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77岁老人争当北京奥运火炬手 期待最精彩人生路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4日02:13 舜网-济南时报

我来说两句
  7月12日,在“你就是火炬手”CCTV-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活动报名本报咨询处,我们看见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就是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的泉城老人郭玉伦。见到笔者,老人单刀直入:“我要争当奥运火炬手”。


  从天涯海角到漠河

  为奥运呐喊助威

  77岁的郭玉伦老人的奥运情结从1992年就开始了。当时,为了宣传北京申办2000年27届奥运会,他和四个朋友展开了“支持北京申办奥运,纵贯神州万里跑”活动。当时已经62岁的郭老,竟然在200天里穿越全国9省121个县市,从中国最南边的天涯海角一路跑到了最北边的漠河!他们的活动受到了北京奥申委的好评,并吸引了百余家媒体的报道。郭玉伦数次表示,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看到奥运会在家门口举行。

  第一次申奥没能成功之后,北京再次申办2008奥运会。终于,在2001年7月13日晚10点,万众瞩目的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在莫斯科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揭晓。当萨马兰奇念出北京的名字时,整个中国都沸腾了。那时,郭玉伦正在泉城广场大屏幕下和众多济南市民一起分享这巨大的喜悦。晚上11点多,庆祝的人群逐渐散去,而郭老依然十分兴奋,他骑上自行车途经段店、黄河和历城,高呼着:“中国主办奥运会了!我们成功了!”围着济南转了一大圈,直到第二天上午9点才拖着疲劳的身体回家。看到面无血色、眼圈乌黑、嘴唇翕动却发不出声的郭老,家人都吓坏了,赶紧将他扶到床上,并心疼地责备道:“晚上人家都睡觉了,你去咋呼谁能听得到?”郭老微微一笑,说道:“你说得也对。我当时太兴奋了,只想着让大家都知道咱们主办奥运会了,也没想这么多。等我身体恢复了,再去宣传吧。”

  从“旗袍”到“环保装”

  见证祖国繁荣

  时报的办公室里,郭玉伦弓着腰将厚厚一袋子的照片和剪报铺满了地面——除了为中国举办奥运会加油呐喊,郭老在退休后还投身于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迎接香港回归蓄发1005天”、“喜迎澳门回归骑行活动”和“庆祝济南解放50周年跑步活动”……这些都是他引以为傲的经历。

  面对很多人对于他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动机的质疑,郭玉伦没有正面解释,而是陷入回忆之中——老人于1930年出生于山东省定陶县,在他五岁生日的前五天,母亲和妹妹死于饥饿。1938年,父亲被日本鬼子抓走做华工后,音信全无。老人用沉重、缓慢的语调回忆这段往事时,眼泪夺眶而出,他用粗糙的大手擦拭着脸上的泪水,说道:“我从8岁就开始了乞讨的生活,已经记不清楚自己的脸被多少日本鬼子扇过,身上挨过多少日本鬼子的踹。10岁那年冬天,衣不遮体的我险些冻死在路边。一位好心的过路者把自己的大褂穿到我的身上,而那件衣服对于瘦小的我来说有些太大了,就像穿了旗袍一样。但正是这件衣服,才让我熬过那个寒冷的冬天。”

  “孩子,你永远也无法体会那个年代生存环境的恶劣。我能活到今天,生活在如此温馨、和谐的环境中,就要怀揣一颗感恩的心。我亲身经历了中国走向繁荣的道路,现在要尽力为社会多做点贡献。至于别人怎么说,我一点都不在乎。”老人的语气激动而坚定。现在,郭玉伦打算穿上自己设计的“环保装”展开宣传。白色帽子、蓝色上衣和绿色长裤,分别代表白云、蓝天和绿地。郭老表示:“我希望北京奥运会展示给世界的,是一个美丽而环保的形象。”

  争做奥运火炬手

  期待最精彩人生路

  前些天,为了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郭老将蓄了10年的长发剪掉。短发的他显得精神了些许,而岁月在脸上留下的痕迹却更清晰地显露出来:深深的褶子布满了那张饱经风霜、木雕一般的的脸庞,细小的皱纹甚至爬到了耳垂上。郭玉伦收拾好报名的资料,用粗糙的大手紧紧握住笔者的手,动情地说道:“退休后,我参加过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几乎跑遍了整个中国。现在我能明显感觉到自己老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离开人世,如果我真有幸能够当上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那么手举神圣奥运火炬参加接力跑的这400米,一定是我人生中最精彩的一段路。”(梁赓李夫杰) (来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