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体育老师周晨光:发明奥运球激发学生创新意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9日12:00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举办模拟古代奥运会 让孩子体验金牌感受荣誉

  主持人:看得出周老师您在为奥运做贡献的过程中,您收获了很多。

您的学生到目前为止收获了什么?

  周晨光:我的孩子们,从某种意义上讲,还是一直是的由老师们带着他们做。但是随着我们活动的开展,项目的增加,以及各种各样的交流活动的增多。

  比如在2002年5月10号,为孩子们召开了第一届模拟古代奥运会,把原来神圣的,普通人无缘触摸、感受的奥运会体育形式简化了,趣味化了,搬到校园,让学生,让每个孩子都成为了我们的小奥运会的运动员。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去亲身地感受一下什么是荣誉,什么是金牌,挂在自己的脖子上和自己看到的别人获奖是什么样的滋味。今天我也拿来了当时制作的奖牌,这就是当时的奖牌,也是金色的,金银铜牌全有,这个奖牌就是我们把奥运会请下神坛,让他走进普通人生活中的一部分。很多时候看到奥运知识的图片是平面的,孩子们不会有更深的心灵的感触,当时我就想怎么能让孩子们真正去体验,去触摸它,当时有了很多想法,比如这个,我当时拖了很多朋友,找到北京算是比较知名的雕塑师王鹏老师,请他帮我们把奥林匹克展板上古希腊出土的银币照片,变成了真实的奖牌,放大了。当时考虑到奥运会是西方的一种体育文化,来到中国,应该产生什么变化,来到中国,那个时候中国结比较盛行,就采用了和中国结结合。上面的头像就是古希腊奥运会祭祀的古神宙斯。我们还会模仿运动员得金牌的场面,也会用牙咬一咬,掰一掰,有块奖牌孩子们没有意识到,这个奖牌毕竟不是金属做的,孩子们把它掰开了,也巧那个奖牌从人像正面断开了,当时孩子哭着来找我,周老师我的金银奖牌坏了,能不能再给我一块。当时参考了很多奥运会的理念,奖牌没有富余,就希望在孩子心目中有价值,有重量。当时跟孩子说没有了,这个奖励只能有一次,其他人想要得到奖励,要通过你的继续努力,即使这样的奖牌也弥足珍贵,你好好保存,我想有一天,他会成为你非常值得炫耀的童年的珍贵的故事。

    奥运活动促进学生了解奥运知识学习各国语言


  主持人:这些对孩子来说都将是弥足珍贵的记忆。最近两年,学校为孩子们举办了那些宣传奥运的活动?

  周晨光:随着古代奥运会的推出,陆续一年到两年的时间,都给孩子推出比如模拟现代奥运会的入场式,模拟现代奥运会的开幕式。总之让孩子们在他问的故事,童话般的游戏活动当中,和奥运会贴近。像模拟奥运会开幕式,我们孩子都是全员参加,每个孩子和自己的班级要寻找一个自己喜欢的国家或者自己了解的国家,我帮助他们主动沟通联系一些这些国家的语言,比如说希腊语,希腊人在古代奥运会的时候,常要向宙斯主持人说的一句话,就是伟大的太阳神呀,请你赐予我们力量吧,当时我跟孩子们说,这哪儿找,我就去找。在我儿子这么小的时候,曾经看过一本很老的书,那是鲁迅的一本书,如果没有记错的话,里面就提到了这句话的发音怎么说的,我记得特别清楚。孩子们听完以后,他们的眼睛都瞪得非常大,老师也会这个,我说老师会的也是学过来的,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们喜欢。通过那样开始,先后给孩子们找到了韩语、西班牙语、德语、意大利语、豪萨语,属于小语种的,孩子们学习热情非常高,以至于英语老师开玩笑地跟我说,周老师,不能这么干,英语没有学习好,你就让他们学习这么多语言,是不是抢我们饭碗。后来我跟老师们说,其实这些很简单,我们奥运语言的拓展,实际上帮助每位老师成就自己的事业。你想当孩子们对若干国家的语言都感兴趣的,语言这种官方的语言可以和世界很多的地区交流的语言,是不是成为他们明明白白的首选。很多时候语言就像李阳学英语一样,让孩子去说去喊,现在不但说去喊,而且让他用,而且乐于用,找机会用,去展示,所以这样的效果非常好。

  周晨光:实际上我们的孩子是一批一批的毕业,又一批一批地来,应该说在有一个时间段里,接触的活动比较多,比较完整。在他们看来,奥林匹克活动让他们提升了很多,比如待人接物,对世界的看法,对奥运会各个参赛国家的看法,他们对待世界各国的运动员的看法,对各个民族文化的看法,孩子们都有着很多的认识。特别是孩子们对我们的体育老师,也显得更亲密。而由于我们通过孩子们,也向家长,向爷爷奶奶,父亲母亲,周围的邻居更深层地传递奥运的知识和理念,所以社会上这些人群,对我们的学校和我们的老师都有了更好的感觉,很多的孩子,很多的家长,来到学校的时候,他们有时候也这样说,这个学校的体育老师都这么优秀,那这个学校的领导,这个学校整体一定非常不错。因为在大家看来,体育老师的发展肯定是按照常理有很多人很支持,学校这个舞台一定是好的。实践证明,他们的选择是对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