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报道联盟背后瞄准广告 奥组委称保护赞助商权益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1日12:26 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张见悦

  昨天下午,网络界发生多年不遇的怪现象,一向竞争激烈的新浪、网易和腾讯宣告“结盟”,建立一个“奥运报道联盟”,并表示欢迎包括搜狐在内的其他网站一同加入。

  “站在他的角度,我也会邀请搜狐加入,这样就可以把搜狐的资源贡献出来了。
”一个小时之后,负责奥运业务的搜狐副总裁陈陆明立马现身嘲讽。当然,搜狐不可能参加这个联盟,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搜狐在08奥运上有“独家优势”,这正是促成这场“联盟”的首要原因。眼看着各家企业对明年奥运广告投放计划即将启动,不愿看到搜狐“一家独大”的其他网站集体动手,一场奥运网络广告大战一触即发。

  三门户高调结盟

  为了显示三方决心,三大网站的代表一同在一份《奥运报道联盟联合宣言》上签下名字,并表示三方将整合优势资源,形成以新浪、腾讯、网易为主体,网民为纽带的强大奥运联盟宣传平台。据悉,“奥运报道联盟”是中国网络媒体在奥运报道方面的首次大规模合作,实际上,这也是竞争激烈的几大门户在市场上极其少见的合作。

  对于此番“历史性握手”,合作三方都给予高度的重视,据悉,各方起初计划分别以新浪CEO曹国伟、网易CEO丁磊和腾讯CEO马化腾到场签约,甚至在大幅《联合宣言》上都已经注明了三位CEO签名位置,最终因为交通、行程等原因无法会合,转而派出三位高级副总裁级人物出场。

  新浪高级副总裁、总编辑陈彤表示,奥运报道联盟将通过资源优势的整合,向世界展示北京奥运会的品牌,为奥运会的成功谱写最强的音符。这位多年前凭借体育报道成名、在网络界享有很高威望的网站总编表示,奥运报道联盟是一个开放式组织,欢迎包括搜狐在内的更多网站参加进来。他透露,目前TOM在线已经确认将加入这个联盟。

  合作三方同时表示,将在近期开始联手组建联合报道团队,一同征战08奥运。

  广告战提前开打

  在这个以“奥运报道”为名开展的联盟签约现场,合作三方负责广告销售的三位副总裁同时到场,主办方还邀请市场分析机构Nielsen有关分析人员到场解读:2008年奥运期间,联盟三大网站的网民覆盖率将会超过90%,人均每周网络接触时间超过15个小时,由此产生的潜在用户价值将不可估量。

  “什么报道联盟,他们这都是做给广告客户看的!”搜狐市场部一位负责人对此解释。据悉,随着2008年奥运会开幕越来越近,各大企业关于奥运期间的广告投放计划开始进入确认阶段,由于搜狐此前已经获得了“2008北京奥运会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从而获得了独特的竞争优势,其他网站显然不甘心看着这个同行因此“一家独大”,因而结盟联合对抗。

  三家同行宣告结盟之后一个小时,搜狐负责奥运项目的副总裁陈陆明立马现身,就联盟一事做出反应。“如果两个人是零资产跟零资产结婚,最后肯定还是零资产。”因成功拿下“奥运赞助商”资格而从总监升任副总裁的陈陆明对于联盟显得有些不屑:“奥组委对赞助商有着各种各样极其严格的保护措施,非赞助商很难通过变通手法获得保护范围内的资源优势。”

  “权益战”不可避免

  陈陆明的话,实际上牵扯出众多网站与搜狐之间的另外的一场对抗:搜狐因为“奥运赞助商”身份而取得的众多独家权益,其他网站为了应对这种局面会采取变通途径设法获得相关的奥运报道权益。就在两个礼拜前,腾讯方面刚刚宣布签约中国举重等四支国家队,对其奥运战况、选手信息、获奖感言等进行权威报道。

  “我们也已经签下了中国排协等队伍,”陈彤向记者透露。

  这种变通而来的权益,不可避免地将和搜狐所拥有的权益产生摩擦。据悉,在签下了四支国家队之后,腾讯在自己的网站上打出了类似“QQ你的奥运合作伙伴”的广告语,很快便收到了来自奥组委的律师信,并在几个小时之后草草取消。然而,到目前为止,包括现场采访权、网络广告投放权在内的众多“权益纷争”,依然无法得到清晰的界定。

  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副部长陈峰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的权益都有明确的规定,奥组委将严格保护赞助商的各项合法权益。具体的权益纷争则需要一一界定。

  作者: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