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一样离别 别样辛酸--评奥运冠军罗雪娟田亮退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2日18:44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金牌得主,随着冼东妹的复出,真正退役的只有三人。王义夫是不做运动员了,但仍未离开体育圈。罗雪娟和田亮是彻底抽身而去,两个人都有不舍,也都有辛酸,却是截然两种不同的性质,是奥运冠军退役的两种非典型性模式。

  到了一定的年龄功成身退,是奥运冠军最体面的退役方式。罗雪娟和田亮都不属于这一种。去年,罗雪娟从国家队离开,外界普遍猜测是与原分管教练、现国家游泳队总教练不睦造成的。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最近几年罗雪娟时常在比赛和训练中晕倒,其症结是心脏的问题。以她的心脏承受能力,已经很难继续在国家队完成大运动量的训练了。回到省队后,罗雪娟对心脏进行了一番详细检查,被告知已经无法继续做运动员。

  于是,罗雪娟萌生了退役的念头。但无论是浙江省,还是游泳中心都不希望丢掉这块夺金点。游泳曾经是中国的强项,但现在青黄不接,年轻队员难以拔尖。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游泳这个项目颗粒无收是无法向上面交代的。游泳中心对罗雪娟进行了挽留,但个性十足的罗罗去意已绝,游泳中心尊重了罗雪娟的选择。

  与罗雪娟相比,田亮是另一个极端,他是被游泳中心方面逼着退役的。表面上看来,田亮是因为在雅典奥运会之后频繁走穴赚钱,惹怒了周继红。随后,双方矛盾被激化。尽管国家体育总局刘鹏、全国人大代表先后施压,但周继红都未屈服,矛盾一度不可调和。

  其实真正的原因,还要追溯到雅典奥运会之前,周继红只安排田亮参加男子10米跳台的双人比赛,但田亮希望单人、双人都参加。为了达到目的,田亮采取了“逼宫”的手段胁迫周继红就范。周继红后来答应了田亮的要求,不过田亮仍未能在男子10米跳台单人上夺金。

  频繁走穴固然是理由,但郭晶晶后来的回归,证明这一条尚不足以把一名奥运冠军拒绝在国家队大门之外。诚然,中国跳水队人才济济,仅在10米跳台,胡佳等老奥运冠军之后,还有林跃、周吕鑫、火亮等年轻人。这也提高了周继红的底气,墨尔本世锦赛丢掉这个项目的金牌,也没能动摇周继红的决心。眼看着报国无门,加上长时间缺乏系统训练,田亮在墨尔本世锦赛期间,选择了告别体坛。

  两名奥运冠军的退役,我们看到的是一样的离别,不一样的辛酸!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