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探秘奥运村:名副其实世界第一村 体现节能理念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30日08:46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试想一下,来自全世界近两百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两万名男女住在一个村子里,他们有着不同肤色,他们操着不同语言,他们过着各自风俗的生活……这个神奇的村子就叫奥运村。2008奥运会的时候,北京奥运村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村”。


  北京奥运村坐落于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的西北侧,北连奥林匹克公园,南接主场馆群落,由居住区和国际区构成,共占地66公顷,前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1.68万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及代表团官员将在这里生活。按照计划,奥运村将在奥运会开幕前两周正式开放,而在奥运会期间,除了有证件的“村民”之外,普通人将很难一窥奥运村真面目。

  特点

  奥运村是中国村

  居住区是奥运村的主要组成部分,这里除了运动员公寓外,还设有运动员综合诊所、餐厅、多功能图书馆、娱乐中心、休闲体育区等相关服务设施。其中休闲体育区包括健身房、游泳池、网球场、篮球场、慢跑道等。

  奥运村公寓地上总建筑面积为37万平方米。所有公寓均位于永久建筑楼内,包括22栋6层楼建筑和20栋9层楼建筑,大楼建筑风格一致,人均居住面积将达到22平方米以上。运动员公寓现在对外公开了一个样板间,给人最大的感受是中国特色与人性化设计的完美结合。白色的墙壁、深色复合木地板与浅色木制家具的配合使公寓内部看起来清爽雅致。在卧室和客厅的墙上,篆刻和书法装饰画烘托出浓郁的中国氛围,而高矮错落的绿色植物使房间充满盎然生机。

  特别有趣的是,为了让运动员住得更舒服一点,卧室里的床都变成了“加长版”,长度达到2.2米。而对于姚明这样的巨人,在床尾还准备了一张特别设计的长凳。这样一来,再高的巨人也能睡得舒服了。公寓卫生间整体呈雅致的淡灰色,考虑到残奥会时残疾人运动员的需要,公寓内两间卫生间中就有一间是专门为残疾人设计的。

  除此之外,每套运动员公寓将装备宽带网络、电话、有线电视、闭路电视、红外线防盗警报系统和指纹锁。奥运会时将为所有的“村民”提供ID卡和网上购物的途径。村内将设置网吧,运动员可以在村内免费上网,便捷地发送和接收信息,与家人保持联系。一些宗教礼拜场所也为各种宗教活动提供了便利。

  国际区和居住区的功能有所区别,是举办各代表团欢迎仪式及其他接待活动的区域,方便各个国家的运动员进行交流。这里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占地约2万平方米的奥林匹克广场,组委会将在奥林匹克广场内为运动员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包括露天演出、室外展览、村内公共活动。升旗广场位于奥林匹克广场的中央,占地约6000平方米,奥运会期间,近两百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将一起在这里飘扬。

  理念

  奥运村是节能村

  奥运村从设计到施工都充分体现了北京奥运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采用太阳能生产生活热水就是一大特色。

  前些日子,北京奥运村工地上陆续运进来一个个身穿塑料外衣的庞然大物,这就是奥运村要安装的大型太阳能集热板。这些集热板将分别安装在奥运村A、B、C、D区的18个楼顶上,满足奥运会时运动员的生活用水,整套系统使用寿命为20年。这也是我国第一个最大规模集中采用节能环保能源——太阳能转换热能的民用生活小区。整套设备年节约电费高达457.8万元,按设计使用20年计算,这套太阳能系统将节约1.8324亿千瓦时电,节省电费9156万元。

  为满足奥运会期间所有入住人员随时能洗上热水澡,奥运村太阳能热水系统还设计了两个保护系统,等于为运动员洗澡安上了双保险。而风光互补太阳能灯,则在大量节约用电的前提下,保证了奥运村的夜间照明。

  他山之石

  雅典奥运村变经济适用房

  雅典奥运村位于雅典市西北,耗资3.97亿美元,占地124万平方米。虽然它被雅典奥组委称为“奥运会历史上最好”的奥运村,但实际情况却让很多运动员不敢恭维。中国代表团就有人反映,奥运村整体环境虽然还可以,但运动员房间内的设施比较简陋。

  但雅典人这么做是有理由的,他们早就计划好将奥运会的运动员公寓在2004年9月份残奥会结束之后变成经济适用房,低价卖给希腊当地低收入家庭。由于价格便宜,早在奥运会结束之前就有超过1.7万名雅典人参加了申请这些低价房的抽签活动,这个数字大大超过了奥运村住房实际能容纳的1万人。从这一点上来说,雅典奥运村讲究实用、拒绝奢华,也是有他们道理的。

  雅典奥运村在建设过程中还遭遇了尴尬的工人罢工事件,事情的起因是过多的施工伤亡让工人们觉得自己的安全得不到有效的保障。这件事后来虽然及时得到解决,但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雅典当时奥运会工程因为拖期严重,后期不得不抢时间匆匆完成的弊端。(南都)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