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乒男单人才济济选人难 世界最豪华阵容战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1日21:34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视频:中国乒乓球队冲刺2008 国乒肩负历史使命

    搜狐体育讯 2008年奥运会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因为国乒是中国人心目中的国球,是国球在自己家里举办奥运会就不能有闪失。

此前在重大国际比赛中,中国乒乓球队别的项目都优势明显,惟独男单偶尔要掉链子。不过,备战奥运会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最头痛的还是派哪三名选手参赛,因为国乒可供挑选的人选太多了。在男单项目上优势明显的就有王励勤、马琳、王皓、郝帅、马龙等人。其中王励勤、马琳、王皓目前排名世界前三,希望最大。

  王励勤,他是世界第一

  今年29岁的王励勤是中国乒乓球队里的大哥大,而且他也是世界乒坛当之无愧的大哥大。他长期盘踞国际乒联的排行榜第一的位置,而且从出道以来一直保持着非常不错的状态。在过去四届世乒赛上,他一共获得三次男单冠军,但奥运会对王励勤来说还有些遗憾。

  2000年,王励勤以世界排名第一的身份来到悉尼,却只能参加双打,以至于外电惊呼:中国乒乓人才济济,当今世界第一竟然无缘参加男单比赛。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男双金牌让王励勤登上了事业的高峰,夺冠后这个1.85米的小伙子站在场边泪流满面,那次酣畅淋漓的宣泄让王励勤觉得对教练、亲人、朋友、球迷都有了个交待。此后只要他和阎森参赛,男双金牌就不会旁落,因此王励勤也落了个“双打之王”的美誉,这是他的梦,也是他的痛。四年之后的雅典奥运会男单半决赛中, 王励勤意外地输给了队友王皓无缘冠军争夺。又是四年即将过去,2008年的8月年满30周岁的王励勤将为自己的奥运会冠军梦做最后一搏。

  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在前不久的中国公开赛期间其实已经为王励勤颁发了奥运会的入场券,当时刘国梁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不出大的意外王励勤将肯定获得一个参赛资格。

  马琳,实力派的悲情英雄?

  马琳获得的最多的荣誉是在男乒世界杯上,而另两大世界乒乓球顶尖赛事奥运会和世乒赛,对于马琳来说则有些不堪回首。

  1999年,第45届世乒赛在荷兰埃因霍温举行,年仅19岁的马琳接连淘汰德国的罗斯科夫、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韩国的金泽洙和瑞典的瓦尔德内尔,一路闯进男单决赛,一时间被球迷们称为“打虎英雄”。但那一届男单决赛,他最终输给了比自己大4岁的刘国梁。2005年在上海、2007年在克罗地亚的萨格勒布,马琳两度打进男单决赛两次都输给自己的队友王励勤。

  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前,马琳在最后一刻落选奥运会名单,在别人都为了最后一个小球奥运会冠军争夺的时候,他默默地开始了大球的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也成为大球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并且有很长一段时间也排名世界第一。然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他在单打中输给了老瓦。最终他与陈玘获得男双冠军。

  但男单冠军一直是马琳的梦。在国内的乒超联赛中,一直以来就有得马琳者得天下的说法。不过马琳最近状态不够好,在正在进行的2007年乒超联赛中发挥欠佳。对于马琳来说,要想再次参加奥运会必须要拿出更好的状态才行。

  王皓,跌倒之后能起来吗?

  奥运会,对于王皓来说记忆是痛苦的。雅典男单决赛上,当时只有21岁的王皓经验不足爆冷被韩国选手柳承敏。四年之后王皓能否东山再起,我们拭目以待。

  多哈亚运会(男团、男单)和香港总决赛(男单),王皓用三个冠军彻底走出了“雅典阴影”,进入备战北京奥运会最关键的2007年,他一开局就获得斯洛文尼亚公开赛男单冠军。随后在世乒赛上获得男双亚军。迄今,在正在进行的乒超联赛中状态最好的王皓胜率最高,他率领八一工商银行暂时排在积分榜第一位。

  “能代表中国,又在家门口打奥运会,是多光荣的事情啊,我不会让这种机会溜走。而且,如果我能进入决赛,如果对手依然是柳承敏,我想,我会用实际行动和发挥,让大家不再失望。”展望奥运会,王皓说得很坚定。

  对于王皓,用还是不用,这是个很考人的问题。用他的话,他毕竟曾是败军之将难免会给大家造成不少心理影响;不用他的话,国乒就要失去一柄利剑。一位国乒人士说:“那些没有经历过王皓在雅典奥运会上那种失败的球员,即使状态再好,教练组也有可能不敢用。实受伤过后的老虎才最凶猛,失败过的王皓才是最有威胁的。”

  郝帅,仍在不懈努力的年轻人

  其实郝帅与王皓是同龄人,但郝帅出道显然要晚一些。北京奥运会对于郝帅来说已经有些遥远了,但至今他还没有放弃继续努力的机会。在奥运会名单还没有正式公布之前,郝帅还要做进一步的奋斗。

  今年年初,刘国梁公开表示郝帅已经不是奥运会六名重点队员之一,他说:“郝帅打球极赋灵气,手感好,变化多,特长突出,在技术方面有着较强的竞争能力。近年来我们对他刻意培养,严格要求,并给予大量的锻炼机会,但投资和结果不成正比,主要的障碍是来自郝帅的自我心理调节。因此郝帅是否能够在短期内自信、自强、超越自我,至为关键。”

  在随后的克罗地亚公开赛上,郝帅获得男单冠军。在随后进行的世乒赛选拔赛上,郝帅大发神威赢得令人侧目的十连胜。在最近的乒超联赛中,郝帅的状态也是不错,他所在的浙商银行透出十足的王者杀气。

  马龙,年轻没有失败

  马龙是国乒奥运战略大体系下的一枚特殊的棋子。如果刘国梁保守一点,可能定下的人选是王励勤、马琳、王皓;如果刘国梁要抱着出奇兵的策略,则王励勤、马龙、王皓的三大组合,出现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马龙今年只有18岁,具有相当的实力。但他的问题是大赛经验不足,在前不久的世乒赛男双1/8决赛中,郝帅/马龙非常意外地输给了一对日本选手。而在男单比赛中,马龙又很意外地输给了前世乒赛亚军朱世爀。马龙今年以139万的身价转会四川全兴,今年乒超前半程四川队基本上是靠着马龙才排名目前积分榜第三位的。

  对于奥运会,马龙一直一谦虚地说他的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至于北京奥运会,他会在目前剩余的有限时间里做最大的努力,争取早日实现自己的奥运会冠军梦。(红星耀)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