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维尔布鲁根:我们对北京高度肯定是有事实依据的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31日12:51

我来说两句
主持人与维尔布鲁根合影
主持人与维尔布鲁根合影

  官方网站8月1日讯 在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来临之际,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专程前往国际奥委会总部所在地瑞士洛桑,对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海因·维尔布鲁根进行了独家专访。维尔布鲁根对六年来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北京过去六年的筹办工作事无巨细,非常周密。对于今后一年的筹办工作,维尔布鲁根认为,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已经进入最为关键的实施阶段,在这一阶段,北京应该紧紧抓住“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的机会,测试各项工作的准备情况,相关各部门或团队应在这一过程中建立起良好的协调、沟通渠道。

  “我认为到目前为止,北京奥组委的各项工作都非常令人满意。”

  在过去的六年中,维尔布鲁根率领的协调委员会多次到访北京,与北京市、北京奥组委就筹办工作的诸多细节进行磋商。多次出现在中国媒体面前的维尔布鲁根在评价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时,从来都不吝惜赞美的词藻。

  自2001年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启动以来,协调委员会每次在北京例行的全体会议结束后,都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从国际奥委会的角度向媒体公布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情况。维尔布鲁根说,迄今为止,国际奥委会并没有发现北京的筹办工作存在任何严重问题,因此,每次新闻发布会上,媒体听到的都是对北京的积极评价。

  “其实在我担任评估委员会主席,到北京考察北京作为申办城市所做的工作时,他们的准备就令我非常满意,他们真可谓是事无巨细,非常周密,也非常努力,”维尔布鲁根说。因此,当北京申奥成功后,维尔布鲁根得知时任北京市市长、北京奥申委主席的刘淇和他的团队将全面负责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时,“我马上对彼此后来的合作树立了信心。”

  “我对北京的这种高度肯定是有事实依据的。”

  采访中,维尔布鲁根多次向记者重申,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的确不存在任何严重的问题”。维尔布鲁根还说,他和协调委员会的成员们对北京筹办工作的高度评价是有事实依据的。

  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的信心来自多个方面,场馆建设无疑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几乎每次到访北京,维尔布鲁根和他的同事都要去考察场馆建设情况,维尔布鲁根还曾风趣地随队考察的记者说,“我亲眼见证了‘鸟巢’(北京奥运会主会场,最重要的场馆之一)一天天地‘长大’。”

  维尔布鲁根说,场馆建设一直是奥运会筹办工作中重要而敏感的问题,“因为工程建设的如何每个人都很容易看到。”他说,奥运会如期开幕必须以场馆竣工为前提。以往的一些奥运会因场馆建设工期延误而备受争议,所以人们会常常产生这样的担心,北京奥运会的场馆什么时候会建好?“我觉得北京奥组委的领导人已经充分意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在场馆建设进度上从来就没有担心过,”他说。

  场馆的赛后利用也同样重要,北京奥组委对此给予了高度重视。维尔布鲁根说,国际奥委会也一直非常关注场馆的赛后利用,“因为我们非常不希望看到,一届奥运会结束之后,主办城市乃至主办国因维护大量闲置的奥运场馆而不堪重负。”他说,北京市已经充分考虑到这个方面。维尔布鲁根表示,他本人对北京市充分考虑赛后利用的态度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因为中国人很有经营头脑,所以我相信,他们建了场馆就一定能得到预期的收益。”

  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奥运会的信心还来自于北京市和北京奥组委对一些棘手、敏感问题的处理态度。维尔布鲁根曾在不同的场合表示,北京奥组委对一些棘手问题历来都是采取积极的态度应对,从来都不回避,这也正是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奥组委充满信心的原因之一。

  在北京召开的多次协调委员会上,环境问题一直都是一个核心议题。维尔布鲁根说,北京在改善环境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多成绩。在申办阶段,北京的申办资料中就环境改善、空气污染治理等方面已提出了多项承诺,“事实证明,北京已兑现了申奥时的诺言。”维尔布鲁根同时指出,近5、6、7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达到了不可思议的速度,甚至达到了两位数增长,经济高速增长的一个负面影响可能就是环境问题。“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虽然北京奥组委已经努力实现了原先的诺言,但是我们仍需继续努力。”

  维尔布鲁根说,北京市和北京奥组委对此非常清醒,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应对。今年8月7日,北京地区的新建场馆将迎来今年的第一项“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为了给所有参赛运动员比赛创造良好的空气条件,北京奥组委目前正与北京市委、市政府以及北京市民一起,研究各种方法应对空气污染问题。维尔布鲁根认为,北京的态度和做法非常务实,“我认为这样做非常有必要。”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