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老将复出辉煌:伏明霞三连冠 熊倪风雨后见彩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4日08:24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中国有句俗话,老将出马一个顶俩。在过去的六届奥运会上,以老将身份再次返回奥运赛场并取得辉煌的那些运动员,最为我们所感动。在过去的岁月里,作为在奥运会上夺取金牌的中国选手,那是要付出相当多的艰辛和努力。

这些老将敢于放弃以前的荣誉薄,再战江湖而且继续为国争光,实在是非常不容易。

  王义夫——六届奥运会功臣

  要述说中国代表团,在过去六届奥运会上的辉煌历史,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中国射击队的泰斗级人物王义夫。他不仅全程参加了过去六届奥运会,还获得第25届奥运会男子气手枪冠军以及第28届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

  1960年出身的王义夫,早在1984年就与许海峰一起参加了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当时许海峰在男子自选手枪慢射个人比赛中,为中国代表团获得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而当时的王义夫也获得这个项目的铜牌。生活在许海峰的阴影里,如果对于别的运动员来说或许就此会淡出运动生涯,但王义夫并没有放弃,他韧性十足地坚持了下来,而且一坚持就是20年,实在是令人叹为观止。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再次披挂出战的王义夫没能有什么收获。1992年奥运会上他终于获得男子气手枪冠军,收获冠军的喜悦还没有散去,他又在策划继续努力,瞄准1996年的奥运会。但在1996年和2000年分别在亚特兰大和悉尼都取得了奥运银牌。特别是2004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他最后一枪因为晕倒与冠军差之毫厘的悲壮,实在是很感人。2004年,44岁的王义夫第六次参加奥运会,并夺得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

  可以说,王义夫这些年的经历就是中国奥运20年历史的真实写照,他的20年坚持不懈正是中国人对奥运精神的最好理解和最恰当的诠释。

  伏明霞——传奇的三连冠

  能连续在三届奥运会赛场上夺取金牌,这是非常少见的。而伏明霞就是这项殊荣的保持者。1992年她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10米跳台冠军时只有14岁,她当时创造了最年轻的奥运会冠军的纪录。1996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她夺得台板双料冠军,成为继高敏夺得汉城和巴塞罗那奥运会3米板冠军之后,蝉联跳水冠军的第二人,这也是一个世界纪录。随后伏明霞在八运会后选择了退役,但1999年她就再度出山备战悉尼奥运会,并在2000年3月重返国家队。在当年9月的悉尼奥运会上她再度获得3米跳板单人金牌。

  当然,这名体坛的巨星个人生活也是颇为传奇。她在2002年嫁给了香港财长梁锦松,当时香港财长梁锦松49岁。伏明霞在奥运会上的传奇至今无人能比,而她的姻缘模式也有后人想复制,但现在看来只是过眼云烟——只有伏明霞才能做到的事情,别的人几乎难以达到她那样的高度。

  熊倪——经历风雨终见彩虹

  奥运会对于熊倪来说是充满辛酸和奋斗的过程,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熊倪经历了坎坷也最终得到了收获的喜悦。

  1974年出生的熊倪8岁就进了湖南省省队,可谓天才儿童。他12岁那年就参加全国跳水冠军赛,并夺得四项冠军,随后他就很自然地进入了国家队。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熊倪的表现近乎完美,但他的对手有前世界冠军、当时已经28岁的美国选手洛加尼斯,当时这名美国选手的声望盖过了才初出茅庐的14岁小将熊倪,熊倪只能屈居亚军。

  正印了那句好事多磨的俗话,1992年第25届奥运会上,天才少年熊倪只获得跳台第三名。这使得他不得不继续备战亚特兰大奥运会。这一次他为中国赢得了第一枚男子跳板金牌,圆了自己八年的奥运冠军梦。或者这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是个很完美的结局,但熊倪在1997年八运会夺冠退役后,面对中国跳水跌入低谷毅然再度出山。在克服了伤病和年龄上的困扰之后,悉尼奥运会上他与肖海亮获得男子3米板双人金牌。当时他已经26岁了,对于中国跳水运动员来说,这个年龄已经很高了,但熊倪再次突破了极限做到了蝉联奥运金牌的即定目标。

  陈静——让中国女排一脉相承

  中国女排这些年来沉沉浮浮,经历了辉煌也经历了低谷。四川选手陈静可算做中国女排低谷到辉煌的见证人。尽管在雅典奥运会上她已不是绝对主力,但她身上传承下来的老女排的精神和气势,是新女排在雅典获得冠军的重要因素之一。

  告别了80年代的辉煌之后,中国女排在90年代就逐步走进了低谷。到亚特兰大以及悉尼奥运会期间,中国女排甚至要通过预选赛才能获得参赛资格。陈静是1997年进入国家队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胡进率领的中国女排0-3不敌俄罗斯无缘四强。胡进退下来之后就到了四川女排执教至今。

  随后的几年是中国女排最艰苦的日子。2002年年有一段时间,陈静的腰伤非常严重,有时双腿没有知觉,止痛药最多有半小时的效果。在这种情况下,她曾短暂地离开国家队。但她参加雅典奥运会的信念一直没有改变。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在陈忠和的率领下再次获得冠军,决赛中她们正是3-2战胜夙敌俄罗斯才实现这一历史性突破的。

  张国政——最成功的大器晚成者

  竞技体育是非常残酷的,在这条路上许多人走过但中途被淘汰了。而张国政的经历表明,就算那些被淘汰的运动员,只要他们不放弃寻林他们有这方面的运动天赋,他们还是会有东山再起的机会的。

  张国政是正宗的福建仙游人,他9岁的时候进福建南平业余体校练举重。但福建的举重水平很高,他一直难以取得什么突破性的进展。随后他进入北京体育大学学习。当时求贤若渴的云南队看中了他,他在1995年起就进入了云南举重队。

  2000年他获得悉尼奥运会69公斤级总成绩第四的时候已经26岁了。但他绝不服输,依然克服了伤病继续备战。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他获得69公斤级金牌。今年已经33岁的张国政还不愿放弃前进的脚步,他还在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积极备战,他期待着以34岁高龄再夺一回奥运会金牌。(红星耀)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