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食品安全举报最高奖5万 重大案件接受匿名举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6日08:56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某市场熟食货架 资料图片

  过期熟食换包装上市、加工私屠滥宰黑窝点……您举报的食品安全违法线索如果真实有效,根据案值可获得最高5万元奖励,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昨天正式印发《北京市食品安全违法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将线索举报奖金上限由1万元提高到5万元,办法中特别设立了举报者保护条款,政府部门应对举报者身份保密,重大案件可以匿名举报。

  重大案件接受匿名举报

  2004年,北京开始试行对食品安全违法案件线索举报人实施奖励,根据不同情况,举报人可获得50元至1万元奖励。
截至目前,全市各部门共对655起食品安全违法案件的举报人进行了奖励,奖金共计121651.5元。市食品办监察处处长冯源坦言,在奖励办法试行过程中,有的市民认为实名举报存在风险,可能造成监管部门无法核实举报人身份,举报奖金无法兑现;一些重大违法案件举报风险较大,举报人心存顾虑,为了保护线索提供者的安全,同时鼓励市民参与食品安全监管,昨天正式印发的奖励办法特别设立了保护条款,重大案件可以匿名举报,匿名举报人可选择使用6位密码,在违法案件和举报线索调查处理完毕后凭密码和有效身份证明领取奖金。举报受理单位应当建立并严格执行举报保密制度。未经举报人同意,不得以任何方式公开举报人姓名、住所、工作单位或其他身份资料。

  举报人最高可获奖5万元

  奖励办法开出了最高5万元的高额奖金,冯源表示,这一上限达到了同类法律法规中奖励条款的较高水平。他强调,监管部门一般根据举报案件的货值金额以及举报等级对线索提供者进行奖励,但该办法作出了突破,对突发食品安全事件或者其他涉及人体健康、生命安全,对社会影响较大的食品安全问题及时进行披露举报,对事件处理提供有效帮助的,线索提供人可获得1000元至1万元的奖励。

  媒体披露违法案件也奖励

  办法中明确规定,负有食品安全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得作为本部门负责监管的食品安全案件的举报奖励对象。新闻媒体在公开披露食品安全违法案件前主动与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或其他有关部门协作,提供案件线索或者协助调查处理,经查证属实的,按照本办法予以奖励。举报奖励专项资金由市财政按年度核拨,专款专用,接受审计、监察等部门的监督检查。

  1、非法生产、销售、使用农业投入品;

  2、违法违规生产、加工、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

  3、在食品中掺杂、掺假、以次充好、以假充真,或者以不合格食品冒充合格食品;

  4、销售失效、变质、过期以及不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标准的食品;

  5、销售的食品应当检验、检疫而未检验、检疫,或者伪造检验、检疫结果;

  6、生产、销售国家或有关部门明令淘汰、禁止或暂停销售的食品;

  7、无生产许可证、无卫生许可证、无营业执照生产、加工、销售食品;

  8、违法、违规销售盐及其产品;

  9、未按法律、法规、食品卫生标准的规定范围、规定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

  10、其他涉及食品的违法行为。

  举报内容有下列情形之一可申请奖励

  奖励标准

  新办法规定:货值金额100万元以上的违法案件,最高奖不超过5万元;货值金额50万元以上不足100万元的违法案件,最高奖不超过4万元;货值金额10万元以上不足50万元的违法案件,最高奖不超过2万元;货值金额1万元以上不足10万元的违法案件,最高奖不超过5000元;货值金额不足1万元或者货值金额无法计算的,根据提供线索的价值,给予200元至1000元的奖励。

  其中,违法产品存在严重危害或者对社会造成严重后果的,可给予1000元至5000元的奖励;已移送司法机关的案件可以根据违法物品货值金额和举报等级给予5万元以下奖励;对突发食品安全事件或者其他涉及人体健康、生命安全,对社会影响较大的食品安全问题及时进行披露举报,对事件处理提供有效帮助的,可视情况参照上述规定给予1000元至1万元的奖励。(北京晨报/记者朱烁)

  延展阅读: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专电(记者刘浦泉)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25日正式发布施行的《北京市食品安全违法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明确规定,凡举报提供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线索事先未被行政主管部门掌握,且举报的情况经查证属实并有处理结果,举报人最高可获5万元奖励。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雷敏)目前,中国连锁业掀起了食品安全与卫生培训热,截至今年6月,已有85家来自全国大型连锁零售及餐饮企业的172名学员参加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和英国环境卫生协会(CIEH)联合举办的食品安全与卫生培训班,并获得国际认可的《CCFA-CIEH基础食品安全与卫生证书》。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刘浦泉)“好运北京”首项体育赛事将于8月初在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举行。目前,北京市已加强了赛前奥运食品安全监控工作,对奥运食品和奥运餐饮供应企业进行了备案,并制订实施了奥运食品安全监控方案。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 刘浦泉)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有关人士2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大对食品加工、餐饮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扩大监测范围,加强日常巡查,将餐饮企业特别是早餐市场列入重点整治的范围,对不符合卫生及质量安全标准的早餐摊点一律依法严厉查处。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