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探秘奥运场馆之鸟巢水立方 晶莹剔透且柔美动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2:23 深圳新闻网-晶报

我来说两句

  含苞待放

  ——鸟巢、水立方探秘

  在鸟巢的隔壁,依偎着淡蓝色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

  水立方和鸟巢相得益彰,一动一静、一刚一柔、一方一圆,水和鸟的概念融合于天圆地方的传统文化当中,这是两座最具代表性的北京奥运场馆。

  港澳台同胞的“爱女”

  水立方长177米、宽177米、地上高度31米,是北京市政府指定的惟一由港澳台同胞捐资建设的奥运场馆。据“港澳台侨胞共建北京奥运场馆委员会办公室”透露,目前已收到33万多位港澳台侨同胞的捐款,共计8亿多元人民币。

  7月6日,水立方又收到了来自香港企业家郑裕彤、郑家纯博士的5000万元民币捐款。可以说,水立方是由港澳台同胞共同哺育的“爱女”。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水立方的外层膜安装已于6月7日完成,目前进入内部装修及机电安装。

  晶莹剔透,柔美动人

  7月底,记者实地探访水立方施工现场。走在水立方西侧的北辰东路上,可以看到右手边的水立方外层膜反射出淡蓝色的光芒,整个水立方是一个水蓝色的建筑,宛如一潭蓝色的湖水。不过,由于建筑工地风尘太多,“气泡”状的外层膜上堆积了一层土灰。建筑工人告诉记者,这些外层膜刚刚安装上去的时候,像蓝色的果冻布丁一样晶莹剔透。

  在工地外围,横七竖八地堆放着红砖、水泥等建筑材料,工人们正在烈日下修葺水立方的观众入口。工程总承包单位中建一局项目经理孙先生说,水立方的外墙采用新型环保节能膜材料ETFE。由于最近建筑工地扬尘过多,导致外层膜上积累了不少灰尘,降低了膜材料的光洁度,经过清洗之后,膜材料将能展示出设计图上如同冰块的光洁度。那一块块半透明的蓝色真空膜,像一粒粒水柱汇聚成了一个魔幻般的“水的立方”。在设计效果图上,夜空下的水立方就像一个由水珠构成的蓝色立方体。

  水立方工程竣工之后,外层膜材料的自洁功能将会发挥作用。它的表面具有黏附性能,使得膜的表面在正常情况下基本上不沾灰尘。即使沾上灰尘,自然降水也足以使之清洁如新。如果遇到类似沙尘暴的恶劣天气,就将启动人工清洁的方法,利用专业机械设备给“水立方”洗“脸”。

  施工进度有条不紊

   现场工人告诉记者,水立方将于今年年底竣工并试运营,明年2月启动场馆测试赛。目前,工程已进入冲刺阶段。

  在工地现场,“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红色标语异常醒目。据悉,施工管理中采用电子信息管理方法,安全防护措施很到位。风力大于五级以后将会停止高空作业。现场工人告诉记者,由于水立方是膜结构,防火工作十分重要。按照预案,假如工地现场发生火灾,可以确保能以最快的速度疏散人员,还会用世界上最新的技术,保证在0.02秒之内以备用电恢复照明。

  2008年2月的世界杯跳水赛,将成为水立方的处女赛。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游泳、跳水和花样游泳等比赛,都在水立方举行。这里将产生48枚金牌,也是中国有可能拿到最多金牌的比赛场地。晶报首席记者 吴邦发自北京

  (晶报专供奥运联盟稿件,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