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首创半封闭半开敞全空调空间 贴心技术服务队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8日09:32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北京射击馆揭秘:

  引入先进外壁 北京射击馆:会呼吸的奥运场馆

  射击馆建筑设计源于林中狩猎 凸现弓箭建筑意向

  奥运会射击馆正式竣工 迷宫式卫生间进出不交叉

  首创半封闭半开敞全空调空间 贴心技术服务队员

  解读北京射击馆:记分系统最先进 生态技术最新

  官方网站7月28日讯 今天上午,承担北京奥运会射击项目比赛的北京射击馆竣工。

这是一座目前国内规模最大、靶位数最多、项目最全的全天候射击比赛场馆。同时,这里还是国内首个半封闭半开敞的全空调比赛空间。

  第一次看到“半封闭半开敞的全空调比赛空间”这一概念难免有些吃惊,毕竟半开敞的设计实在让人无法将北京射击馆与全空调比赛空间相联系。然而,北京射击馆的设计的确做到了这一点。

  射击运动员比赛时所穿的比赛服比较厚重,在夏天比赛,运动员往往要忍受酷热。北京射击馆资格赛馆通过立体化的空间气流组织,在保证与室外直接相通的前提下,实现了室内部分的全空调环境,为运动员发挥成绩创造了良好条件。

  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充分说明这一点——资格赛馆一层的赛场是真正意义上的半封闭半开敞,受弹靶位被安放在室外的部分,运动员则在室内的部分完成射击动作。北京射击馆工作人员介绍说,室内空间与室外空间被一道看不见、摸不着的“空气墙”隔开。

  这道墙被专业人员成为“风幕”。“风幕”自上而下,立体流动,既不让室外的热空气溜进馆内,也不会让室内的冷空气溜走。在资格赛馆的一层比赛大厅,就是这道神奇的“风幕”成就了“半封闭半开敞的全空调比赛空间”这一设计。射击馆工作人员表示,这道“风幕”的存在不会对运动员的比赛造成影响。

  在射击场上,服务运动员的贴心设计还不止一帘“风幕”。在运动员进行射击比赛时,为了防止子弹脱靶后打在建筑物上引起反弹或洞穿,给运动员及其他人员造成意外伤害,射击馆在射击区域都安装了由两块2.5厘米厚的木板中间夹6毫米厚钢板构成的挡弹板。木质材料可以防止跳弹,而中间夹的钢板十分坚硬,可以防止被打穿。为了验证这种“夹心儿”挡弹板的实际效果,建设过程工程方还特意请国家射击运动员“实战演习”。实验中,挡弹板不仅经受住了气步枪等各种比赛用枪的考验,甚至还抵挡住了真枪实弹的“攻势”。

  射击馆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采用了半封闭半开敞的设计,房屋高度、结构设计合理,尽可能采用自然光照明,使射击馆在白天不开灯也能比较亮堂,平时运动员训练可以不用开灯。达到了非常好的节能减耗的效果。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