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场馆将节约景观照明能源70% 彰显科技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7日23:27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8月7日体育专电(吴晶晶 丁冰)被称为“水立方”的国家游泳中心和奥林匹克中心区等标志性建筑和区域通过实施IPv6数字化网络照明控制系统、半导体照明示范工程,将节约景观照明能源达70%,照明灯具使用寿命延长数十倍。

    笔者7日从科技部获悉,科技奥运重大项目“洁净能源示范工程”项目取得了一大批应用型成果,为奥运工程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据介绍,北京奥运场馆通过大量采用太阳能、风能、地热和地源热泵等提供绿色能源供应共计约6450万度/年,在奥运工程总建筑面积199.7万平方米中,有50多万平方米将使用绿色能源,比例达到26.9%,实现奥运工程绿色能源供应超过20%的目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7万吨/年。

    在7个奥运场馆建成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系统,总装机容量480多千瓦,发电量58万度/年,相当于节约标煤384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13吨/年,同时利用太阳能可为90%的奥运场馆草坪灯、路灯提供照明,为奥运村提供全部生活热水供应。

    北京市首个大型风力发电场——北京官厅风电场,2007年年底将完成装机容量5万千瓦,将向北京市提供1亿度绿电。到2008年,在北京及其周边地区还将建成56个风力发电厂,形成年发电量达到32亿度的风电供应能力。

    此外,奥运工程采用住宅建筑节能65%和公共建筑节能50%的最新设计标准,包括公共建筑188.8万平方米、住宅建筑112.3万平方米,可节约共计7.5万吨标煤/年;奥运村采用再生水源热泵系统提供冬季供暖、夏季制冷,可节约相当于标煤约3600吨/年。(完)2007/08/07 23:2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海陆)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