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公安消防大排查 奥运场馆工人进场需先验身份证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6日09:51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公安、消防联手对奥运场馆开展安全大排查

  “奥运场馆的施工人员将通过身份证比对进场。”25日,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和市消防局首次联手对奥运场馆展开“防火灾、防盗抢、防破坏”大排查专项行动,排查工作将延续至场馆竣工启用。

  内窥镜头钻墙查隐患

  昨天15时30分,市公安局内保局、消防局和特警总队的工作人员来到正在紧张施工的奥林匹克公园、国家会议中心进行安全检查。

  在场馆四层的通风场所,几名特警队员拿出一副可折叠的全黑色装置,打开后,一个上端装有一面小镜子的神秘设备露了出来。
特警队员拿着这个设备对四周墙面开始探测。“这个叫做手持金属伸缩探视镜,一旦发现高处和隐蔽处有危险品,它就会发出报警信号。”特警总队防爆大队大队长马辉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奥运期间安保工作万无一失,特警们将根据奥组委安排对奥运场馆进行检查,特警们手中的武器就是这些探测设备。特警队员说,如果镜子上显示是黄色的,证明没有异常,如果镜子上显示的是红色,说明有异常情况。

  这只是对外表进行探测,如果有人在墙壁内安装了危险物品该怎么办?只见特警将一根细小的金属软管插进了墙壁上的一个小洞口内。软管外端一个可调节的窥视镜头在特警队员的手中不停地调换着焦距(见左图)。“这和医院使用的仪器原理是一样的,软管伸进墙壁内可以四处探寻内部情况,任何危险物品都装有电子装置,而它的任务就是找出危险品的存在位置。”马辉表示,在此期间,警方会根据施工进程对所有比赛场馆进行安全检查。在奥运会每场比赛开始前一天,警方就会动用安检设备对场馆内进行全面勘察,检查完毕后将由警方封闭场馆,确保赛事的安全进行。另外,警方还将启用警犬进奥运场馆检查。

  处突小组24小时待命

  据警方介绍,确保奥运场馆的安全首先要把好进场关,因为目前奥运工程工期很紧,施工人员有许多分包队伍。分包施工人员进入场馆,要通过身份证识别系统进行比对,同时还要将比对的结果输入电脑储存,传到公安机关,看其中是否藏匿了在逃通缉人员。警方介绍说,2005年8月1日,由16名民警组成的内保局奥林匹克中心警务站正式挂牌成立。所有重点工程都有一名责任民警负责监管,同时,一支处突小组也24小时待命。(晨报记者郝涛/文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昨天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和市消防局举行奥运场馆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据悉,特警总队防爆安检部门对各场馆的安检抽查工作目前已全面展开。

  采用特警设备确保比赛安全

  “看看最后一排的角落有没有什么可疑物品?”昨天下午,国家会议中心内,内保局和市消防局联手首次对奥运场馆展开大排查。排查中,警方启用了一副可折叠的全黑色装置,装置打开后可以伸缩到3米、上端装有一面小镜子。“这是手持金属伸缩探视镜,这面小镜子可以旋转180度,这个设备一般用在人视线内看不到的屋顶、角落等地方,如果发现有危险品,它就会发出报警信号。”特警总队防爆大队大队长马辉说。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