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会期间公寓热租 老外记者北京5000美元寻房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0日08:4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约翰,美国《圣何塞信使报》的主编,2008年将来到北京奥运会的一线指挥采访。看着手下的驻华记者从北京发回的报道一天比一天多,有多年奥运报道经验的杰森知道,是时候行动了。于是,他出价:“月租5000美元左右,3居室精装修,靠近市中心或奥运场馆周边,交通便利,可上网。

  浩洋,美国《圣何塞信使报》在华临时助理记者,受杰森委托,为他和他的家人在京城寻觅一套临时住所。浩洋搜房有三条途径:一是借助亲朋好友的力量,二是网络搜寻,三是咨询酒店以及房产中介公司。

  “之前从朋友那看中了一套房子,月租4000美元,但是后来朋友告知,2008年时要招待来京的亲戚,只得作罢。”浩洋坦言,通过私人关系找到一处合适的房子并不容易。那些长居在中国的老外或者与老外常有接触的中国人早在一年前就为自己的亲朋好友预留出了住处。一直致力于服务北京奥运会的杜大卫从容地说:“奥运会时,我的妻子和儿孙都要来,我们全家可以一起住在我另一套公寓里。”

  第二条途径,通过网络,主要寻找目标为私人短租。浩洋讲述了自己的耳闻目睹:“奥运场馆周边的居民纷纷都贴出了奥运期间短租的小广告,有人甚至声称要以床位的形式出租。”前不久,21世纪不动产北京区域市场部对房主出租意愿进行了一项调查,调查发现,两成左右的房主选择了“提前退租”,即在租约未到期的情况下,房主主动提出与房客解除租约。许多房主心中都有一副算盘:“奥运期间租金能高出平时三倍甚至更高。”但房产专家提醒,奥运租客多为短期租赁,加上提前退租房主将赔付违约金,以及重新寻找新租客付出的时间成本,“提前退租”是否合算,房主们需慎重考虑。

  预订酒店本来是最常规的途径,而且北京市旅游局也声明:到明年奥运会时,北京奥组委签约饭店的房价将低于往届奥运会2-3倍的平均上涨水平,涨幅控制在1.5倍左右。不过,浩洋遇到的实际情况是:“大多数四星和五星酒店做的都是长线生意,很早就被预订了。”“预租”已经越来越被大众所接受,虽然通过中介公司预订的奥运期间的房屋都明白地写着“租金要随行就市,现在无法定价”,但大家都有一个共识:来晚了,恐怕有钱也不好订了。奥运周边房子如此走俏,使得有一部分人不得不忍痛割爱,原打算在北辰附近租公寓当办公室的李经理就表示:“虽然这里的公寓可以注册,但是我们公司还是放弃在这儿办公。主要是怕明年房子到期,正好赶上奥运会,物业停租或是届时涨价均不划算。”另外,在一些方便抵达奥运场馆的地铁站点附近民居房也已成为奥运观光客眼中的“宝地”。

  历届奥运会,面对突然涌入的大量人员,都会出现房源紧缺的情况。不过,北京作为东道主城市已采取了相关措施,北京市旅游局表示:到2008年时,北京的星级酒店将达到800家。目前,北京地区共有住宿接待单位4761家,客房28万间左右,其中星级酒店658家,客房11.2万间。另外,从“我爱我家”房屋中介公司得知:“许多房源都是2008年6、7月到期,到时他们将推出专门的奥运短租房。同时,他们也正在和部分旅行社洽谈,帮助观光客预订奥运期间的房屋。”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