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为火炬登顶珠峰提供气象服务 乔林保证完成任务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7日09:26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美国有部电影《天气预报员》曾经风靡一时,电影中的天气预报员其实完全不懂天气,他只要帅,懂得在绿屏前比划一下就好。我们今天认识的是一位真正的预报员——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副主任、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乔林。


  乔林是奥运会火炬登顶珠穆朗玛峰的后方气象服务小组技术负责人。但第一次走进天气预报室,就给我了几个没想到。没想到,他们每天处理的数据这么多,没想到他们的责任这么大,没想到他们在重压下依然这样的平静。但很快,我就释然了,并由衷地钦佩起来。

  查看实况监测信息,是乔林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这可不是一份轻松的工作,包括高空地面图、地面实况(包括风、温度、降水的变化)、卫星云图、雷达、数值预报的结果等,大量的数据,需要大脑像计算机一样精准地运算,做出初步的综合分析。然后再根据具体地点,做进一步的分析判断。这就是每天我们在不同时段看到的天气预报。

  “奥运会期间,正是北京的主汛期,雷电天气多,降雨频繁,对奥运天气预报应提前3天,并每隔3小时预报一次,甚至精确到几时几分降雨,能做到吗?”乔林说,奥运场馆的天气预报主要由北京气象局来发布,对于强对流天气的情况,中央气象台主要是提醒和指导当地的预报员进行监视,确定强对流天气发生的时段和具体地点。现在,中央气象台对未来24小时预报的晴雨准确率已经达到了80%。而随着通讯手段的发展,已经能够做到提前6小时、3小时,甚至十几分钟的预报,准确性有了更大的提高。比如,8月1日,北京下午还是阳光明媚,很多手机用户就收到了短信:未来6小时,北京将有持续降雨和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当晚9时,市区果然下起大雨。

  对于奥运火炬登顶珠峰,这注定在奥运史上再创一项纪录——有史以来首次!除了火炬和火炬手经受考验外,天气也至关重要。“登顶珠峰最怕的是什么?”乔林说,其实温度并不可怕,主要是风、强降雪和能见度。由于珠峰独特的地理环境,一般走山脊路线,毫无遮拦,风特别大就会把人吹走。而且,关于珠峰的气象资料很少。有了预知的难度,气象部门的准备也更加充分,他们不仅在不同高度设立自动气象观测站,明年攀登时,还组织了专门的珠峰气象保障队,到珠峰大本营提供现场气象服务。同时为了保障火炬传递,中央气象台每12个时段发布整体天气预报,并根据火炬传递线路提供未来5天的天气情况预报。

  “奥运会是国家一件大事,我们保证完成任务。”整个谈话中,乔林始终轻声细语、言语谨慎。这位曾经为神舟六号飞船发射、为北京财富论坛提供过准确气象服务的技术负责人,在压力面前再次表现了他的沉着。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