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人文景观之南嶂古山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8日12:35

我来说两句
南嶂古山寨
南嶂古山寨

南嶂古山寨
南嶂古山寨

  南漳先后发现了数量众多的,以石城墙、石房屋为主件而构成的古山寨。其中特色鲜明的春秋寨、卧牛寨、青龙寨被批准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卧牛山寨更被建设部《中国城市网》总编辑罗亚蒙研究员评价为“全国乃至整个亚洲规模最大的古山寨”。

  据说南漳已发现的“山寨”就有200多个。这只是个慨数,并不十分准确。因为还没有人对南漳所有的山寨进行过普遍的、逐个的、准确的清查,仅东巩镇就有40多个。我所闻知的即有卧牛山寨、春秋寨、青龙寨卧牛山寨、青龙寨、闫家寨、丘陵寨、护路寨、护家寨、陈家寨、草家寨、插旗寨、渔家寨、清明寨和观沟寨等等。

  因为南漳“山寨”众多,情况复杂,故不能笼统地说建筑于何时,对各个“山寨”要作具体地研究。有的“山寨”可能年代久远,而且还不是某一个朝代所为,而是多个朝代不断修筑而成。例如,笔者所登临过的、被人称为“华夏第一大山寨”的卧牛山寨。其地处于南漳、荆门、当阳、安远之要冲,依山而建,整个石城墙周长足有6公里,全部由块石垒砌而成,设有东、西、南、北门四个重要关口,城墙高5米、宽3米,上有箭垛口、了望口,内有环寨通道,每间隔一段距离留有放置照明物的一尺见方的小孔;城墙每隔50米,建有烽火台和炮台,每隔20米建有一个防御工事,即岗哨亭位。城墙蜿蜒盘旋,气势磅礴,雄伟壮观,城墙内则依山就势建有石屋,少则10余间,多则39余间,山寨之间共有石料房屋300多间。山寨内团山寺的寺门中央的高地上设有点将台,置有直径一尺的旗杆座。左边有4000多平方米的演武场,大约能容纳3000步兵的操练;右边是直径80米的圆形阅马场,操场周围有3层看台,每层宽2米。西门边另有一个能容纳500人操练的中小型操场。加之卸甲垭、饮马槽等的存在,无疑说明它是一座巨型的军事山寨。这么巨大的山寨不大可能是老百姓的自发行为所能建成的。也不是一般的“流寇”、“山寇”的力量所能达到的,可以说它是各个朝代不断修筑完成的。笔者猜测,它修筑的起始年代至今,不会于少于2000年的时间。(图片与文字内容出自乐途旅游网)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