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皮划艇项目比赛场地设施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2日19:39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激流项目

  赛道长为250~400米。其测量标准是从起点线至终点线之间水道的中间最小值;赛道最小平均宽度8米,水流落差一般大于5米,水深大于0.6米。

  热身和放松水域一般在起点区域或终点区域。

  赛道中有固定的和可移动的障碍物。根据训练和比赛需要,可以将障碍物组合成多种不同形式。比赛时,赛道中布置18~25个水门。其中一部分是顺水流方向的顺水门,另一部分是逆水流方向的逆水门。其中至少6个,最多7个逆水门,比赛中运动员要不触碰门杆,顺利通过规定的顺水门和逆水门。

  水门由两根悬垂的门杆组成。顺水门杆漆成绿白相间,逆水门杆漆成红白相间,最下面的一段均为白色。门宽指两门杆之间的距离,介于1.2米~4米之间。门杆为圆形,长1.6米~2米,直径3.5厘米~5厘米,有足够的重量,刮风时不会有大的摆动。门杆下端距水面约20厘米高,以不被水触动为宜。

  运动员在比赛时必须按门编号顺序通过水门。门号牌为30厘米长,30厘米宽,底色为黄或白色,两面用黑漆写上20厘米高的号码。

  静水项目

  在奥运会比赛中,皮划艇静水比赛通常与赛艇比赛合用一个水上赛道,为满足赛艇比赛的需求,赛道必须满足以下最小测量范围的要求:

  长1400米(直线距离),宽120米,最小深度2米;航道旁边至少有一边直的河岸离第一条航道的最大距离为50米。

  河岸是缓和的防浪斜坡,由大石块或其它特殊材料建成网状,以便波浪翻滚不至溢出河堤。 水面设置一条专用通道,让参赛者进入比赛区或训练区。皮划艇静水奥运会比赛距离为1000米和500米。比赛采用9条航道,每条航道宽9米;在布置比赛航道时必须根据规则规定的“A1-bano”系统布置。在奥运会上必须使用自动起航器和电子计时系统。

  比赛场地的重要设施之一是终点塔。这是比赛的核心区域,一般为4或5层的小楼,作为终点计时系统操作室、终点计时裁判室、仲裁室、竞赛委员会、终点录像室、广播室和媒体摄像室等使用。一般情况下,贵宾区紧邻终点塔,便于观看运动员通过终点线的精彩表现。

  另一个重要设施是艇库。艇库一般靠近上下水码头,与运动员活动区和其它比赛设施临近。比赛艇一般存放在架子上,艇库有开放式和封闭式两种。在举办比赛时也可把船停放在室外。(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责任编辑:王春燕)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