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伤病之最:王义夫感人一瞬 罗雪娟最惹人怜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5日09:45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王义夫赛后几乎晕倒
王义夫赛后几乎晕倒

   奥运本身追求的就是更高更快更强,在竞技体育日益发展的今天,要想到奥运会的舞台上去摘金夺银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在过去20多年里,中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的舞台上谱写了许多感人的篇章。

  最感人的病号——王义夫

  1996年奥运会发着高烧的王义夫带病参加男子气手枪决赛,在最后一环前领先对手3.8环的情况下最后一环因为身体原因发挥失常,打完最后一枪的同时,王义夫晕倒在赛场,最终以0.1环之差憾失金牌。

他的这种精神当时令无数人为之动容。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义夫颈椎病发作,临上赛场前还在接受医生的按摩,决赛的最后四枪,再次射落银牌。

  雅典奥运会上,已经参加过六次奥运会的44岁老将王义夫射落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夺冠后,他的泪水止不住的夺眶而出。领奖台上,他呜咽着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每眨下眼睛都落下一颗浑浊的泪水,而伴着国歌,这些泪水也流进了国人的心。

  最令人激动的老将——张宁

  在羽毛球界,像张宁这样岁数大成绩一般的运动员,早就自谋生路了。但张宁依然坚持在国家队里默默打拼。在雅典奥运会之前,由于伤病的困扰当时已经28岁的张宁很不被外界看好。

  但在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队夺取女单冠军的不是大姐大龚睿那,也不是当时状态有所下滑的周蜜,而是张宁。如果在赛前说是张宁拿到羽毛球女单冠军,一定很多人会笑掉大牙说你在白日做梦,可是这个大器晚成的辽宁姑娘还是给我们捧回了这枚沉甸甸的金牌。在羽毛球表现不佳就快完不成任务的时候,就在许多高排位种子选手都纷纷落马之际,张宁极强势地以黑马之姿冲了出来。

  最令人失望的“病号”——赵颍慧

  在回顾最近两届奥运会的时候,我们不可避免地要提到这个名字——赵颍慧。对于这名运动员我们应该鼓励应该支持,不过客观地说两次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都把她当做头炮,但两次头炮都没能打响。身体已经心理上的障碍导致了她的正常发挥。

  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前,赵颍慧这个名字是作为一个极大的期待出现在媒体上的,当时全国的体育迷们甚至还有不少闹不明白,她的名字到底是赵颍慧还是赵慧颍。19岁的她在悉尼奥运会上作为夺冠大热门,因为缺少经验发挥失常,连决赛都没有进入,最后赵颖慧眼含热泪离开悉尼赛场。而雅典奥运会赵颖慧经过了四年磨炼的卷土重来,中国射击队也根据她平时在国际大赛里的出色战绩,把她再次列为重点夺金队员。但在雅典她又一次的与冠军擦肩而过,可以说心理上的某些阴影导致了她的正常发挥。看来最难治、影响最大的还是心病。

  最悲壮的老将——占旭刚

  1996年,占旭刚22岁,初出茅庐他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轻松获得冠军。000年,占旭刚26岁,正值当打之年,悉尼奥运会级别设置的变化,没有影响他的发挥,一声怒吼,占旭刚再夺奥运金牌。

  2004年,占旭刚30岁,“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成了他最真实的写照。

  占旭刚在悉尼奥运会后,曾悄然淡出,2003年初才恢复训练。早在雅典奥运会前,有关是否让占旭刚出战的争议已经很多,很多人对中国举重队弃用广东选手李宏利而让占旭刚去雅典表示质疑,毕竟退役两年后又复出的占旭刚的状态已非巅峰时期可比。但作为比赛型选手的他曾在悉尼奥运会上举起了自己从未举起的重量,创造了奇迹,这又让人不由得由对占旭刚再次抱以期望。占旭刚就是带着这样的期望,带着证明自己的勇气来到了雅典。但这一次占旭刚没能成功卫冕。

  当占旭刚赛后出现在记者面前时,这位硬汉的眼里闪着泪光。他竭力平复着自己的心情,用低沉的声音说:“非常对不起大家,对不起支持我的人。我太想举好了,却没有成功。”说到此时,占旭刚已再也无法自控,任泪水横流。

  最惹人怜的病号——罗雪娟

  雅典奥运会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赛决赛中完成第二棒的罗雪娟却无法独立上岸。差点晕厥在游泳池里。那一幕让很多看过那场游泳比赛现场直播的所有体育迷都为之动容。

  中国人自乐静宜在亚特兰大后,已经八年没有拿过奥运会游泳金牌了。而罗罗获得的100米蛙泳冠军,挠了我们的八年之痒。赛后她哭了,她曾经说过除了奥运会夺冠永远不哭。当时他幸福地哭了。在领奖台上她一边流泪一边摸着国旗唱国歌,这就是她说的为国效力的幸福。而所有中国体育迷在她身上看到了中国游泳队的希望,看到了这名天才选手最绚丽的时光。

  最令人心酸的泪水——孙福明

  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孙福明获得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金牌。而在悉尼奥运会上,孙福明因为受伤没有参加所以只能当陪练看着别人去澳大利亚比赛。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她的这块金牌本来早就被中国代表团算进帐中了。当时在60多人的柔道集训队中,一种只有老将才拥有的沉稳和自信让孙福明显得与众不同。孙福明当时已经31岁了,是队员中年龄最大的,因此所有人都叫她大龄姐,称呼里透着亲切,带着尊敬。但因为突然的注意力不集中,她在半决赛中被古巴选手摔倒在地,以一本之差输掉。季军之战她只用了20秒就战胜对手,也是一本,当时她哭得满脸纵横的泪。

  最坚强的病号——战神刘玉栋

  中国男篮虽然没有在奥运会上取得过什么辉煌战绩,但却不乏英雄。刘玉栋曾经在亚特兰大以及悉尼奥运会上,两度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出现在世人面前。

  1997年8月,左腿带着伤病的刘玉栋随队参加世界男篮锦标赛,比赛中右腿严重受伤,副韧带撕断。手术后,留下严重后遗症,跳动过多关节就会积水,加重软骨磨损。刘玉栋经常带着伤病,咬着牙为自己的球队拼来一分又一分。 一次比赛结束后,刘玉栋支撑不住,一头栽倒在地板上。被队友抬回驻地后,队医从他的膝关节里竟然抽出了一大针管浓血。

  在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刘玉栋高擎国旗走在中国代表团的最前面,这是他第7次在洲级以上的运动会上担当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也是第二次成为中国代表团的奥运旗手。人们送给他的敬称是——篮球场上的战神。

  最失望的复出——女足范运杰

  范运杰1972年出生,雅典奥运会那年她已经32岁了,她是当时中国女足年龄最大的队员。作为一名女足队员,在这样的年龄依然活跃在赛场上,这在世界上也不多见。 既然是老将,阅历自然丰富。从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银牌,到99年世界杯的亚军;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小组未能出线,到2002年釜山亚运会的痛失冠军,范运杰经历了中国女足的起起落落。

  但在雅典,范运杰所在的中国女足在中国足协一味追求成绩的策略下,一溃千里,本身实力就不强还要蛮干与德国队打对攻,结果遭遇了非常耻辱的0-8惨败。为了雅典奥运会,伤病缠身的她一直在咬牙坚持。在雅典奥运会之后,这位中国女足的后防中坚宣布正式退役。

  最否极泰来的冠军——张国政

  张国政是福建人,曾与石智勇他们是队友。当年他的战绩不不好,后来他转投到了云南,从1997年起就代表云南参加全运会等国内国际比赛。张国政绝对是大器晚成的那种运动员,作为举重选手身上的伤病那是免不了的。在雅典奥运会之前,他连续蝉联两次世锦赛冠军,排名男子举重69公斤级的世界第一。

  和悉尼奥运会上只得到第四不同,四年之后他带着比较严重的腰伤,以347.5公斤的总成绩摘得男子69公斤级金牌。(红星耀)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