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外资介入中国煤层气开发 可成奥运最佳新型气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31日07:54 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总部设于美国的远东能源公司总裁迈克尔·麦克艾瑞思日前在上海表示,根据与康菲石油和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的协议,公司将与境内公司合作开发中国最大的煤层气区资源,在山西省和云南省拥有的区块总面积超过5250平方公里,该公司已获得中国生产许可证、开采许可证,拥有30年生产权,正式生产指日可待。


  美国远东能源集团总裁迈克尔在国际金融投资博览会上透露,该公司过去两年已在山西、云南的煤层气勘探上投入了3500万美元,今后两年的投资还将翻番。

  煤层气俗称瓦斯,是成煤过程中经过生物化学热解作用,吸附于煤层及固岩的自储式非常规天然气。高品质煤层气中甲烷含量通常在90%以上,空气中含量达到5%~16%时,遇明火即可爆炸,因而又被称作煤矿“第一杀手”。煤层气是热值高、无污染的新能源,既可用于发电,也可用作燃料。

  麦克艾瑞思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而超过76%的能源依然源于煤炭。美国从1990年到2000年,煤层气使用从零到占能源消耗的10%,中国也能再现这一神话。另外,中国高度依赖煤炭的后果是,据世界银行统计,世界上30个重度污染的城市中有20个在中国,并且中国碳排放量居世界第二,去年中国三分之一的地区出现了酸雨现象。

  中国的煤层气能比其它能源更直接地解决能源短缺与污染的两难问题。中国陆上煤层气资源量高达38.8万亿立方米。其中,煤层气可开采量10万亿立方米,超过常规天然气资源量和可开采量,可以成为中国2008年奥运会的最佳新型气源。目前,我国已建成包括西气东输、陕京2线等五条输气干线,天然气输送管道全长2.62万千米。远东能源公司两个区块分别毗邻上述两条通往北京和上海的国家输气干线。

  煤层气享受优惠的开采待遇,开采企业不仅可以取得增值税先征后返、免征所得税、免征设备进口增值税等优惠,还可获得0.2元/立方米的财政补贴,“除去运输成本、收费以及税收后,潜在利润可观。”麦克艾瑞思表示。

  根据今年5月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商定的结果,中美将合作开发15个大型煤层气项目,其中远东能源公司参与三个项目。其它的如雪佛龙公司参与四个项目,格瑞克能源公司参与五个项目。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