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陶璐娜两年卧薪尝胆走出低谷 3金1银敲响08之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1日18:53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雅典奥运(雅典奥运新闻,雅典奥运说吧)会的垂泪,十运会的遗憾,都已是过眼云烟……32岁的陶璐娜(陶璐娜新闻,陶璐娜说吧)在多哈收获3金1银,重新成为中国射击队的领军人物,看到她重展如花的笑靥,不由得让人想起过去几年的落寞时光,这位上海姑娘究竟如何卧薪尝胆?

  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金牌遍地都是,所以我这几块金牌本身的分量并不重。

我最满意的是在多哈重新体验到了比赛的紧张感,2000年前后那种比赛的感觉又回来了。--陶璐娜

  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和个人金牌、女子25米运动手枪团体金牌、个人银牌,陶璐娜在多哈收获颇丰,兵败雅典之后,这是她第一次取得理想的成绩。

  这位悉尼奥运会冠军在雅典奥运会前陷入低谷,尽管勉强跻身雅典奥运阵容,却在资格赛中仅列倒数第三惨遭淘汰。雅典失意后,她一度放下枪,那段时间她在首都体育学院学习心理学和体育赛事管理,她为上海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工作,却始终没有放弃重新举枪的想法。然而十运会上,因为枪械故障,她满怀信心而来却失望而归。此后,她又被角膜炎和结膜炎困扰,整整一年随身携带眼药水,由于选拔赛名列第三还错过了今年的世锦赛……

  然而,和谐的婚姻和战斗的信念却使她始终没有放弃射击,其间经历了寻枪的痛苦和内心的折磨:“我一直都能坦然面对2004年的感受,因为那是正常的,是运动员的起起落落,你成功失败都属于正常。我没有想过放弃,要停止早就停止了,不可能练到现在。”

  2008年有可能还是要努力争取的,能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都是精英,国内的选拔形势非常严峻,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我今年取得一点成绩,也不能喜出望外。———陶璐娜

  3届亚运会收获7金,陶璐娜虽然激动,但也保持理智,因为她东山再起的目标是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陶璐娜说:“奥运会是最难的比赛,我现在每场比赛都努力去体会奥运会的气氛,让自己的心理状态去适应奥运会的挑战。”

  10米气手枪是陶璐娜的主项,对友陈颖曾说:“如果没有陶璐娜参赛,这个比赛是不完满的。”陶璐娜也对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重回巅峰充满信心:“女子手枪这个项目如果让我排列对手,排除国外选手的话,陈颖是个竞争对手,她是运动手枪为主,我是气手枪为主。”

  陶璐娜年龄渐渐大了,已经是射击队里的大姐级人物,母亲希望她能生个小宝宝,但陶璐娜还是会和后起之秀们争夺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奥运会是神圣的,只有获得奥运冠军才能最大程度地体现运动员的价值。这两年对我来说,是对意志品质的最大考验。为了北京奥运会,我必须加强各个方面的磨练,否则的话最终还是不能选上奥运会的。”(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