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田青: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文化底线不能丧失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30日16:41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田青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田青

    搜狐体育讯 日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田青先生发表题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的演讲。

  田青教授的演讲开门见山,他指出:我们每个人都应担负起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担,“不让五千年的历史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中断,不要让我们的现代化以中断传统为代价”。他认为,过去我们只顾强调现代化建设,而忽略了一些精神的、文化的东西,而这些东西一旦丢失,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他引用温总理的话“非物质文化是民族文化的精华,是民族智慧的象征,是民族精神的结晶”,强调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对我们的意义,同时,又比较了日本、法国等发达国家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以及我国在现代化进程中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不利,阐述了当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义。他指出:如果我们今天再不重视保护文化遗产的话,再过十年,就悔之晚矣。

  谈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现状,田教授指出,在这两年,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了很大的进步,非物质文化一词也从两年前的无人知晓发展到了如今的家喻户晓。但是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光是钱的问题,更重要的思想意识的问题,现在很多人在这方面思想仍停留在上世纪,认为西方文化就是先进的,我们的文化都是落后的,所有传统文化要发展,都要按西方模式发展。他以地方戏为例,认为许多地方戏在求发展过程中,用西方标准来进行,“小戏大戏化,大戏歌剧化”,从而丧失了自身的特点。田青教授认为,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必须克服“精华、糟粕二元论”的思想。非物质文化遗产只能保护,不能发展,作为农业社会的产物,当今社会,它已缺少发展的土壤、空间,并且发展和嫁接是两个概念,发展一定要在本民族河床中发展,按本民族文化流向来发展,他最后强调: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最后的文化底线是不能丧失的。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