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人文奥运与法治同行 北京开展奥运主题法制宣传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6日07:54 法制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五五”普法巡礼

  本报讯 记者吴坤 李松 北京市近年来积极开展“人文奥运、法治同行”奥运主题法制宣传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和效果。

  2006年5月,北京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市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司法局和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联合制定的《北京奥运法制宣传计划》。
2007年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奥运主题法制宣传活动的通知》,对全市奥运法制宣传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北京市2005年至2006年连续两次举办奥运法治论坛,邀请法学专家共同探讨奥运与法治的关系,法制宣传如何为奥运会服务等,为开展奥运主题法制宣传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全市组建18支地区奥运法制宣传小分队和法制文艺演出、法制电影放映、律师普法宣讲及大学生普法志愿者四支专业小分队,深入到奥运场馆周边32个重点街道(乡镇)及692个重点社区(村),开展宣讲奥运法律知识、赠送奥运法制宣传材料、举办奥运法律知识巡回展、演出奥运法制文艺节目等活动,把奥运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目前,各区县共有122支小分队活跃在社区(村)。

  北京市编印了《北京奥运市民法律知识手册》70万册,下发奥运场馆周边地区居民户均一本;编印奥运法制宣传折页,依托车站、机场、宾馆发放给旅游观光游客;制作《奥运法制宣传挂图》三期,印发24000套下发社区(村)。为进一步向市民普及奥运相关法律法规,北京市连续三次举办奥运法制宣传巡回展,深入社区、学校及奥运场馆周边,重点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和市容环境卫生条例等20个法律知识点,参观人数达40多万人次。

  北京市积极开展奥运志愿者法律培训工作,为每名赛会志愿者和城市志愿者免费发放一本《奥运志愿者法律知识培训手册》;为核心骨干志愿者1000人安排面授法律课。目前,法律知识培训已经列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骨干志愿者培训计划》及《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骨干志愿者培训课程体系》之中。由北京市司法局推荐的专家讲授的法律课已经录制完毕,将纳入到《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通用培训精品课程———奥运法律》系列光盘中,供志愿者学习使用。

  北京市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司法局近日在北广传媒移动电视开播《与法同行》电视栏目,每周一期,每期10分钟,全天候滚动播出。该栏目设有奥运法制宣传动态新闻、普法明星人物、普法故事、法制动漫、律师答疑等栏目。节目覆盖面为全市已安装移动电视的13000辆公交车、6000辆出租车、2400辆社会商务车及地铁站台、城铁车厢,每天收视人群可达150万人次。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