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青岛人剪出奥运情结 剪纸《奥运情怀》迎奥帆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0日11:2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我来说两句

   青岛剪纸艺术家李翠敏创作的巨幅剪纸《万里长城》日前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上夺得了金奖。获奖后的李翠敏将作品正式赠予北京2008奥组委,连同2008奥帆赛举办城市青岛一名普通市民的奥运情结,一同留在了令国人充满梦想与期待的北京城。

  《万里长城》的画面主题是蜿蜒的长城,镶嵌在崇山峻岭之间,威武高大的城楼之上,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驻足观赏,方寸之间,竟有近30个人物跃然纸上;更有十余种树木繁茂掩映其中,城楼下是2008北京奥运的吉祥物——5个活泼可爱的福娃(福娃新闻,福娃说吧),与福娃交相辉映的有中国文人惯以寄情的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和五个耀目大字:北京欢迎你。据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白庚胜在看了这幅剪纸作品后曾挥笔写了以下评语:李翠敏女士:用生命创作,用灵魂歌唱,用精气感天地,用热情泣鬼神。——人民、祖国感谢你!

  李翠敏的剪纸生涯始于40多年前,少年时期学习绘画的经历则为她的剪纸创作奠定了基础。然而李翠敏并不拘泥于传统的剪纸模式,她自出心裁,大胆革新,涉猎题材有民俗风情、神话传说、四大名著、现代人物,她创作的梁山好汉、红楼儿女、三国群英栩栩如生,令人惊叹……然而,近几年来,最叫李翠敏难以割舍的却是奥运题材。

  除了《万里长城》,李翠敏还有一幅远近闻名的剪纸作品——《奥运情怀》,画面上是波光粼粼的大海,海面上千帆竞发,水中鱼儿与天上海鸥共舞,“五月的风”雕塑下是青岛人的晨炼场景,相约北京扬帆青岛的奥帆赛口号在阳光下闪动……整幅作品上共有26座高楼、26个人物、28只帆船,李翠敏将自己的奥运情结以及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全部融入到了特色鲜明的奥运剪纸作品中。

  现在,李翠敏的奥运剪纸作品已经被收入了《中国民间艺术通鉴》中,她也因此成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术委员会的会员。取得了诸多荣誉和知名度的李翠敏依然质朴,她说:“是青岛的青山绿水哺育了我,能为家乡增光,能为即将到来的奥运和青岛奥帆赛做点事,是我人生最大的荣耀。” 胡忠义 李 魏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