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门票刷卡设备供应商名单出炉 联迪商用入选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30日02:25 中华工商时报

我来说两句
  江山

  本土企业联迪商用成功入选

  近日,中国银行公布了奥运门票刷卡设备的指定供应商名单,共有两家业界资深的电子支付企业入选。除了国际品牌之外,以联迪商用为代表的民族品牌也成功入选,参与奥运并分享奥运金融支付这块大蛋糕。
能够成为奥运门票刷卡设备的指定供应商对于入选的企业来说无疑是拿到掘取奥运金融支付这桶金的敲门砖。

  如果将门票刷卡比作奥运催生的偌大金融支付市场的入口,那么与其相比,与奥运相关的旅游、餐饮、酒店、消费等领域才是银行卡刷卡消费的重头戏。特别是在中国,刷卡消费所占比例还远远没达到预期水平,无论是签约商户数量、POS受理环境还是刷卡消费习惯都还未达标。不过毫无疑问的是,奥运倒计时的钟声将对金融支付产业起到催化剂的作用,金融支付将进入井喷式发展阶段。

  金融支付正待井喷

  再过不到一个月,8月8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将进入一周年倒计时。但中国银行卡刷卡消费的环境还谈不上成熟,与上届2004年雅典奥运会刷卡受理环境75%的覆盖相比,中国至少也要达到或接近这个水平,否则会被人认为“倒退”。据有关部门测算,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将迎来内地游客1.5亿人次,消费总额1225亿元,海外游客440万人次,消费总额45亿美元。特别是国外游客大多数都已经习惯了刷卡消费,一旦中国不能创造成熟刷卡环境,势必将影响中国主办奥运的国家形象。

  那么如何突破这一瓶颈呢?中国银联已经承诺,奥运期间,北京、上海、天津、沈阳、青岛、秦皇岛6个奥运城市及主要旅游景点,将全部实现刷卡消费无障碍。同时,奥运酒店、场馆周边地区都要能受理银联卡,今年全国4A级以上的景区也都会实现银行卡刷卡。此外,考虑到国内游客和海外游客在非奥运城市的旅游刷卡需求,银联还将计划在6个奥运城市新增外卡商户2000多家。预计到2008年底,全国可以受理银联卡的商户将达到80万户,POS终端120万台。

  可以说,机遇与挑战同在。正如刚刚拿到奥运门票刷卡设备供应商资格的联迪商用总裁蔡智康所言,奥运将催熟中国金融支付产业链,银行卡支付消费将进入一个井喷式的发展阶段。

  谁将掘得这桶金?

  其实,围绕着奥运金融支付这个产业,已经形成了一个从上游到下游的生态链条。如中国银行是2008年奥运会的合作伙伴,自然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在银行卡刷卡消费中掘到第一桶金;Visa国际组织一向是奥运的常客,作为北京奥运的顶级赞助商也顺理成章地成为海外游客银行卡消费的首选。最后就是刷卡消费的最后一公里———受理设备供应商,如奥运门票刷卡设备的供应商联迪商用等;奥运场馆内则由与VISA有合作经验的国外供应商提供。

  “能够成为奥运门票刷卡设备国内惟一指定供应商,对联迪商用的发展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它为我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动力。奥运是一个全球性的顶级赛事,联迪商用的品牌和影响力将伴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而得到提升,特别是对于拓展国际市场,奥运将为联迪商用插上进军国际市场的翅膀。”联迪商用总裁蔡智康如此描述奥运给联迪商用带来的机遇。但是承载奥运这样一项世界性顶级赛事,对任何一个参与其中的企业来说都面临着挑战。就像一位业界人士所说的:“奥运门票刷卡是政治任务,只能成功,不允许有任何疏忽,供应商一定要有足够强大的技术实力和支持能力,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否则机遇也会成为遗憾。”

  相对于一般的商业刷卡应用,奥运门票的刷卡支付工程更为复杂和严格,体现在安全性、软件设计能力、服务支持能力等,承载这一任务是对一个企业最全面的考验。对于此次入选,蔡智康强调说:“这次能够在众多国内外品牌中脱颖而出归根结底还是依赖于我们的技术实力、产品品质和全程式的服务支持能力,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联迪商用是亚太区首家通过了VISAPED和PCI安全认证的厂家,我们能够充分保证奥运期间刷卡支付的安全、高效。”

  在总行指定刷卡设备品牌后,接下来将进入分行采购阶段。目前,中国银行下属的32家分行,已有80%选择了联迪商用品牌,一方面体现了对民族品牌的支持,另一方面也显示了联迪商用强大的影响力。

  有专家表示,奥运对中国银行卡刷卡消费产业环境的改善,不应该只将眼光放在本次奥运会上,而应该放眼未来,奥运所刺激的刷卡消费市场将呈滚动式的增长。而处于金融支付生态链的企业,也将从这次综合实力的较量中得到历练。奥运仅仅是提升中国金融支付产业链成熟度的一个背后推力,在中国银行、联迪商用获得奥运第一桶金后,风物长宜放眼量,奥运过后如何继续领跑才是关键。(30J1)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