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习近平:奥运世博各有千秋 盛会之后可持续发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5日13:22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上海8月5日电(记者吴宇)在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1000天之际,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强调,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巨大的,但决不是唯一的。
世博会结束之后,上海经济社会依然可持续发展。

  针对海内外有关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结束之后,中国经济能否持续发展的疑问,习近平说,奥运会和世博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巨大的,但决不是“唯一的拉动”。这两大盛会办或者不办,不决定中国经济的全部。中国改革开放近30年来,经济一直快速发展。

  他同时强调,奥运会、世博会无疑是两大加速器;而且在两大盛会结束之后,还有一个如何进一步释放、延续其拉动作用的问题。

  习近平认为,两大盛会对经济的促进只是一个方面,更深远的在于文化层面的带动和促进。他以上海世博会为例,认为举办世博会的精神遗产大过物质遗产,在整个筹办世博会过程中形成的氛围,将对城市文明素质的提升产生深远影响。

  他说,上海提倡的城市精神是:“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上海正在积极通过提高城市文明、提高市民素质来办好世博会,而办博带来的一个积极结果是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素质。他预计,世博会结束之后,对上海社会和文化层面的积极影响将长期延续下去。

  对于世博会与奥运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差异,特别是中国老百姓热衷奥运、对世博普遍知之甚少的问题,习近平谈了自己的看法。

  他承认,国人对世博会的认识,目前的确还远不及奥运会。体育比较单纯,了解、参与和融入度比较高,而且竞技体育富于趣味刺激,吸引力很强。

  习近平“坦白”,自己也不是很早对世博会及其重要性很清楚,直至1998年参观了里斯本世博会,才知世博会是国际盛会,影响和带动作用巨大。他说:“所以,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1000天之际加强世博会的宣传,很有必要。”

  习近平认为,奥运会和世博会的拉动、影响各有千秋,各有其独到之处。奥运会展示体育竞技实力,体现一种文化体育精神,当然这要以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为基础。世博会体现的更是经济、社会的综合实力,特别是一种文化理念,集中体现了世界文化、科技的最新成果。

  从办展时间和参与规模看,两者也有区别。世博会会期长达半年,是经济、社会全方位参与。以上海世博会为例,预计可吸引全世界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吸引海内外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习近平说:“相对而言,世博会的带动与关联度更大,影响更大。”

  习近平表示相信,随着上海世博会宣传工作由近及远,逐步升温,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展开,会有更多人了解世博会,会激发更多人关心、参与世博会的热情。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