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专访奥运会开闭幕式编导:奥运激情鼓励我们工作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2:20 深圳新闻网-晶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激情鼓励着我们工作

  晶报记者 林佩玮

  2008年奥运会、残疾人奥运会开闭幕式的编导组,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30多名精英。其中两名深圳的编导都来自宝安:宝安中学的穆青与民治街道文体中心的韩建东,他们将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运营中心担任残奥会开幕式编导,参与残奥会开幕式表演的创意、总监及节目编排。

  近日,记者独家电话采访了两位编导,分享他俩激情澎湃的工作热情,认真谨慎的工作态度。了解在奥运村里当编导鲜为人知的内幕。

  入选连衣服都没带齐

  晶报:当初两位是怎样成为奥运编导的幸运儿的?是通过怎样的途径选拔的?

  韩健东:具体的挑选过程我们不是很清楚。但我俩都多次担任中央电视台晚会的编导,在国家、省市地区也多次获过奖,当然这离不开单位给予的培养,能入选应该跟这有密切关系。3月份我们突然接到北京奥组委发来的信件,说是到北京开会。当时也没有任何思想准备,就来到了北京。

  穆青:何止没有思想准备,几乎连换洗的衣服都没带齐。本以为开两天的会议,结果一来北京就呆了将近一个月然后才放人。我匆匆回深圳一趟,拿自己的衣物等生活用品,然后回来就一直干到现在,已经有5个月了吧。来的时候心里估计与奥运有关,但没想到会成为北京奥运的编导。

  晶报:知道自己要成为残疾人奥运会的编导而不是主奥运会编导,心理是一番什么样的滋味?

  韩健东:还是很激动。说实在话,作为一名入选的编导,内心最渴望的当然是能担任奥运会的编导,但把我们安排在残奥会开幕式组别,我们也毫无怨言,在哪个组工作都很重要。中国申奥成功,圆了多少代中国人的梦想啊!如今看着这个梦想能在自己手中被呈现出来,感觉是自己人生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穆青:激动!虽说是在残奥会开幕式组,但我们在张继刚总导演所负责的组别,因此整个奥运会的开闭幕我们也要参与。这是一份对国家的责任,一份对事业的追求。为祖国和人民工作义不容辞。

  晶报:住宿、生活方面是否得到妥善安排?

  穆青:为了响应"节俭办奥运"的号召,来自全国各地的编导们并不是住在宾馆里,奥组委让我们大家自己找房子。一些家在北京的编导下了班还要自己开着车,跑几十公里回家。

  韩建东:穆青与我都在奥运村附近的居民小区租了一套两居室的房间,很方便,每天步行上班。两个人工作生活都在一起,谈的最多的也无非是工作。

  创意工作接近尾声

  晶报:到了北京怎样开展工作的,都有什么样的工作任务?

  韩建东:我们都签了工作保密协议,具体的工作任务我们不能透露。但初到北京,工作就紧锣密鼓,先是开展知识培训,对奥运会的历史、发展等进行全面的学习,然后就是大会小会每天接连不断地开,一遍遍讨论如何做好节目的创意。全国来的三十几个编导,分了4组,我和穆青都是在残奥会开幕式组。

  穆青:讨论创意之后就是做实施方案,落实具体的步骤。每一个工作环节都有计划、有阶段,一步步完成,逐项汇报。有时候,大家还要到"鸟巢"实地考察。具体的工作不方便对外公布,可以稍微透露的是我们主要是处在从创作到实施的一个阶段。目前创意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接下来的任务更为艰巨,要将创意落实,排练彩排工作将紧锣密鼓展开。

  晶报:五个月来工作量是否很大?工作氛围如何?

  韩健东:我们组的人每天都要在一个办公室里,创作、开会、交流思路。很多创意就是在交流中迸发的,大家都有着一种承付祖国给予的重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大家都想着如何齐心协力地把事情做好。每天开会,大家都富有激情,争论不断,会下还经常有人因为一个节目中的一个小细节争论不休,一切都是让整台表演趋向完美。

  一路走来的确感受到工作的辛苦。开头的几个月经常加班,工作到凌晨不足为怪,周末加班也是家常便饭。有时人甚至有种要崩溃的感觉。但大家都被一股工作的激情互相鼓舞着、支持着。

  穆青:工作说复杂也不复杂,其实跟平时上班也没什么两样, 但每天都是在繁忙和紧张中度过,每天8到10个小时,加班是难免的事,累了困了有时干脆就躺在办公室里的沙发上打个盹。接下来的工作量会越来越大,因为离开幕式就剩1年时间了。目前,我们每天的工作都很紧张。

  说到工作氛围,这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精英聚集在一起,这个组合首先就融合了能代表国内一流水准的节目编导实力,大家一起工作,是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过程。

  工作细致入微

  晶报:在这里工作,让你们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事情?

  韩建东:这里的工作非常细致,细到你无法想象的地步。就说办个工作证,我们是回深圳开据了许多的证明,甚至连公安局的"无犯罪记录"的证明都要办理。不过最难忘的事情,我想还是每次自己的创意经过集体讨论后得到认可,甚至成为现实,都是自己最兴奋的事情。

  穆青:每一天都很有意义,因为每一天都有新的点子产生,都给你带来不同的感觉。我个人深刻的体会是,这与我以往编导的任何大型晚会形式、意义都截然不同,因此在我的工作中也产生完全不同的感觉,总是深深感到是在背负着祖国人民赋予的责任和重托。在我们编导组,每个人都显得激情澎湃,你在这里工作,对祖国的责任感是由衷而生的,你会更深入地体会和理解"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含义,感觉自己的工作容不下一点私心杂念。

  晶报:在这里工作,都有什么样的保密?

  韩建东:在办公室,进每一个门都需要一张卡。在这里的保安只认卡不认人,无论你是多大的人物,只要没带卡,一律不准进入。而在核心工作区一般人是无法进去,戒备非常森严。

  穆青:刚刚到北京的时候,我们就签署保密协议,违反条例具体会受到什么处罚我没有注意,因为受到处罚还不是最主要的,祖国的利益受到影响,绝对不能原谅,这比任何形式的处罚都会严重得多。

  把深圳情怀带入节目

  晶报:会不会把深圳的一份人文精神,城市氛围融入到奥运会的创作中去?

  韩建东:我想世上只有残疾的心理而没有残疾的人生,这是我们对人性和美好有着追求和思考。这一种人生的价值,人生观的表达。这种理念与深圳的这种容纳百川、平等与接纳的氛围有着某种神似之处吧。

  穆青:深圳是一个创新的都市,而创新的精神是我们编排节目必备的要求,如果没有创新的意识,你将无法生存。我们要从国际的眼光来创意创新。困难是有的,但我们要全力以赴,精益求精。

  晶报:最大的希望是什么?

  韩建东:为全世界人民献上一台完美的晚会。

  穆青:全心全力为2008北京奥运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争取给中国人民一份满意的答卷。

  链接:

  穆青:

  1966年出生,国家二级编导,中国舞蹈协会会员,中国少儿歌舞学会理事,是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首届宝中名师。曾参与市内外大型晚会和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的编导工作,作品多次获国家、省、市金奖。自94年起连续5次参加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编导工作,1990-2005年间16次获国家级金奖。

  韩建东:

  毕业于山西省文学院舞蹈编导与教育专业毕业,国家二级编导,师从全国著名编导家张继刚教授和北京舞蹈学院的章民新教授,2002年底,宝安区向全国招调文体专干时,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调入宝安,并分配至龙华街道担任文体中心的副主任和编导,在2006年任民治街道文体中心负责人。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编导作品80多件,多次在省、市、国家获奖。

  晶报记者 林佩玮/文

  (晶报专供奥运联盟稿件,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王海陆)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