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污水"零排放" 绿色与科技并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30日06:59 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实现污水零排放

  前天(28日),北京射击馆和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举行了验收交付仪式。这两个场馆不仅将迎来“好运北京”系列赛事、并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服务,同时在奥运会后也将成为群众休闲文化设施,而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更是北京一处新的风光秀丽的水上活动休闲基地。


  作为一个水上休闲场所,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当然在水上做足了文章,不仅设计灵感来源于水,更能提供良好的水上比赛和娱乐条件,而更值得一提的是,水上公园也充分利用了每一滴水,达到了污水零排放。

  设计灵感来源于水

  作为水上运动的比赛场馆,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设计灵感也来源于水:水是人类生命之源,亲水性是人们与生俱来的追求。水上运动为人类提供了与水嬉戏、与水搏击的机会,也展现着人类奋勇向前,追求卓越的精神。也提示着人们如何珍惜和充分利用宝贵的水资源,如何与水更好地共生共处。

  所以,行走于水上公园里,一眼望去,船形的主看台、波浪形的艇库、桨桥甚至路灯,无不体现出了鲜明的设计理念,使人一看到场馆的外形就想到水上运动。

  水质每月净化一次

  “水上公园在设计中最难的是怎么保持赛道水质。”作为场馆总设计师,北京天鸿圆方设计院总建筑师李丹说。他告诉记者,赛场内的水体是死水,不具备自然循环保洁的条件,如果光靠补水和换水来保持水质,这个代价是不可估量的。最后,设计人员灵机一动,想出将静水区和动水区打通,让动水区成为整个赛道水循环的“动力”。

  据介绍,公园的水下建立了一个地下的赛道水循环处理站,每天24小时不停运转,需要处理的水由静水区赛道流入,训练道流出。处理器每天可净化7.2万吨水,一个月就可将整个赛道的水净化一遍。最值得一提的是,它拥有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臭氧过滤与清洁系统,能自动将水质始终保持在最佳水平。

  污水实现零排放

  由于水循环处理系统在对赛道水进行处理后,要进行系统自身的反冲净化,这样还将产生部分污水。为了净化这一部分污水,在赛道水循环处理系统的一侧又建设了尾水处理站,专门对循环系统产生的反冲污水进行净化处理,经过处理产生的中水将用于浇灌,沉淀下来的污泥将用作肥料。

  方方面面的措施,使每一滴水在这里都得到了妥善的利用,保护了这片珍贵的水资源,实现了污水零排放。

  分质供水节约能源

  为了充分利用水资源,除了赛道水循环处理系统外,水上公园的直饮水、生活用水、再生水等用水依据“高质高用、低质低用”的原则,实行分质供水,直饮水经处理后提供,绿化用水由地下水及部分再生水供应。在绿化方面,选种耐旱植物,在灌溉上采用中央计算机控制系统,根据不同的特定植物和土壤的需水要求设定编程,实现自动灌溉,节水效率达30%。(记者王娟刘春蕾)

  新闻链接

  水上运动——皮划艇

  起源和发展:

  皮划艇是皮艇和划艇两项运动的总称。皮艇起源于格陵兰岛上的爱斯基摩人制作的一种小船,划艇则起源于加拿大,因此又称“加拿大划艇”。实际上,这两种艇都是由独木舟演变而来的,因此,亚洲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称之为“独木舟”。

  现代皮划艇运动产生于1865年,苏格兰人麦克格雷戈以独木舟为蓝图,制造出第一支皮划艇“诺布·诺依”号。1867年他创建了英国皇家皮划艇俱乐部,并举办了第一次皮划艇比赛。到19世纪末,皮划艇运动已成为欧美各国广泛开展的一项体育活动。1924年1月,由丹麦、瑞典、法国和奥地利发起,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成立了“国际划艇联合会”。同年,第8届奥运会期间还进行划艇表演赛。1936年第11届奥运会,皮划艇开始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共进行了9项比赛。此后,皮划艇的比赛项目不断变化,现在的奥运会共设有12个项目。

  比赛规则:

  比赛中各艇不得两次抢航;不得越出自己的航道;转弯时,所有艇员均必须绕过规定的所有标志;统计成绩时,以艇首到达终点为准。

  皮划艇运动在中国:

  早在2000年前,中国就有了与皮划艇运动十分相似的“划龙舟”比赛。现代皮划艇运动是于1930年前后传入中国的。英国人首先在上海设立了“划船总会”,后来,俄国人又在东北设立“水上俱乐部”,那时的皮划艇运动是专供外国人娱乐的。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十分重视发展这项运动。1952年底,中国首次制造出自己的皮划艇。1954年在北京市水上运动会上,设立了男子1000米和女子500米皮艇比赛项目。“文革”期间,皮划艇运动被迫停止开展,直至1972年才得以恢复。1974年中国加入国际划联。1975年皮划艇被列为第3届全国运动会正式项目,同年,中国开始参加世界锦标赛。从此,皮划艇运动进入蓬勃发展阶段。近年来,中国大力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训练方法,使中国运动员的成绩得以迅速提高,部分项目已步入世界先进行列。皮划艇运动在人员、规模和普及程度上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