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废水处理节约资源 现代化手段确保奥运管网安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8日21:16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清河再生水厂超滤膜
清河再生水厂超滤膜

讲解管道电视检测CCTV设备屏幕
讲解管道电视检测CCTV设备屏幕

管道电视检测CCTV设备
管道电视检测CCTV设备

  官方网站7月18日讯 目前北京市污水处理率达90%,2006年全市再生水用量达3.6亿立方米,2007年将达4.8亿立方米。为进一步了解北京废水处理的详情,记者在今天下午的“京城环保行”——参观采访北京再生水建设活动中,采访到了北京市税务局排水处处长齐京军、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向平、北京城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王洪臣。

  他介绍说,截至2007年6月,全市规划市区共建成再生水厂4座、再生水泵站2座,铺设管线350公里,供水能力达每日96万立方米。

其中酒仙桥再生水厂、方庄再生水厂、清河再生水厂和吴家村再生水4座再生水厂日产高品质景观补充水19万立方米;高碑店污水资源化再利用工程和南红门灌区农业利用再生水工程2座再生水泵站日输水77万立方米供工农业。

  北京再生水利用五大亮点

  第一、智能加水机方便用户取水。为了推广再生水利用,方便用户,从2004年开始,排水集团研发了中水智能加水机,作为对管网供应方式的补充手段,以满足市政环卫、园林绿化、洗车、施工降尘等用水需求。用户购买水卡后,可直接就近取水。现共安装加水机20台,直接用户35户,主要用户有北京市园林局、北清集团机扫第二分公司、朝阳环卫服务中心、市政工程公司等。2006年加水机供水总量为6.5万立方米。

  第二、5大电厂用上再生水。再生水用于工业冷却是北京再生水利用的重点。2006年排水集团再生水用于工业总量为8500万立方米,包括高井、石景山、郑常庄、华能、第一热电厂,每日供水44.8万立方米。未来几年还将为太阳宫热电厂、高安屯垃圾焚烧厂等4个工业用户提供再生水,每日供水规模10.6万立方米。到2010年供水可达1.4亿立方米。

  第三、浇灌绿地面积达500万平方米。到2006年底,北京已实现再生水浇灌绿地250万平方米,包括天坛公园、大观园、龙潭湖等区域。2007年再生水浇灌绿地将达到500万平方米,主要覆盖奥运森林公园,奥运中心区,民族大道(北中轴路)及机场路。到2010年,凡管线覆盖的集中绿地都将实现再生水浇灌。

  第四、2007年河湖补水达1800万立方米。2006年再生水用于河湖补水总量为567万立方米。今年预计补水量达1800万立方米,遍及京城四大水系及其支流,这一举措为改善水环境将发挥重要作用。

  第五、奥运中心区再生水利用全面展开。清河再生水厂和正在建设的北小河再生水厂将提供奥运中心区再生水水源。到2007年底,77公里再生水管线将铺设完成。目前已与奥体中心等6座场馆签定了再生水接入协议,已经向奥运森林公园龙形湖面补水。

  利用现代化手段确保奥运管网安全

  北京城区现有排水管线4000余公里,为保障管网的安全运行,特别是2008年奥运会期间的安全,北京排水集团通过建立排水管网信息系统(GIS),引进先进的专业设备,建立管网气体预警系统,强化应急抢险能力进一步提高排水管网运行能力,确保奥运期间公共安全。

  目前,排水集团已拥有国际上最先进的排水管道检测、疏通、修补等先进设备,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排除隐患,保障排水系统正常稳定运行。为了保障奥运测试赛和奥运会期间管网安全,今年初排水集团运用管道电视检测CCTV设备,陆续对奥运中心区和场馆周围的排水管线进行普查,目前普查工作已完成。针对普查发现的问题排水集团正加快解决。

  北京市税务局排水处处长齐京军介绍道,根据奥组委要求,北京排水集团建立了奥运场馆及城市重点地区排水管道有毒有害气体检测和预警网络系统。这一系统是用于检测排水管道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是否超标,定时向监控中心发送管道内气体状况。根据奥组委的要求,2008年完成全部30处监测站的建设任务。

  “北京排水集团拥有一支300人的专业排水抢险队伍,配备了专业抢险设备,应对突发事件,保障2008奥运会排水管网安全运行。” 北京市税务局排水处处长齐京军说。(范帆)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