、熊猫、火焰、藏羚羊和京燕为原型,寓意大海、森林、圣火、大地和天空和谐共处。而由中国红、琉璃黄、国槐绿、青花蓝、长城灰、玉脂白组成的2008年奥运会专用色彩系统;以中国书画艺术设计的文化活动、志愿者等二级标志;以篆书手法造就的奥运会体育图标等形象景观,也渗透着浓浓的中国特色与和谐观。

  讲和谐,自然离不开参与。在世界因为2008年奥运会独特的形象景观聚焦北京时,“参与”也成为一个飞扬着时尚色彩的词汇融入了人们的生活。

  在2008年奥运会主题口号为期一个月的征集时间内,智慧的火花在21万条应征口号的碰撞中迸发;在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近4个月的征集过程中,662件有效应征作品几乎涵盖了所有能代表中华文化的概念。三大理念通过奥运景观在北京这座奥运之城中得到了尽善尽美的体现,也逐步印刻在人们心中。

  多年之后,一句朗朗上口的口号、一枚吉祥物徽章就能唤起人们对那座城市和那届奥运会的记忆。

  2006年 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

  奥运公益大使濮存昕在今年春天报名参加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服务。他说:“我们不是运动员、教练员,我们也不是比赛的组织者,那么奥运会跟我们有什么关系?要我说最直接的关系就是志愿者。通过做志愿者为北京奥运会做点事儿。”这句话道出了大家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心声。

  2005年6月5日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正式启动。心心相扣的心形,象征志愿者与运动员、奥林匹克大家庭和所有宾客心连着心,志愿者用心服务、奉献爱心,为奥林匹克运动增添光彩。

  在人们的热烈期盼中,2006年8月28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正式启动。同一天,北京志愿者协会联合中央及首都25家新闻单位发出微笑倡议,启动“微笑北京”活动。2007年1月19日,京外省区市的赛会志愿者招募启动。2007年3月28日,面向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华人华侨和外国人的赛会志愿者招募启动。2007年6月18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城市志愿者招募启动。

  每一次志愿者的招募启动,就像点燃一颗火种,人们参与奥运的热情被点燃。去年8月28日赛会志愿者启动短短1个月,北京地区的报名人数就突破了20万人。报名者来自各行各业,他们都有志成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大军中的一员;今年1月19日,京外省区市赛会志愿者网络报名系统开通仅30分钟就接到了2228人的报名申请;之后,报名人数还在不断攀升,10万、20万、30万……截止到6月17日,报名总人数已经超过53万人。

  在报名人数增长的同时,“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和各种形式、各个层面的培训也如火如荼地展开。为了演练城市志愿服务,今年春节和五一期间,6247名城市志愿者在京城主要商业网点、旅游景点、庙会等150个服务站点,开展了信息咨询、应急救助、语言翻译,以及区域特色服务等志愿服务。

  10万赛会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以及更广泛的社会志愿者,将在奥运会时成为北京城市一道亮丽的人文景观。而奥运会后,奉献、关爱的志愿精神也将留在北京,融入中国宽厚仁爱的传统文化中,形成一笔厚重的人文精神遗产。

  2007年 高擎奥运火炬奔向2008

  2007年4月27日,北京中华世纪坛彩灯璀璨,彩带飘舞,音乐飞扬。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及火炬在这里隆重发布。红银相间的北京奥运会火炬精彩亮相。在历时130天的火炬接力活动中,这朵“祥云”将经过行程4万公里的传递,走遍世界五大洲113个城市,通过2万多名火炬手,向世界传达“天地自然、人本内在、宽容豁达”的东方文明。

  而在一个月前,北京奥组委发布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式样。奖牌正面为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奖牌背面镶嵌着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的玉璧,背面正中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会徽。这是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又一次“中西合璧”。

  北京奥运会的700万张门票销售无疑像一块磁石吸引了广大体育迷。今年4月15日,北京奥组委正式宣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门票开始面向全球公众预售。截至6月30日,已有超过70万张订单通过官方票务网站、中国银行营业网点和邮寄订单的方式提交,申购门票超过490万张。

  一年一度的奥林匹克文化节是市民参与奥运的又一个平台。6月23日至7月15日,70多项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在全市各区县热火朝天地展开。第五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活动形式更加丰富多彩、贴近群众。

  奥运倒计时牌上,每一秒的改变,都在宣告着北京奥运会离我们又近了一步。在今后不到400天的日子里,我们还将一起迎来一个又一个令人难以忘怀的时刻。

结束语

  还有392天,国家体育场将点燃第29届奥运会主火炬。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将聚集在有着5000年文明史的华夏大地,分享奥林匹克精神,分享奥运快乐,分享东西方文化的精粹。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是:拿什么奉献给你,北京2008年奥运会。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