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特别节目《同一个梦想》节目介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6日23:37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运动,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也是人类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必由之路。

  古代奥运会,诞生在我们难以想象的遥远年代,而且,4年一届周而复始地延绵了我们难以想象的1300年。

  1896年,在法国人顾拜旦推动下,这个充满友谊和平与英雄主义的赛会被恢复。

  12年后,1908年,中国青年提出了著名的“奥运三问”:

  中国何时才能派一位选手参加奥运会?

  中国何时才能派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会?

  中国何时才能举办奥运会?

  当时,这些充满焦虑的中国青年无法知道,整整一百年后,他们的最后一个问题有了清晰明确的回答:

  这就是北京2008。

  《同一个梦想》是中国电视人用影像的方式,以中国人的视点,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进行了一次全面完整的叙述,节目中许多珍贵地历史影像,将是第一次在中国电视媒体上公开。

  这部纪录片从震撼心灵的人文、历史角度带给观众一个真实的奥林匹克。

  自从北京获得2008年举办奥运会开始,我们就有了一份责任和一份思考。

  毫无疑问,第29届奥运会将给中国、给北京带来深刻的改变,也会影响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

  《同一个梦想》是由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历时8个月筹备和制作完成的,将从头梳理奥运会的起源和波澜起伏的历史进程,沿着自古至今奥运会的时间线索从和平、文化、友谊、科技、经济、体育等不同的角度,讲述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生动鲜活的人物和令人难以忘怀的历史瞬间。

  《探索•发现》集中了几乎所有优秀编导和创作骨干,并邀请到中外人文体育专家学者协助我们对于奥运历史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判梳理,形成拍摄大纲,派出了多路摄制组前往所有曾经举办过现代奥运会的城市,集中采访拍摄了一批人们熟知的体育风云人物和鲜为人知的资料。

  同时,这部纪录片的创作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的大力支持,使得我们获得了珍贵素材和独家材料。

  奥林匹克运动历史悠久,反映奥运的作品也是不计其数。

  《同一个梦想》的亮点是什么?又是以什么样的手段讲述奥运的宏大历史呢?

  从2005年开始策划时,我们就确立了这样的创作原则:

  超越奥运会竞技比赛的历史,用一种国际视野和人文精神审视和解读从古至今波澜起伏的奥运进程。

  这个进程始终围绕着和平、友谊、团结这样的核心理念,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不仅深切认同,而且得以和平相处。

  为什么我们要着力表现人文奥运呢?

  众所周知,奥运会的历史源远流长,竞技场内外的故事精彩纷呈,到今天,奥运会的举办早已不仅仅是一个体育比赛,人们除了关注比赛过程和结果,还更加关注人类自身的发展,关注奥运所带来的公平竞争、团结友谊和追求和平的不朽精神。

  为此,我们采取了这样的结构方式:按照时间顺序叙述,突出事件主题,强调历史进程中人类感情的悲欢离合。

  这部纪录片的最大特点,就是站在人类发展的潮流走向中来观察奥运、解读奥运;

  其次是注重纪录片的故事性和传奇性,每一个故事中的每一个人物都会给观众带来欢笑,带来眼泪,也带来思考;

  第三是运用了大量新的现代技术手段,让故事的叙述张弛有度,画面的处理节奏较快,尽可能符合现代观众的欣赏习惯。

  我们制作这部纪录片的初衷,是为了传达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内核与中国人对于奥林匹克运动的理解。

  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所做的工作,对于从古至今奥林匹克运动的光荣与梦想的致敬。

  这也是中央电视台奉献给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份珍贵礼物,是中国电视人奉献给广大电视观众的一场文化盛宴。

  该片共六集,每集90分钟。预计在北京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期间播出。

  

(责任编辑:姚远)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