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葛哈德-海博格:20世纪最成功的品牌(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7日11:36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背景:2007年6月,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的采访小组一行三人抵达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圣殿——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总部,并对国际奥委会的数位高级官员进行了采访。

  虽然有在狩猎和钓鱼时被太阳灼伤的深棕色皮肤,杰哈德-海博格看上去还是更像个商人,而不是运动员。他言谈简洁,直接到位。这位国际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席是一位成功的商界领袖,曾经担任挪威唯一的水泥企业Norcem(后与Aker兼并)的总裁兼CEO,长达16年。

自1995年到2000年,他还同时担任了挪威银行和挪威贸易委员会的董事会主席,他因此被称为“也许是有史以来最著名的挪威项目经理人”。

  海博格是在国际奥委会总部二层的Executive Room里接受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采访的,会议室里悬挂着一幅巨大的水彩石膏画,古希腊众神与强壮的人类混杂,画面的中心是正在化为狮子的宙斯和化身为鹰的雅典娜,和平鸽掠过,运动员们在背景上摔跤、游泳、划船、打排球、赛跑,投掷飞枪。赛场上激烈的竞争激发了人类内涵的神性,但是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中,同样激烈的竞争还发生在赛场之外——在惊心动魄的商业运作当中。

  奥林匹克运动不仅仅是一个理想,它的背后是涉及经济和文化的各项运作,它是20世纪迄今为止最成功的品牌,如此成功,以至于普通人经常会将它视为一个梦想。在顾拜旦于1894年发起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时候,他所预见的是一个由崇尚运动和古希腊精神的业余爱好者组成的运动。但是这个设想在20世纪战后的世界里越来越显得脱离现实。由于没有良好的商业运作,国际奥委会一度濒临破产。

  1983年,在精明的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领导下,营销大师麦克尔-佩恩(他后来成为国际奥委会历史上第一个市场总监)开发了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全球营销方案——TOP计划,最终将奥运会从一个资金匮乏、濒临破产的赛事,转变为世界上最伟大的体育奇观。今天,奥运会的运营费用已经达到数十亿美元。

  从一开始,麦克尔就认识到奥林匹克运动在情感、人性和财政上的价值所在,各大公司愿意付出极大的代价来和奥运五环建立联系。在此后20多年的运作当中,奥林匹克运动成就了很多品牌,其中包括韩国三星和美国维萨卡,而这一切都是在坚持“清洁场馆”原则的前提下办到的。“清洁场馆”的意思是,运动场馆里不允许出现任何广告,以免损害奥林匹克运动的形象。

  为了保证场馆清洁,国际奥委会不得不保持高度警惕,“围追堵截”,有时甚至会因赞助商违反这项规定而放弃巨额赞助,与他们终止合同。保证奥林匹克运动的可持续性,同时保持其纯洁性,这就是海博格担任的艰巨任务。海博格说:“我们才有权使用奥运会的名称及其标志,任何人都不能对我们指手画脚。”与奥林匹克运动中的“偷渡者”进行较量,似乎是一场永不停息的比赛。

  2007年7月,海博格再次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他的竞争对手包括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之子小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他获得的选票是后者的两倍。在未来8年里,海博格的一个新挑战在于如何开发新媒体,在为其提供参与奥林匹克运动机会的同时,又不至于削弱电视媒体在其中的地位。对这个在2006年12月参与过中国“重走长征路”活动的市场开发委员会主席来说,关于新媒体的长征才刚刚开始。(覃里雯)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