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篮球比赛基本规则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9日15:54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基本规则一:

    搜狐体育讯 1.比赛方法

  一队五人,其中一人为队长,候补球员最多七人,但可依主办单位

  而增加人数。比赛分前、后半场,每半场各20分钟(或采取四节制,每节10分钟,NBA为每节12分钟),中场休息10分

  钟。

比赛结束两队积分相同时,则举行加时赛5分钟,若5分钟后比数

  仍相同,则再次进行5分钟加时赛,直至比出胜负为止。

  2.得分种类

  球投进篮筐经裁判认可后,便算得分。 3分线内侧投入可得2分;3分线外侧投入可得 3 分,罚球投进得1分。

  3.进行方式

  比赛开始由两队各推出一名跳球员至中央跳球区,由主裁判抛球双方跳球,开始比赛。掷界外球。

  4.换人

  每次替换选手要在20秒内完成,替换次数则不限定。交换选手的时间选在有人犯规、争球、叫暂停等。裁判可暂时中止球赛的计时。

  5.罚球

  每名球员各有4次被允许犯规的机会,第5次即犯满退场(NBA为6次),且不能在同一场比赛中再度上场。罚球是在谁都不能阻挡、防守的情况下投篮,是做为对犯规队伍的处罚,给予另一队的机会。罚球要站在罚球线后,从裁判手中接过球后5秒内要投篮。在投篮后,球触到篮筐前均不能踩越罚球线。

  6.违例

  大致可分为(1)普通违例:如带球走步、两次运球、脚踢球或以拳击球。(2)跳球违例,(3)跳球时的违例:除了跳球球员以外的其他队员不可在跳球者触到球之前进入中央跳球区。

  基本规则二:

  30秒钟规则:进攻球队在场上控球时必须在30秒钟内投篮出手(NBA比赛为24秒,全美大学体育联合会比赛中为35秒)。

  10秒钟规则:球队从后场控制球开始,必须在10秒钟内使球进入前场(对方的半场)。

  5秒钟规则:持球后,球员必须在5秒钟之内掷界外球出手。FIBA规则规定罚球也必须在5秒钟内出手(NBA规则中为10秒)。

  3秒钟规则:进攻队员不得在禁区内停留3秒。

  侵人犯规:与对方发生身体接触而产生的犯规行为。

  技术犯规:队员或教练员因表现恶劣而被判犯规,比如与裁判发生争执等情况。

  取消比赛知识的犯规:球员做出的不体现运动员精神的犯规动作,比如打人。发生此类情况后,球员应立即被罚出场外。

  队员5次犯规:无论是侵人犯规,还是技术犯规,一名球员犯规共5次(NBA规定为6次)必须离开球场,不得再进行比赛。

  违例:既不属于侵人犯规,也不属于技术犯规的违反规则的行为。主要的违例行为是:非法运球;带球走;3秒违例;使球出界。

  队员出界:球员带球或球本身触及界线或蚧线以外区域,即属球出界。在球触线或线外区域之前,球在空中不算出界。

  干扰球:投篮的球向篮下落时,双方队员都不得触球。当球在球篮里的时候,防守队员不得触球。

  被紧密盯防的选手:被防守队员紧密盯防的球员必须在5秒钟之内传球,运球或投篮,否则其队将失去控球权(NBA规则中无此规定)。

  球回后场:球队如已将球从后场移至前场,该球队球员便不能再将球移过中线,运回后场。

  

(责任编辑:汪勇)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