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故事 探访北京奥运会运动员定点医院(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7日11:07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体育专电 超大病床、上网病房、私密空间

    ——探访北京奥运会运动员定点医院(下)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小标题)运动员就诊私密有保证 普通患者就诊不受影响

    整个国际医疗部的改扩建工程预计将在明年上半年完工。

届时,这里最小的病房面积也会达到25平方米左右,所有的病房都能用于抢救。此外,国际医疗部还将添置、更换一些设备,X射线、核磁共振、CT、彩超等一些基本检查将能直接在这里完成。也就是说,绝大部分运动员不用走出国际医疗部就能得到全方位的医疗服务。

    奥运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国的体育明星数不胜数。如果他们来到中日友好医院就诊,他们能够保有私人空间、不被打扰吗?

    “当然没问题,”彭明强说。据他介绍,国际医疗部跟中日医院的门诊大楼以及普通住院部是分隔开的,运动员进出都将通过东门,而普通患者走的是西大门。另外,奥运会期间这里还会加强安全保卫措施,保证前来就诊的运动员不受打扰。

    “就是我们的医生和护士,也不能去打扰运动员,”许朔说,“国内的一些名人、影视明星经常来这里就诊,我们的医生、护士素质都很高,他们不会去找体育明星要签名,我们也不允许他们这么做。”

    在北京奥运会举行期间,为运动员提供医疗服务将是中日友好医院的重要任务,而普通患者前来就诊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我们要充分保证普通患者的就医不受影响,这一点至关重要,”彭明强说,“到那时候,普通患者不会感觉跟平常有什么不同。我们的医护人员可能会辛苦一些,但是相信大家会为奥运会心甘情愿地奉献。”

    (小标题)“奥运模式”病房的“实战演习”

    彭明强说,为完成好奥运会定点医院的医疗服务工作,中日友好医院准备了一支200人的队伍(考虑到三班倒)。针对有可能出现的损伤,会相应地配备脑外科、骨科、普外科、胸外科、口腔科等科室的责任医师,还要准备重症监护病房、麻醉师……此外,医院还将抽调48名医生和48名护士去进行“鸟巢”体育场的医疗保障工作。届时,在“鸟巢”附近将设有7个固定的医疗点和8个流动的医疗点。

    当记者来到中日友好医院采访时,正好赶上医院在进行奥运基地医疗护理培训,平常工作就很繁忙的白衣天使们正在认真学习。彭明强告诉记者,医院现在组织的跟奥运会相关的培训主要分三个方面:一是关于奥运知识、文明礼仪方面的,这类培训参与范围很广,包括医院的后勤部门;二是医疗技术培训;三是外语培训。后两种培训,主要是针对重点人员和重点岗位。

    说起外语,彭明强显得非常有信心。“我们的国际医疗部没有语言障碍,平时我们就有英语组和日语组。另外,我们还有一些法语和德语人才。如果需要的话,我们到时候可以再招一些小语种的志愿者”。

    据彭明强介绍,医院总共要对400多位医务人员进行专门的语言培训,2008年以前还要派100名临床护理人员赴海外研修。目前,有60多名护士已分别赴日本、挪威等国进行研修。

    中日友好医院的培训方式多种多样,最富有创意的一种是医院设立的“奥运模式”病房。国际医疗部专门开辟出一个11间病房的病区,医生、护士按照奥运会医疗服务的有关要求和医院的规章制度,轮流去那里值班、演练。

    许朔说:“只有实践,才能让我们知道自己缺乏什么。我们无法做到十全十美,但是我们能在发现不足的时候及时完善。”

    今年4月份,中日友好医院顺利通过了北京市卫生局对奥运会定点医院的第一次检查。今年8月份和明年6月份,他们还将接受第二次和第三次检查。

    彭明强说:“成为奥运会定点医院,是我们的一次机遇,也是对我们的考验。我们一定会按照北京奥组委和北京市卫生局的标准努力,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完)2007/07/17 11:0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