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海因·维尔布鲁根--盛会背后(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2日17:54

我来说两句

  背景:2007年6月,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的采访小组一行三人抵达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圣殿——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总部,并对国际奥委会的数位高级官员进行了采访。

  当海因-维尔布鲁根走进会议室时,整个屋子都被他充满了。与政治家一样的罗格主席相比,他的明星式魅力更让人目不暇接。他似乎不介意花点时间与来自北京的客人闲谈一下,与他们挨个合影,夸赞他们的英文,这让安排时间表的国际奥委会工作人员颇为紧张,因为维尔布鲁根的下一个会议很快就要开始了。

  和其他国际奥委会成员一样,1941年在荷兰Helmond出生的维尔布鲁根也曾是一个运动员,高大英俊,喜爱跑步、骑自行车和滑雪。1984到1991年间,他担任国际职业自行车手联盟(IFPC)的主席,此后又担任了世界自行车协会(UCI)的主席,开创了UCI的职业自行车大赛。自1999到2002年间,他担任世界反兴奋剂局(WADA)的顾问成员等等。在这些体育组织活动之外,他赖以为生的职业是商业顾问。

  1996年,维尔布鲁根加入国际奥委会,他曾是2008年奥运会评估委员会的主席,也就是说,他主持的评估委员会选中了北京。这把他直接放到了目前的位置——负责国际奥委会与北京奥组委之间的协调。在2004年,他也是国际奥委会雅典奥运会协调委员会的成员。他还参与了国际奥委会的市场推广和2000年的改革计划。

  维尔布鲁根是个轻松愉快的人,这似乎和他繁复的工作不相符——他是国际奥委会第29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这意味着他需要考虑到一场盛大的聚会所需要的一切组织环节,从空气、交通、建筑,甚至到满足运动员和观众的各种需求,他的工作就是指导、协助并保证北京奥组委把这些环节都做到位。这几乎是一件难以想像的工作,因为对一个快速增长的现代化大城市来说,交通、环境等工作都是很大的挑战。正如维尔布鲁根在谈到北京空气问题时所说:“5、6、7年前,没有人能够预见中国这不可思议的的经济增长,十几个百分点……我们还需要做得更多……” 问题需要解决,但是不需愁眉苦脸地得到解决,维尔布鲁根在访问北京期间还抽空与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打了场乒乓球比赛。

  还有其他需要考虑的:即将到来的10500名运动员只是参加盛会的人群中最小的一部分,到时候,来到北京的记者将是他们的两倍。挑战早已开始,可能在每个角落出现,谁也不能保证新的问题从哪里出现,不过在对付新问题上,国际奥委会也早有经验了。

  总体而言,经验丰富的维尔布鲁根对北京奥组委的工作评价是:“迄今为止,他们在各个领域都做得非常成功。”北京所做的准备如此详细,令他印象深刻。在过去5年里,协调委员会每次来京,都没发现有任何重大问题需要向媒体发布会公布。

  协调委员会也了给北京奥组委很多帮助和指导。“你知道,在我们委员会内部有很多有经验和特长的人,他们有的甚至作为运动员参加过奥运会,有的参加过从前的奥运会组织工作,我们还有运动员代表,还有国家/地区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以及残疾人奥运会的代表。”

  在过去一个多世纪积累的经验,使得奥运会的组织工作能够得以不断完善。北京将是这个过程当中宝贵的一环,它将带给奥林匹克运动什么?这是维尔布鲁根提出的问题,它不仅是具体的操作经验,还有文化上的借鉴意义。对组织一场盛会的人、城市和国家来说,最重要的收益并不是金钱。(覃里雯)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