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新婚燕尔忍受分离 面向北京老枪陶璐娜重新出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1日18:45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陶璐娜回来了。在经历了雅典的伤痛和一年的沉淀之后,她重新和国家队的队友并肩站在靶场上。

  新婚燕尔忍受分离

  10月30日,陶璐娜和相恋数年的同学相携走入了婚姻殿堂。仅仅一个多月后,那个在华美婚纱衬托下的幸福新娘就换上普通的运动服,远赴广州。

这一走就将是140天。

  “其实我也想过跟队里请个假的,”陶璐娜坦言,“可是后来想想,很多教练和运动员也都是有家、有孩子的,他们都没有请假。我自然也没必要搞特殊。而且老公很支持和理解我,我们每天通电话,这些年都是这么过来的,习惯了。”

  31岁的陶璐娜不管在年龄还是功绩上都是队中绝对的“大姐”。可是从跑操到训练,她的认真和投入程度丝毫不亚于任何一名新队员。

  “现在的队伍人多了,训练强度也比以前大,不过我还挺适应的,而且身体和体能比以前还更好了。”

  女子手枪大有可为

  从2004年开始,中国女子手枪就呈下滑趋势,雅典奥运会颗粒无收,今年也只拿到一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不过,作为曾经在这个领域内叱咤风云的名将,陶璐娜对此有着自己的看法。

  “我认为现在的中国女子手枪是大有前途的。它不像气步枪,都接近满环了,上升空间很小,高水平的选手很多,女子手枪在国际上真正水平高的选手并不多,提升空间也比较大。而且现在我们的队伍中有不少人,包括老队员和年轻队员,水平都不错。”

  陶璐娜同时指出,年轻队员要真正达到高水平,综合能力尚有欠缺,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大赛经验,包括应变和抗压能力。

  “我在97、98年的时候几乎一直在参加国际比赛,因为那时候队员少,就算我一次表现不好,下次还是能参赛的,这样在成功和挫折中积累了很多经验,为2000年奥运会作了很好的铺垫。”

  “现在人多了,每个人的国际比赛机会相对少了,不过队内这种选拔机制也让她们一直处在竞争压力中,到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时,她们的抗压能力应该会比我们当时强。”

  奥运金牌终极目标

  “奥运会是神圣的,只有获得奥运冠军才能最大程度地体现运动员的价值。”十多年的运动生涯让陶璐娜对竞技体育的残酷有着深刻的认知。

  “在赛场上,只有金牌,特别是在奥运会的赛场上。”

  也许正是这种对体育界至高荣誉的渴求,让她那么主动地要求自己走好这条路。“很多东西,包括心理训练,前提都是你自己要,自己感觉到有这样的需要,主动地去学,单靠教练和外界的灌输是没有用的。”

  不过,站在冲击北京奥运的起跑线上,她面前的是一条长长的障碍赛道,率先抵达终点需要的不仅是信心、技术、勇气,还有坚韧的意志。

  “这3年对我来说,是对意志力的锻炼和考验。”

  看着娃娃脸、马尾辫、运动服、双肩包的陶璐娜,想起她的队友谭宗亮的一句话:“你曾经辉煌过,也曾经低沉过,希望你能够在未来再现雄风!”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