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皮划艇的起源、沿革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2日19:32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皮划艇项目分为皮划艇静水和皮划艇激流回旋两个分项,前者是在平静的水道里进行的比赛。奥运会的比赛距离有500米和1000米两种。

  皮划艇静水比赛是运动员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通过一段标志清楚而无障碍的航道。

  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中运动员力求用最短的时间正确无误地通过一段设有水门的湍急河道。 国际皮划艇联合会(ICF)成立于1924年,作为奥林匹克运动的一员,它是国际奥委会承认的在全球范围内管理皮划艇运动的团体,目前注册的有五大洲的138个会员国。

  皮划艇的起源、沿革

  皮艇起源于北美洲格陵兰岛上爱斯基摩人用动物皮包在木架子上制作的兽皮船。1865年苏格兰的麦克格雷戈(John MacGregor)仿兽皮船制作了一条长4米、宽75厘米、重30千克的“诺布•诺依”号皮艇,驾艇穿越了瑞典、芬兰、德国、英国。19世纪90年代在欧洲得到广泛开展。

  皮划艇运动在开展的过程中,为了不断提高艇速,艇形不断地改进。19世纪末德国工程师赫曼根据自己的经验,将皮艇制造成鱼形,大大提高了艇速。此后,英国造艇专家弗龙德发现船体越长阻力越小,速度也越快,因此造船者纷纷加长船体。

  1923年,丹麦、瑞典、奥地利等国组成了一个工作委员会,规定艇的长度为5.2米,宽度为51厘米。

  1956年又出现凹形船体。到1960年,横向的凹形轮廓线达到顶点。1964年,国际划联又制定了“无凹面”的规则,使艇设计标准化。但是人们又设计出菱形皮划艇,1972年出现玻璃钢艇。近年来,又出现蜂窝结构的碳素纤维艇。

  现代静水皮艇是有舵的,比赛时,运动员坐在艇内,面向前方,手持两头带桨叶的桨在艇的两侧轮流划动,依靠脚操纵舵控制航向。

  1924年1月,由丹麦、瑞典、法国和奥地利发起,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成立了“国际皮划艇协会”,缩写为I.R.K,拟订代表大会的章程和第一个皮划艇竞赛规则。随着皮划艇运动的广泛开展,各国相继成立皮划艇俱乐部。

  国际皮划艇联合会成立初期,只规定皮艇静水项目的比赛,随着项目的普及和发展,皮划艇激流回旋运动在皮划艇静水运动基础上发展起来。激流回旋运动是运动员在规定的水流湍急赛道中通过水门并到达终点,以速度快,罚分少者为胜。(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责任编辑:王春燕)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