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08奥运首批新建场馆露真容 射击馆成关注焦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9日10:14 泉州网-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昨天上午,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批两座新建场馆在京正式通过验收交付使用。这两座场馆分别是坐落在西山脚下的北京射击馆和位于北京市顺义区马坡乡潮白河的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其中,很可能产生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首金的北京射击馆更是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北京射击馆2004年7月13日正式开工建设。建筑形体构思取意“射击运动起源于林中狩猎”的渊源,在建筑形式上呼应出森林原始狩猎工具——弓箭的建筑意向。在这个庞大的建筑群中分别坐落着资格赛馆、决赛馆、永久枪弹库、武警用房及制冷换热机房、变配电机房等配套设施。其中,资格赛馆与决赛馆之间的联系部分是整个射击园区的入口,建筑设计采用将屋面与入口台阶连成整体的处理手法,形成的折线弧形开口形状紧扣“弓”的整体建筑意向。在资格赛馆水平延伸的形体侧面及每个入口处都呼应这一主题。资格赛馆由10米、25米、50米靶馆组成,而决赛馆则是10米、25米和50米套用封闭赛馆。该馆将承担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射击项目中步、手枪共10项比赛,总建筑面积45645平方米。为了满足广大体育迷在奥运会期间观看比赛的需求,该馆届时将设观众席约8600个,其中资格赛馆设6100个座席,决赛馆设2500个座席。在全部的观众席中包括约2170个固定座席和6430个临时座席。

  相比于北京射击馆的10个竞赛项目,昨天正式竣工的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则将在奥运期间上演更多的精彩较量。在这里将进行包括赛艇、皮划艇(静水)、激流回旋、马拉松游泳等项目的比赛,32个冠军将于2008年在这里诞生。这座水上运动世界于2005年上半年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31850平方米,是北京奥运会占地面积最大的比赛场馆,也是目前全球唯一的集动水、静水于一体的国际级水上运动比赛场馆。奥运会期间,场馆观众席设固定座位1200个,临时座位25800个,其中站席10000个。

  北京奥运会后,这两座新建场馆将继续它们的使命。北京射击馆赛后将会承担重大国际、国内射击赛事的任务,并成为国家队训练基地、青少年培训基地。同时将有可能部分对外开放,成为国防教育基地、推广公众射击体育运动基地和宣传奥林匹克精神的射击运动场馆。而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将形成一个以水上公园为核心,方圆15平方公里,具有国际品质,集文化、娱乐、体育休闲于一体的北京东北部最大的旅游休闲度假基地。

  [探访“会呼吸的场馆”——北京射击馆]

  “8宗最”尽显高科技人性化

  随着昨天上午北京射击馆的正式交付使用,一座现代化的比赛场馆在世人面前完全揭开了神秘面纱。这座场馆不仅成为了先进设计理念的代名词,在建设中更是将自然环境引入室内,甚至被称为“会呼吸的场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她将带给所有进入其中的运动员以及观众完全不同的体验。

  北京射击馆的很多细节都代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建筑水准,包括最全(国内规模最大、靶位数最多、项目最全的全天候射击比赛场馆)、最长(长达256.8米的国内最长体育建筑室内空间)、最大(具备目前北京最大的室外有顶无柱广场)、最新生态技术、最新的建筑外墙装饰材料、最大跨度、最独特比赛空间及最先进比赛计时记分系统在内的这8个方面,更是凝结了建筑者的无数心血,其中几个方面值得一提。

  首先,北京射击馆资格赛馆外墙上覆盖着一层呈蜂窝状的特殊隔板,这是先进的生态型呼吸式外壁的组成部分。它将射击馆包在一个“保温膜”里,有了这层“膜”,射击馆可以利用室外自然风调节室内温度。夏天,进入这里的室外热空气会被直接排出;冬天,寒冷的空气可以在里面接受阳光照射提高温度,再通过透气窗进入场馆内部,提高室内温度。有了这套系统,射击馆就可随季节调节室内温度,减少了空调制冷和取暖的耗能。奥运会期间,所有观看比赛的观众都可以在观众厅中见到这个神奇系统。

  其次,这座场馆的另外一个方面也会引起人们的兴趣,那就是她半封闭半开敞的全空调比赛空间。由于射击比赛中受弹靶位大多被安放在室外,而运动员和观众则在室内,因此在某种意义上,大多数射击场馆都是敞开结构,即便是在室内也要受到夏季高温的煎熬。为了给运动员和观众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北京射击馆的设计者在馆内室内空间与室外空间之间增加了一道看不见、摸不着的“空气墙”,这道墙被专业人员称为“风幕”。“风幕”自上而下,立体流动,既不让室外的热空气溜进馆内,也不会让室内的冷空气溜走。据专业人士透露,这道“风幕”的存在不会对运动员的比赛造成任何影响。

  此外,北京射击馆内神奇的减震地板和能大面积屏蔽噪声的幕墙也同样值得留意。同时,为了体现观众的重要性,设计者在这方面也动了不少脑筋。比如,进出不交叉的“迷宫式”厕所就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

  北京奥运会开幕后的几天,这里将进行10个项目的争夺,中国选手很可能创造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因此这座场馆也将成为人们聚集的重要地点。虽然位于西五环之外,但现在来看交通应该不会成为问题。由于北京射击馆与八大处旅游景区十分接近,因此北京站去往那里的公交线路非常丰富。即便是驱车前往,五环的路况也相对较好。此外,射击比赛的票价也非常合理,据前期门票预定方案显示,这里的票分30元和50元两档,十分适合普通观众的需求。

  本组撰文 本报实习记者 王嵩 供图 新华社

  

(责任编辑:小玩)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