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7国际帆船赛和谐有序 奥运青岛演绎精彩合奏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0日11:16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我来说两句

  城市运行是奥运会主办城市为顺利筹备和成功举办奥运会,在全市范围内提供的包括基础设施保障、宣传、交通、安保、大型庆典活动、城市景观、环保环卫等方面的支持和保障性的整体运行。

  根据以往经验,良好的城市运行主要体现完善的基础设施功能、全面周到的服务以及文明健康的城市氛围等方面。

历届奥运会成功举办都表明,城市运行是保障奥运会赛时和谐有序运行的重要因素。2000年悉尼奥运会举办前期,悉尼政府从早期阶段就全面、实质地介入奥运会筹备的各项工作之中,建立了一个高效率的奥运建设城市运行的协调组织,并通过建立强大的合作机制保证政府各项措施的落实,从而有效确保奥运会的顺利举办。雅典奥运会的成功经验之一也是拥有一个良好的城市运行管理。为保证奥运会时良好的城市运行管理,雅典成立了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协调9个部委、雅典周边49个城市、100余个公共和私人机构,确保奥运会期间良好的城市运行状态。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与赛事本身的场馆建设、赛事组织息息相关,同样也得益于一套精细化、高标准的城市运行体系。

  帆船赛举办前,市领导多次对城市运行工作作出指示,明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确保城市运行的高效协调,为赛事成功举行提供坚实保障。赛前,市政府办公厅等42个部门单位组成城市运行中心,研究编制了24项赛时城市运行纲要、26项运行计划及相关风险预案,并与53个城市应急预案进行了对接,同时以实现赛事环境国际化为目标,对各种城市运行计划、风险预案、工作方案进行提前演练,确保各项预案全部达到了工作标准。

  赛时,作为帆船赛的大后方,城市运行不负众望,呈现出和谐运作的良好态势,演绎了一幕精彩的全城“合奏曲”,有力地保障了帆船赛的成功举办。组委会每天召开主席办公会及各类工作协调会,研究解决城市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指挥中心加强督查工作力度,对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工作进行全面跟踪检查,建立了联络员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和限时办结制度。市政府办公厅会同奥帆委实施全过程控制,对赛事服务、场馆保障、安全保卫、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服务等方面出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和绩效评估,协调解决了帆船中心港池、东侧岸滩保洁、海域漂浮物清洁、城市氛围营造、各类服务需求、出租车与公交车文明运营等80多个问题。各区(市)政府、市交通委、市经贸委、市供电公司、市气象局、流亭机场等城市运行各相关部门都将此次赛事作为本单位的重点工作来抓,组织专门力量,制定专门措施,加大工作力度,高效、扎实地做好比赛期间的城市基础保障工作。

  市海洋与渔业局、环保局以及市政公用局等部门完善措施,进一步优化了帆船赛场的比赛环境。海洋与渔业局负责清理前海养殖设施,圈定海上“禁渔区”,对奥帆赛训练海域的海洋环境保障、海洋水文预报信息及时发布,对水文监测资料做到实时更新以及对比赛海域的障碍物探测与清理、赤潮防治、比赛期间的赛区警戒、渔船管理等任务。环保局负责安排专人每日巡查,对违法排污单位及时严处,同时加大对前海一线、旅游景点等地的巡查力度,确保比赛场地的海域水质安全。市政公用局制定了周密的赛事运行保障计划,加大了对各类管线的巡查力度,抢修车辆和人员24小时待命,对前海重点区域道路实行24小时保洁,前海一线近岸滩涂、海域的垃圾实行随产随清。

  山东海事局制定了帆船赛海上交通管制方案,划出了赛事海上交通管制区,调动和部署了相应的海上现场指挥、巡逻与应急船艇,对交通管制区实施现场交通管制。同时,还制定了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和海上船舶污染应急处置预案,筹资1000万元建设了奥帆赛海上交通监控与应急指挥中心,保证了在发生海上船舶碰撞、火灾、搁浅等交通事故时,可以及时处置险情。

  市交警支队充分评估分析了道路交通压力,制定了交通组织方案,以奥帆赛场为中心,对周边道路采取递推式层层扩大区域的方法,在周边区域设置了交通封闭区、交通管制区、交通控制区、交通疏导区4层交通管控区域,在对部分道路实行了单向交通管制措施的同时,依据道路交通流量实际,实施四级交通风险等级管理,制定“红、橙、黄、蓝”四级交通应急处置预案,适时启动处置措施,有效提高了道路的承载能力和运行效率。

  市气象局成立了气象工作保障组,进驻奥帆中心现场办公,全面监控、预测赛区气象信息,并在每天10时进行气象信息发布,解答参赛队的疑问。

  市卫生局制定了青岛国际帆船赛卫生保障方案,市急救中心成立了“帆船赛急救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由9人组成的精明强干的急救医疗队伍。

  市交通委重点加大了对机场、宾馆、码头、车站、沿海一线及旅游景点出租车车容车貌、经营行为、服务态度的检查力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打击“四黑”车辆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整治活动。流亭机场边检和海关开设了城市礼宾出入境专用通道和比赛器械通关专用窗口,保证参赛人员及物品享受到高效、快捷、顺畅的通关待遇。

  市工商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全天候强化市场监管,积极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严密组织市场巡查,从严整治掺杂使假、过期变质、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10辆食品检测车、160多个快速检测箱不间断抽检,有效保证了入市食品质量。

  市旅游局会同消防、外办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承担本次国际帆船赛接待任务的宾馆饭店的安全设施、消防设施、安保措施、饮食及环境卫生、外语使用的准确性、服务质量和国际帆船赛氛围营造情况等进行了多次联合检查。

  青岛供电公司制定了多项保电措施:对专为帆船中心供电的35千伏无人值守变电站提前进行全面检查,保证供电设备完好运行;在比赛期间派专人值守,随时处理异常情况;选派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工程技术人员协助帆船中心工作人员,对其所辖的各配电室进行巡视和检查;比赛期间,专门在帆船中心配置两台移动式应急供电车,由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现场守候,确保供电万无一失。

  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协调设置的各类公益广告分布在市区38条主要道路上,公益广告总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其中,户外广告牌300多块,灯杆挂旗公益公告近4000杆,彩旗500条,宣传条幅160条,升空宣传气球20个,大型立柱式广告牌6个,许多广告公司纷纷主动将正在发布的商业广告换为帆船赛宣传内容。

  市文明办则在全体市民中开展“人人当好东道主办好国际帆船赛”的活动,号召市民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让青岛的交通顺畅、街道整洁、空气清新、社区祥和、处处欢乐、人人友善。

  志愿者是保障整个赛事圆满运行的润滑剂,更是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上的一道亮丽风景。赛前,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根据赛事需求,通过社会招聘、机关选聘、挂职锻炼等方式,为赛事运行中心的组建充实了力量;完成志愿者需求分析和招募,完成了110个城市运行志愿服务站点的布站,对志愿者进行了全面、专业的培训。赛时,在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各高校、市红十字会、市老龄委的组织配合下,1200多名志愿者与组委会融合在一起,无私奉献,全心全意服务于赛事,志愿者服务总时间超过9万小时,向各类客户群提供了热情、耐心、细致的服务。

  有效的安全保障是赛事成功的关键,赛事组委会专门成立了安保中心,投入了10个警种共6000多名警力,圆满、顺利、安全地完成了本次赛事的安保任务。为做好安保工作,市公安局先后制定了150多个应急方案,在赛事开幕前,安保部门还动用警力4000余人进行了16次综合演练,并首次采用了多种先进技术,对奥帆中心进行了立体防护,一道海上保卫屏障得以构筑。

  ……

  无需一一列举,每个部门都“功不可没”。正是有了全市各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了市政府办公厅有序调度和高效指挥,一股城市运行的强大合力在赛时形成并显示出强大威力,确保了城市始终处于健康运行状态。比赛期间,整个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运行井然有序,基础保障坚强有力,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市政设施、电力供应、外事服务、通讯保障、酒店接待、水文气象、海域保洁、交通、城市管理、观光服务等综合保障工作圆满完成,检验了城市外围综合保障能力,营造出了安定、和谐、有序、充满活力、卫生整洁、文明礼貌的社会环境,向全世界展示出了市民的良好精神风貌和迷人的城市风采,赢得各方广泛赞誉。

  “一流的场馆设施,出色的赛事组织,特别是围绕比赛的城市运行灵活高效,给所有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这里,我已经提前感受到了深厚的奥运氛围,这在以前历届奥运会的测试赛中是感受不到的!”对于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期间的城市运行,国际帆联体育部主任凯利·费尔韦瑟这样评价。 本报记者 周建亮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