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论坛对话环节:奥运报道,你准备好了吗?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6日16:07 搜狐财经

我来说两句

  陈伟鸿: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央人民电视台经济频道特别制作的奥运倒计时特别一周年的特别节目,奥运会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其实他对媒体而言也是一次检阅,也是一次较量,因为所有奥运赛事的转播都离不开媒体,而且在历届奥运会的举办过程当中,我们大家都可以看到,很多的媒体利用了这样一个媒体的传播,让自己的发展更上一层楼,今天我们邀请三位媒体的代表跟我们一块儿来进行这样的一个特别的对话,我们共同关注的是在奥运会即将到来的这一刻,我们的媒体做了哪些准备?他们将会做怎样的一个充分的准备,好接下来我们来认识一下今天现场的三位嘉宾,首先为各位介绍的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王宴青!

  陈伟鸿:欢迎你王总,参加我们今天媒体的风云对话,说到奥运,其实在您所在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是一次重要的机会,您怎么看这样的机会?

  王宴青:奥运的确给我们媒体带来了很大的机遇,作为我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来讲,在奥运短短的时间里,我们要充分展示我们广播的魅力。

  陈伟鸿:马上认识的是我们第二位嘉宾,央视网络的汪文斌先生,谢谢您的到来,我相信在您的心中,已经为即将到来的2008年的到来和媒体的传播已经做好了一份准备。

  汪文斌:是的。

  陈伟鸿:待会儿我们可以充分的来了解一下,我们认识的第三位嘉宾是21世纪的总编辑沈颢,欢迎你,很多人可能没有想到沈颢如此年轻,充满了活力,我想在08年奥运会到来的这一刻,我们都非常关心,此刻邀请的三家媒体他们做了怎样充分的准备,我们先给大家看看大屏幕上的几种表述,这都和我们报道的风格有关系,我们请三位嘉宾做一下选择。大屏幕上显示的是几个特点,第一个是最有深度,第二个是新闻报道最快,第三个是报道最有特色,第四个特点是报道最全面,大家看到我们今天在现场请到的嘉宾,他们来自的媒体各不相同,有广播的有网络的还有平面的,他们的特点也不一样,那么他们为自己的08年的奥运会的报道,归纳出来的特点究竟是什么,我们先请王总。

  王宴青:作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来讲,我要选择的是新闻报道最快,报道最有特色。

  陈伟鸿:选的两个都是和广播的特色非常有关联,在这一方面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打算。

  王宴青:我想借这个机会多说两句,广播是伴随着无线电的发展,在上个世纪初就已经诞生,到现在应该将近有一百年的历史了,可以这样讲,从广播诞生诞生之日起,就以报道最及时,传播最迅速。

  陈伟鸿:我们来看看汪总的选择。

  汪文斌:我选择的是报道最有特色。

  陈伟鸿:您告诉我们您心中的特色是什么?

  汪文斌:网络新媒体,我们称之为新媒体,实际上所有的特色,所有的特点都在一个新字,这个新字作为互联网来讲,不仅在网上我们大家可以看到直播,将会可以看到赛事的点播,不仅仅可以看到赛事,然后你还可以去评论,去投票,同时作为网络新媒体的部分,移动的终端的报道,都可以随时随地来参与、体验、分享奥运的价值和乐趣!所以这种新实际上就是一个特,这就是它的特色。

  陈伟鸿:我们沈颢先生做一个选择,是不是同样也选择最有特色。

  沈颢:最有深度和最有特色的。

  陈伟鸿:跟我们介绍一下您的深度和特色从哪些方面表现出来?

  沈颢:因为我们是一个平面媒体,同时是财经方向的平面媒体,这个媒体的特征决定了我们是以深度为目标方向的,这个特色是因为我们这几年尤其是奥运倒计时500天的时候,在做一个专题,反映二战以来的奥林匹克举办城市和经济的报道。

  陈伟鸿:你选择的深度和王总选择的快,有的时候是矛盾的,我现在特别想听一听你们二位,这一点在你们当中是不矛盾的?

  王宴青:中央台的广播不仅仅是快,现在我们还在讲发展,过去我们在讲快,现在我们讲的更多的是深,我们在雅典奥运会,我们在报道当中,不仅仅把中国军团金牌夺取的情况,在我们广播里面第一时间的报道出去,更重要的是把赛前和赛后的新闻报道出去,除了及时报道我们赛事的情况之外,更多的把我们的目光放在整个赛事的一些背景之上,我们采访的许多运动员,采访了许多的教练员,把他们夺取金牌的前前后后让广大的听众通过我们的广播得以了解。

  陈伟鸿:看来我们广播电台已经在深度和快度上做了结合,作为平面媒体而言,更多的强调深度是不是会放弃快度?

  沈颢:对于平面媒体而言,对于商业方向的媒体来说,可能在快速的报道上会有一定的技术上的困难,对于日常的一些基本面的报道,我们也会做,但是我们可能会更加注重更有特点的一些报道。比如我们现在在做这方面的报道的是一个商业奥运的基本概念,到比赛期间的报道。

  陈伟鸿:怎么样又兼顾深和快,我们特别想听一听您的战略思想。

  汪文斌:网络新媒体在现阶段有一个非常大的功能,服务于我们的大众媒体,如果我们服务到位,他能够非常有效的把电视、广播、报纸等等优质的好的内容都能应用到网络新媒体的平台上来,所以如果我们做到位的话,他们的新,他们的深,他们的快,他们的全都能成为我们的特点。

  陈伟鸿:这个倒是让我们所有的受众觉得非常有耳福、眼福的一件事情,因为有这么多的媒体在倾尽全力,把奥运的精彩传到各地,接下来我们让三位嘉宾身临其境,首先从王总这边开始,奥运之战马上打响,您会做什么样的工作。

  王宴青:我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于奥运的报道早就做了准备,这两天我们在忙着8月8号倒计时的准备工作,现场直播可以是广播和电视一个很好的手段,在奥运期间我们想充分发挥我们广播现场直播的优势,比如我们中国之声是我们主要的频率,覆盖的面比较广,所以我们想如果明天、后天举办奥运会,我们就要把我们最主要的频率开辟最长的时间段,来直播最精彩的赛事。

  陈伟鸿:这样子会大约有多少人加入到奥运报道的军团当中。

  王宴青:真正参加的,我们想中央台一共有9套节目,我们从各套节目里面共抽调了百人,届时如果在奥运期间估计不仅仅是九套,还会有其他的人员加入到我们的节目当中。

  陈伟鸿:汪总给我们介绍一下,奥运报道战略分为几步?

  汪文斌:CCTV.COM,我们要把电视和新媒体的结合发挥到极至,我们整个不包括是电视的报道,还有互联网,还有移动终端的报道,他是整个完整奥运报道的组成部分。

  陈伟鸿:可不可以给我们详细的介绍,我的理解可能在网络上会有即使的消息,以文字的形式出现,或者视频的方式出现,在网络上还能提供什么呢?

  汪文斌:如果电视给受众提供了收看的通道的话,那么新的媒体,包括移动的终端都给网民,给观众提供了一个上行的通道,这两者是相互互补的。就是说对于网络而言,电视的内容,最优质的版权、栏目,包括我们的一些特别的节目,都可以在互联网上得到最优质的传播,作为网络来讲,可以把来自于网民的内容,他们想参与的内容,他们的意见,他们的投票,帖子等等,这些都可以成为我们电视的内容的组成部分。

  陈伟鸿:更兼顾了现代人的一种消费习惯,也许通过网络来搭建自己生活架构的深度和广度越来越多,网络媒体,新兴的媒体带给我们服务的便利也就越来越多,我想问一下,还有手机电视呢?

  汪文斌:手机电视在去年12月就开播了,不仅在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平台上,都可以看到电视的直播,还有优秀节目的点播,在奥运的报道上,同样我们可以充分的来体现这一点,奥运的视频如果版权允许的话,我们不仅可以在手机上可以看到直播,而且还可以在手机上看点播,还有CCTV制作版权的奥运的一些栏目,名节目都可以看到,你错过了网络、电视,然后不能看到的时候,手机就可以看到了。

  陈伟鸿:看来我们央视网络是多个兵种,集团作战的方式,最充分的让观众收看奥运报道。21世纪经济报道下一步的第一枪从哪里打起?

  沈颢:我们关注的方向是以财经为主导的,比如奥运会期间,这个市场上有一个奥运版,还有和相关的企业的一些动作,或者说奥运会期间,一些赞助商他们的一些标杆性的做法,因为我们这个奥运专刊现在已经在出版了,而且基本的宗旨一方面推动奥运的理念。

  陈伟鸿:毫无疑问,通过刚才各位的介绍,我们都知道,依据各自媒体的特色和优势,他们完全可以达到自己对奥运报道的期待,就是最快,最深,最有特色等等,但是恕我直言,每个媒体有自己的优势可能还会有一些或明或暗的不足,我们从王总开始,我提出我一个不成熟的看法,我觉得您刚才说到的广播快是快,但是缺少画面,我想对于我们在收看,对于我们期待奥运转播的观众来说,没有画面那可能是一件非常让人遗憾的事,在这一点上我们广播电台有没有什么样的措施,可以让我们减少这样的遗憾呢?

  王宴青:就像主持人所讲的,广播的劣势的确很明显,一个传播的形势非常单一,就是通过声音来搜集信息,第二个转瞬即逝,不易保存,针对这个情况,随着移动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的发展,可以说我们运用这些最现代的技术,可以说使我们的广播有了很大的发展。一个可以使我们的广播通过现代的技术覆盖任何一个角落,第二个我想它虽然有它一定的缺点,但是它可以解放听众的疲劳,可以使听众不受限制的来收听。

  你看汽车族,受众不断的攀升就说明这一点,我听到很多听众跟我讲,由于广播的性质所在,有的一边听电视,一边听广播。

  陈伟鸿:这对我们电视工作者是一个打击,我们的声音都被关掉了。

  王宴青:就是广播电视的互补的确受到欢迎,我们想克服我们的劣势嘛,扬长避短,来发挥我们广播自有的特色,来把奥运会的报道工作做得更好。

  陈伟鸿:我相信我们会在这一方面做很多的努力,让大家减少这方面的遗憾,我们接下来要请我们的汪总总结一下,我们的新媒体会有什么样的劣势呢?因为在我看来新媒体非常的便利,包括你刚才说的网络终端也好,他会解决你地理位置上的不便,在你看来,我们媒体报道还存在有什么样的劣势?

  汪文斌:网络新媒体这一块的业务是在一个新字,但是缺点也体现在一个新字,因为它新所以不成熟,你从技术上来看他非常不成熟,因为带宽不够,缓冲的时间非常的长,因为码流比较低,所以你看视频的质量就非常的差,非常的模糊,不清晰,对于像移动终端来讲,更是如此了,可以说在市场方面,由于它的像流量费各方面都比较高,也极大地限制了网民通过手机通过移动终端来参与欣赏分享奥运,这都是不成熟的地方,所以我相信未来大家可以用手机,用互联网来看奥运的时候,我最近想像到的一个情景,大家可能一边在看,另一方面在骂,有的时候都恨不得砸了,怎么还不出来,怎么这么不清楚。

  陈伟鸿:但是愿意尝试新鲜事物的人都可以选择新媒体,但是可能很多的人长期以来已经习惯通过广播、报纸、电视传统的三大媒体来掌握资讯,新媒体的诞生,他可能从其他方面能够给我们带来便利,但是在了解赛事方面并不是我们的首选,今天您可以通过我们这个直播,来做一个小小的宣传,如果你可以在接下来的时间告诉他的话,您会怎么说?

  汪文斌:你刚才提示了我,网络新媒体做奥运报道的话,还有一个特别大的缺陷和不足,我们因为是新的媒体,没有既往的历史来报道奥运会成熟的经验,成熟的模式,成熟的团队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没有任何的经验,所以我在想,这个是我们需要广大的网民能够帮助我们,在支持我们这样的一个地方,所以我想说的是,新的媒体将会给予你全新的体验,但同时新的媒体需要 您更多的支持与帮助。

  陈伟鸿:这一次毫无疑问奥运会是体育的顶级赛事,作为平面媒体,怎么样才能避开这个短处,扬长避短呢?

  沈颢:从上个世纪80年代,奥运会不仅是体育的比赛,实际上也是商业的比赛,商业比赛是在体育比赛之后形成的,所以说作为以财经为方向的媒体来说,我们一方面会坚持自己的报道,我想这样会吸引一些把奥运会当成一个商业机会的财经界人士或者企业人士来看。

  第二个方面我们也在尝试一些新的媒体的发展,我们实际上现在也有网络、手机,手机媒体不断的发展,相信到奥运会的时候,您也可以实现网络媒体和平面媒体的互动。

  第三个,从现在媒体的情况来看,能够出现多媒体的媒体联盟,可能是一个平面他会找电台或者电视,它会形成一个互动的联盟式的报道,我相信应该会出现这样的体系。

  陈伟鸿:我想刚才各位的介绍,让我们对各家媒体的奥运报道战略多少都有了一些了解,如果在08年奥运会到来的时候,我相信大家首选的媒体肯定是自己所在的媒体,因为这是非常坚定的立场,我们今天做一个小小的角色互换,假设说除了自己的媒体之外,您还可以选择另外一家媒体的话,那么选择它的原因是什么呢?

  沈颢:因为新媒体的互动比较好。

  陈伟鸿:可以上下之间不断的联系。

  沈颢:对!

  陈伟鸿:你愿意参与什么样的互动?

  沈颢:可能和观众之间的互动。

  陈伟鸿:相信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建议。王总选择的是我们传统的媒体,广播,您选择它的原因是?

  王宴青:我们现在说要打造中国最大的一个视听互动的平台,来报道传播奥运会,那么视听在这一块,那么一个完美的结合的话,我觉得我们这个平台将来一定是最好的。

  陈伟鸿:王总除了选择自己的广播之外您还选择了平面媒体,选择的理由是?

  王宴青:我选择的是网络,网络使我们广播如虎添翼,刚才我讲到的广播的缺点,通过网络都得到了益,刚才我讲到的广播只通过声音,一听而过,但是通过网络可以上网收听。

  陈伟鸿:这样的假设仅仅是希望他们有联手合作的开始 ,希望他们将来有横纵联合的机会,好最后每人一句祝福!王总从您开始。

  王宴青:奥运期间打开广播,我想会更精彩无限。

  汪文斌:新媒体,新奥运,新体验。

  沈颢:推广,因为明天21世纪会出版一个奥运倒计时一周年的专刊,采访了国际奥委会的主席,也采访了北京奥委会的12家赞助商,我们也希望通过奥运会,让我们的媒体更好的合作。

  陈伟鸿:好,掌声谢谢我们三位嘉宾!

  史小诺:亲爱的朋友们,接下来我们将会举行一个赠旗仪式,赠送仪式,我们首先有请中国企业代表,有请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申莜洁女士,中国银行奥运办公室主任徐辰先生,有请两位!

  先请两位到台上,我们要有请国际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席海博格先生,有请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袁斌女士,有请两位!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