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财经时报:奥运大战 门户上演“三英战吕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0日22:51 《财经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三家对手都没有资源,他们再怎么联盟也是白搭,根本不是搜狐的对手。”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向《财经时报》笑称,语言中不无自得之意。

  张所谓的三家对手分别是新浪、腾讯和网易。当日下午,这三家门户网站宣布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共同组建“奥运报道联盟”。

这样的联盟,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惟一指定的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搜狐公司而言,显然颇具挑衅意味。

  不过,张朝阳却认为,这样形式松散的联盟对搜狐没有任何威胁。“这不过是一个宣传的噱头。除非这三家公司合并,才会真正影响目前的互联网格局。”

  此前,在搜狐的强烈要求下,新浪、腾讯、网易等三大门户网站针对奥运市场的种种“越轨”行为均被北京奥组委叫停。现在,他们显然希望通过联盟赢得更多与搜狐同台竞技的机会。而随着奥运会的迫近,这些门户之间的奥运大战也将更趋白热化。

  奥运广告成争夺焦点

  三大门户联盟的醉翁之意,显然是为了分羹巨大的奥运广告市场。据最近一份数据显示,2008年催生的广告市场将达2450亿元,其中互联网广告更是增速迅猛。

  然而,这些网站在奥运广告的争夺上,却一直难逃搜狐的巨大阴影。搜狐自成为2008年奥运会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之后,俨然将奥运广告视为搜狐“自家后院”。张朝阳就频频指出,企业要做奥运相关的广告只能选择搜狐,不然将面临诸多限制。

  实际上,在搜狐的监视下,其他门户网站举办的种种奥运招商活动,也确实被北京奥组委叫停。

  新浪此前举办的奥运小记者活动,以及和北京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征集奥运话题活动,被北京奥组委以“影响搜狐的营销效果”为由禁止;腾讯网在签下了四支国家队之后,网站上打出的与奥运相关的广告语也被迫取消,其推出的奥运博客也遭到搜狐指责;TOM的“奥运冠军爱心助学”活动同样被制止。

  张朝阳还透露,搜狐在广告、品牌、内容等众多方面享有排他性特权。广告方面,奥运会期间,搜狐将垄断40多家奥组委赞助商的奥运网络广告投放;而在内容方面,搜狐在采访、网络新闻发布方面也具有优先权和排他权。

  作为门户“一哥”,竟然在奥运大战受制于“小弟”搜狐,这令新浪网总编辑陈彤感到极为憋气。

  7月21日,陈彤向媒体表示,搜狐强调的“奥运广告只能选择搜狐”的说法并不符合事实。到目前为止,国际奥委会没有任何相关法规限制网络媒体经营奥运相关广告。在各奥运赞助商的奥运赞助协议中,也并没有对赞助商只能在指定网站投放广告的限制。

  针对陈彤的言论,搜狐副总裁陈陆明予以了解释:“只有最顶级的和国际奥委会签约的12家合作伙伴可以在任意网站投放广告,而与北京奥委会签约的合作伙伴在选择网络媒体投放广告时只能选择搜狐。”

  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副部长陈锋也承认,如果企业要做奥运相关的广告,除了到搜狐以外,是不可以选择其他网站的。“因为搜狐是北京奥组委唯一的互联网赞助商,搜狐的一切与奥运相关的权益都要受到保护。”

  搜狐3.0 大变脸

  为了加大在奥运大战中的筹码,张朝阳也将网站内容及形式的创新视为重要举措。最近,张朝阳打出了“搜狐3.0”的概念,借助博客、通行证、搜狗输入法、搜索等产品,搜狐试图打通门户矩阵的各个业务,从而形成了一个统一的互动平台。

  “登录搜狐博客,网民等于拥有了进入互联网的入口,上网就不需要去其他的网站了。”张朝阳解释说,网民在通行证的帮助,可以更快捷享受搜狐矩阵各个网站的各类服务。

  自2002年收购ChinaRen开始,搜狐通过先后收购17173、焦点房地产网、Goodfeel、图行天下等网站后,逐渐形成了当前的门户矩阵。但是,由于各个网站难以整合,拥有庞大流量的搜狐矩阵并未爆发能量,搜狐的盈利能力也因此遭到不少质疑。

  现在,搜狐3.0的推出终于让张朝阳看到了翻身的机会。“未来三个月搜狐将完成反攻。在将来,搜狐将成为国内最大的三家互联网公司之一。”张朝阳透露说。

  据张朝阳解释,搜狐1.0是传统门户的概念,搜狐2.0则是矩阵概念,而搜狐3.0则是建立在矩阵门户基础之上的社区平台。不过他也承认,搜狐3.0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web3.0概念。“业界对于web3.0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不过搜狐3.0可以给传统的web3.0模式提供一个样板间。”

  尽管门户的奥运之争仅仅揭开了序幕,搜狐的技术转型之路也刚刚露出端倪。但可以预料的是,在即将到来2008年,国内门户格局肯定将出现巨大震荡。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