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组图:人文景观之西江千户苗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8日12:44

我来说两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西江千户苗寨1

  西江位于凯里的东南,从雷山路口折向东北,是凯里周围规模最大的苗寨,约有1000多户人家,所以称为“千户苗寨”。村寨前后青山绿水,环境优雅,田园风光与民族风情融为一体。这里是苗族歌舞之乡,节日多、规模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西江是苗语音译,意为苗族西氏支系居住的地方。这里集中居住了1000多户人家,以“千户苗寨”而骄傲地吸引着四面八方好奇的目光。

  西江,苗族名 “鸡讲”。明时设鸡讲司。

“西江”是根据“鸡讲”的谐音汉译。西江, 是苗族聚居、人烟稠密的千户苗族大寨,位于雷山县北面,离县城三十七公里。四周群山环抱,层峦叠峰,一条小溪从雷公坪流来,穿寨而过。房前屋后为丛丛翠竹和红枫掩映。幢幢吊脚木楼依山而建,层层梯田顺着山势紧连云天。春天绿秧迎风摆,秋来金谷雨山头。苗寨有一千多户,五千三百多人。八个自然村连成一片,有侯、宋、李、杨、陈、唐、蒋、毛、董、梁、顾、龙十二姓。全寨以农业为主,兼营林业。男子勤劳耕作,妇女能绣善织。房屋均是杉木结构,傍山依势而建,次第升高相连。有平房、楼房、半边吊脚楼房等式样,用青瓦或杉木皮盖顶。基脚用青石块、鹅卵石垒砌。木楼最大的五间,一般为三间搭一厢阁,均是三层楼。

  寨境内有民族活动处所五处,干南飞、干觉少为斗牛坪;平寨河滩为跑马道;干觉少上面为斗鸟处;小学门前的两个坝子是跳芦笙场。乌嘎、东引、也冬、羊排、也好、南贵等村寨的大树下,是青年男女“游方”和对歌的场所。

  西江苗寨人民向来好客。节日或平时,客人来到苗家,全家老少都热情接待。主人双手捧来一碗碗香喷喷的米酒,敬给客人喝,以示对客人的欢迎。若遇节日请酒迎客,礼节更十分隆重。日常饮食,以酸、辣、甜等食品为主。按季节备有酸菜、糟辣子、腌鱼、腌肉、腌笋子、腌蕨菜。鲜鱼煮酸汤,味美可口。每逢苗年,家家都做甜酒,煮冻鱼款待客人;还喜欢上山采摘野菜,龙爪菜(蕨菜)是苗族人民喜爱的一种野菜。

  民族服饰鲜艳夺目,花色品种多样。女青年节日盛装,头戴银花、银梳,别簪银角,包银围布片,戴耳环,项挂三至四只花纽式银项圈;还有的着古式盛装,穿大花便衣(衣角、衣肩、衣袖都订上各式银花片)、黑绉裙,外系二十四条花带和大花围腰;手上戴三四只银手镯,全身打扮得银光闪闪。

  西江苗族妇女自幼喜欢绣花。有绉绣、平绣、叠绣和贴绣,龙以绉绣驰名。绉绣是用八股、十股或十二股花线织成各色花带,然后绣上花、草、鸟、鱼、虫、兽等图案,订在衣领、衣袖、衣角、背带上,富于立体感。西江银饰制作工艺精湛,驰名省内外。

   西江被人们誉为“芦笙的故乡”。农历六月“吃新节”,十月苗年“芦笙节”,男女老少着节日盛装,齐集芦笙场,踏看芦笙曲起舞。(图片与文字内容出自乐途旅游网)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