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赛事组织赢得各方赞誉 青岛帆船赛为08奥运蓄势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3日14:0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憧憬未来时,回忆是我们的必修课。在细细品味过去的每一个细节、体会回忆带来的喜悦与感动时,梳理过去,是我们面对未来的力量源泉。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已成过去,成为封存在我们记忆中的画面,成为青岛奥运筹办中一份厚重的一页。也许,只有在2008年奥运会举办成功后,我们才会真切体会到这页历史的厚重,但在2008年到来之前,时常翻阅一下这页历史,也能让我们从中不断地汲取力量、集聚激情。

  任何一次大型运动会中,赛事组织都是赛会的核心部分,只有赛事组织完美的比赛才是一次完美的比赛,才能得到广泛认同。

回想起2006年的14个日夜,每一点成功、每一个进步都凝聚着无数人的付出。在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已成为历史时,这次比赛的赛事组织工作为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为2008年奥帆赛构建起了一个基础的组织架构。像一台推陈出新、取长补短的马达,在运转之初就以高速的效率、强劲的马力得到了各界的认同,为青岛赢得了赞誉。

  截至目前,在亚洲只有4个城市举办过奥运会。其中,举办过夏季奥运会的城市只有两个。对于青岛来说,要举办一届“赛事组织最出色”的帆船赛事,最大挑战就是缺少帆船专业人才,缺乏大赛组织经验。

  这是一个必须面对的挑战。北京奥组委、奥帆委在准备测试赛之初就把人才培养放在了突出位置。北京奥组委专门下拨经费,通过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启动培训计划,培训竞赛组织管理人员和裁判队伍。在请国际帆联专家进行讲座培训的同时,将裁判、竞赛组织人员派到雅典奥运会,澳大利亚、卡塔尔等国际帆船大赛以及一系列国内比赛中进行实战演练。

  曲春是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的竞赛部长,2004年,他还是中国航海运动学校的副校长。作为重点培养的专业人才,雅典奥运会开幕前3个多月,他被派到雅典“实习”。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期间,曲春作为竞赛部长负责竞赛组织框架的构建。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沿用了雅典奥运会的运作模式,但在很多方面进行了整合,可谓融会贯通.推陈出新。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中,赛事组织者将雅典奥运会的8个竞赛组织团队整合为行政管理、技术运行和成绩打印分发3大团队,建立起了比赛的组织架构。

  人才不仅仅包括技术官员和裁判员,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同样需要较高的专业知识。在进行帆船专业人才培训储备的同时,团市委和市志愿者协会启动了志愿者招募工作,在5000名社会报名者中招募了100多名赛会服务志愿者。雅典奥帆赛也有两次测试赛,但两次测试赛都有志愿者大面积流失的情况。借鉴雅典的经验,我市志愿者招募的重点放在了定向志愿者招募上,通过与红十字会、卫生局、驻青高校等13家单位联系,定向招募了1200余名志愿者。

  在进行人才储备的同时,器材的准备工作也着手实施。在进行大量调研的基础上,组织者将采购的器材细化到了需要多少个本子、多少支笔。青岛国际帆船赛需要9万多件器材,这些器材的及时准确到位确保了比赛的正常进行。

  人员到位,物资到位,并不意味着青岛国际帆船赛能够顺利进行。一方面,人员的水平、场馆物资的实用性要得到检验;更重要的一方面,这些竞赛组织者、专业人员和志愿者能否在一个协调有序的机制下顺畅运行才是比赛成功与否的关键。

  2006年“五一”之后,赛事组委会就开始编制岗位手册、运行计划和职能流程。为保证青岛国际帆船赛在开幕前全面进入实战状态,全国帆船锦标赛一结束,所有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就马上进驻奥帆中心,在实际运行操作中检验发现问题、磨炼团队。正式进入场馆后,各个团队按照前期计划对场馆进行熟悉,按计划逐项落实,并且对所有职能部门进行了演练,根据演练的结果再完善、改进,设想到所有可能发生的问题,尽可能把问题解决在前期阶段。

  对比赛运行中可能出现的情况,竞赛组织部门中的行政管理团队、技术保障团队、成绩处理团队等进行了多次前期内部演练。为达到演练的效果,8月12日,组委会邀请提前来青备战的奥地利队、中国队以及几十名记者针对一天的操作流程进行了检验。

  演练中,中国队提出了下水坡道烫脚的问题、有记者提出媒体工作餐中没有清真餐的问题,这些细节性的问题被发现后,马上得到组委会的重视,在最短的时间内得以解决。这些改进,体现了组委会的细心,也得到了各方的认同。

  到8月18日比赛开始时,所有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已经在奥帆中心“实战演练”了20天,在不断地改进中,青岛国际帆船赛的筹备工作在正式开幕前已经日臻完美。

  赛事组织好坏的评价其实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他们是参与者,是比赛的一分子。组织者的比赛安排能不能让他们发挥出技战术水平,组织者提供的设施符不符合要求,他们最有发言权。媒体和外界的评价最直接的来源也应该是运动员和教练员。基于这样的认识,青岛国际帆船赛在筹备之初就确立了向奥运会标准看齐的目标,在组织运行中遵循国际大赛的惯例,同时为运动员、教练员尽可能地提供便利。运动员进入注册大厅,有专门的志愿者负责引导接待注册工作。注册完毕,运动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在这里租自行车,买手机卡、电话卡、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吉祥物、纪念品……

  14个日日夜夜,青岛国际帆船赛带给各国运动员的是惊喜,是对于赛事组织工作的认同。正是基于这样的认同,才有了国际奥委会、国际帆联、北京奥组委、国内外媒体对青岛国际帆船赛的高度认可。

  法新社《帆船队员心醉青岛赛场》的作者采访了多名运动员和教练员,文章说,“青岛为北京筹备第29届奥运会赢得头彩”、“如果可以,青岛明天就能举行奥帆赛”。路透社以《青岛赛场满载惊喜与期待》为题刊发了对国际帆联副主席大卫.凯利特的专访,对青岛组织国际帆船赛和筹备奥帆赛的各个环节赞扬有加,并对青岛方面践行承诺、高质高效的赛场建设和听取落实合理化建议等方面表示钦佩。美联社、法国费加罗报……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让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在青岛。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第一项测试赛,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为北京打响了测试赛的第一炮。让人欣慰、令人惊喜,对于青岛来说,通过这次比赛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才是最大的收获。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开赛之前,和其他人一样,大卫·凯利特担心由于技术水平差距太大,ITO(国际技术官员)和NTO(国家技术官员)在工作中会出现磨擦,不能顺畅地完成组织、裁判工作。事实证明,大卫·凯利特的担心是多余的,经过多次培训选拔的NTO不仅胜任,与ITO一起完成了工作,他们的能力也得到了ITO的高度认可。不仅是NTO得到了认可,青岛国际帆船赛的技术保障团队、成绩打印分发团队、志愿者服务团队的专业精神和服务态度都得到了各方高度评价。

  青岛国际帆船赛开幕前,成绩打印分发团队对运动员、裁判员、新闻媒体的承诺是比赛结束后6分钟打印出成绩单。对于一群从未搞过帆船运动成绩处理的技术人员来说,这项承诺有些冒险。

  为实现这一承诺,叶乔林带领的成绩打印分发团队从去年底就着手研究分析本次比赛的成绩处理软件Sailwave系统,一帮“外行”愣是将这套帆船比赛专用软件研究了个“底儿掉”,而且发现并纠正了软件中的漏洞。在充分吃透软件的基础上,叶乔林着手对团队中的志愿者进行全面培训,展开专业技能比武,激发团队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并通过与终点裁判的积极沟通保障成绩的及时回传,所有这些工作的进行让他们顺利实现了6分钟打出成绩单的承诺。

  “这次测试赛前,我们还是一支不专业的队伍,经过这次测试赛,我们已经变成了一支有经验的队伍,到2008年时,我们将非常专业。有了这次的成功,我们对2008年奥帆赛有信心。”经过青岛国际帆船赛的锤炼,叶乔林和他的成绩打印分发团队已经成熟起来。而随着这次测试赛成熟起来的不仅仅有叶乔林的成绩打印分发团队,行政管理团队、媒体中心运行团队、技术保障团队、志愿者服务团队、运动会服务团队……都正随着青岛国际帆船赛的进行、随着奥帆赛的到来成熟起来。

  青岛国际帆船赛的组织工作在带给外界惊喜时,奖牌轮新赛制的实行也带给各参赛运动员和观众一个惊喜。

  最后一天的领队会上,各参赛运动队的教练、领队热议的话题就是奖牌轮带给运动员的刺激。国际帆联安排奖牌轮的比赛本意是让观众接近帆船比赛,令国际帆联没有想到的是,青岛上万名观众在外防波堤上观看帆船比赛的盛景极大刺激了运动员们的比赛欲望。比赛中,许多运动员在选择航线时故意将船离岸非常近,倾听来自观众的掌声。青岛国际帆船赛的组织成功,不仅是青岛的成功,同样是国际帆联赛制改革的成功。而这一切的基础都来自于赛事组织的完美运转,来自于无数人的辛勤付出。

  “作为测试赛,从各方面来讲青岛国际帆船赛都是非常成功的!既然这次做得这么好,明年我们举办奥帆赛都没有问题,到2008年一定会办一届非常成功顺利的奥帆赛。” 这是国际帆联副主席大卫·凯利特对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的评价,也是对青岛“赛事组织最出色”这一承诺最好的回馈。在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到来之前,在2008年奥帆赛日益临近之际,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说,2007,我们会做得更好;2008,我们会做到最好。

  本报记者 韩光亮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